李珍儀

上榜生:李珍儀

※111年全國第12名

  • 國文:5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8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3分
  • 鐵路法概要:91分
  • 企業管理概要:52分
  • 民法概要:72分

大四的時候,思考到未來能夠從事什麼職業,因為畢業後不想將餐飲業視為長久工作的選擇,而本身也沒有什麼專業能力或一技之長, 所以決定考公職,一來是因為工作收入穩定,再者退休過後有保障,於是認真研究了何種考試適合自己。 學生時期寒暑假或周末時常會和家人一起出遊,因此搭過無數次的火車,自然而然對火車的相關工作有著嚮往與憧憬,讓我更加確定了選擇參加鐵路特考, 而畢業後因緣際會下在以前就讀的國小擔任代課老師,因此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鐵路員級運輸營業的專業科目對我來說都是從零開始,因此我選擇報名課程來準備,有人指導並給予適當的讀書意見,總比自己胡亂摸索來得有效率。 考試有分成兩種題型,選擇與申論,首先選擇題的部分,選擇題的考試範圍可以拉很廣,從基本題到可能完全沒讀過的冷門題都有, 所以課本內容一定要熟讀,然後考古題也一定要練習,練習考古題的途中就可以大概抓到出題老師怎麼設計題目,再回去反覆重讀的時候, 也比較有方向,課本以及題目都不可以只看一次,因為光看一次絕對無法記起來,複習時內容可濃縮,記重點,一直到考前一刻。

申論題部分一定要練習,補習班老師給的練習題或是考古題目都可以拿來試寫,一來可以適應考試的格式,二來可以熟悉自己的筆速, 並且盡量在時間內將答題以工整的字書寫完。我沒有要求自己申論題一定要寫到很多,但也要達到一定的字數,大概在國家考試用紙一頁到一頁半之間, 並且在下筆作答前將題目看清楚,理解它在問什麼,不可以一開始擔心時間不足就匆忙下筆,最後發現答非所問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審題也是至關重要的。

最後是筆記的部分,能夠有做筆記的習慣非常重要,它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將大範圍內容記清楚,也是考前複習的重點,補習班老師大部分上課時會整理課本重點, 或是畫體系圖,可以利用閒暇時間自己做統整,再運用在每個科目上。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是沒有範圍的科目,所以需要一點點國文底子,在作答選擇題的時候會有幫助,但可以靠作文衝高分數,平常盡量多認識一些成語或是諺語, 在寫作的時候可以運用,而且我建議如果擔心文筆不夠好,要寫到第六頁,讓字數達到一定程度。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很多人會建議刷考古題就好,但我認為還是要讀,補習班發的法典可以善加利用,基本觀念一定要記熟, 憲法的釋字要看,並且時常更新,憲法、民法、刑法、勞基法等等重點法律,可以利用上課的時候一邊聽講一邊複習,當然考古題也一定要多次反覆練習,上考場才更有機會拿高分。

法典的好處是有經過濃縮,而且方便攜帶,隨時隨地都可以讀,也可以在重點頁數貼上標籤,遇到問題時才能夠盡速尋找出答案。 英文則是單字能記多少就記多少,平常也可多閱讀英文相關報章雜誌等等,增加閱讀能力。

【鐵路運輸學概要】 鐵路運輸學是我最擔心的科目,硬要說起來其實算沒有範圍,不好準備,但歷年來的考試題目沒有重覆過,所以可以大概抓出可能考的類型。 課本一樣要看,並分門別類,試著猜考題會怎麼出,補習班老師給的題目要練習寫,以及關注鐵路時事,也可以將鐵路法運用在作答裡。

ATC、MASS、限速備援系統、閉塞區間、號誌等等基本觀念一定要熟讀,這些是不管考題怎麼出都有機會拿來做答的重點,另外鐵路時事也是近年來的熱門考點, 比如說事故、民營化、新型自強號列車、復興號走入歷史這些,都可以運用在作答裡,考題是活的,不會總考那些一成不變的東西,所以自己也要彈性讀書,活用任何可以取得高分的機會。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是所有考科裡CP值最高的,一定要取得高分,基本上我是整個鐵路法背起來,但不要只是死背,要抓住重點內容,如果有修法的話要注意。

鐵路法我會自己分類,將類似法條歸在一起,比如跟電有關係的,或是跟運價相關的,自己整理一本新的法條,什麼法會牽扯到什麼法等等, 這樣在反覆背誦的時候也比較容易記清楚,切記不能只背一次,一定會忘記,要背到考前最後一刻都不能鬆懈。

【企業管理概要】 企業管理這科是很多考試會考的項目,所以在做考古題的時候會發現其實有很多題目會重複到,可以先將這些題目的答案都熟記起來,不像鐵路運輸學, 這科考題重複率挺高的。但是近年來也開始出現一些冷門考題,在讀課本的時候也可以順便看一些管理學相關的書籍,這樣不巧遇到冷門考題的時候才不至於完全不會寫。

我自己在準備企管的時候也會先分類,比如說領導、控制、規劃等等這些會考什麼樣的題型,然後把它們歸類在一起, 在速讀的時候就可以一起整合,申論題一樣要頻繁練習,可以給補習班老師批改的話會更好。

【民法概要】 民法是魔王考科,很多人其實會害怕民法,他同時包含了選擇與申論,變成兩種題型都要有準備過,再加上民法總共有一千兩百多條, 內容有時候需要轉很多彎才能理解,讀起來會比較吃力。

真心要感謝戴久喨老師的教導,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畫體系圖在黑板上,一邊講解一遍帶申論題目給同學們練習,課本講義也編得十分完整, 在讀的時候可以法典和課本靈活運用,一段落後練習題目,而且切記不能只看一次。重點法條要背起來,比如說民法第87條通謀虛偽、 第184條侵權行為、第345條買賣等等,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能夠運用,拿高分的機率也會提高。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對每個考生來講非常重要,有適當的安排,在備考的時候會比較有規律,才不會自亂陣腳讀老半天只看進去一點點,這樣投資報酬率鐵定不高。

我因為還有工作的關係,所以讀書大部分都在下班時間和假日,且因為個人習慣問題,我是一天之中早上剛起床吃完早餐時頭腦最清醒, 所以我會利用週末白天讀我比較弱的科目,比如說民法、鐵路運輸學,才比較容易吸收進去。平常日下班過後,因為比較累, 所以我會讀相對來說比較輕鬆的科目,比如說法學緒論、鐵路法,這樣的安排可以使自己在最好、最合適的狀態下去熟悉各科,當然可以自行依照需求彈性調整。

我沒有規定自己一定要在一天內完成某單元,我比較偏向用時間來規劃,比如說我會規定自己今天要讀幾小時,什麼時候可以適當休息一下, 因為每單元的難易程度不一樣,勢必有些會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理解,有的時候強迫自己在一定時間內吸收會造成反效果。

在讀書的時候一定會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首先可以自己上網查詢詳解,比如說各補習班的參考答案、阿摩網站上各考生的意見交流等等, 能夠自己找出答案當然最好。但是如果遇到查詢過後還是無法理解的題目,一定要先整理起來,詢問補習班老師,一次問好, 因為大部分科目一週只上一次,或是用私訊的方式詢問老師,依各科老師開放的管道而定。

如果覺得自己是個無法靜下心來準備考試的人,可以參加網路上的讀書會、社群,當大家都在認真讀書的時候,自己也會受到影響, 當然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一樣,我是習慣在自己房間讀,方法有很多種,重點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那個。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對於決定考公職、報名補習班上課這個決定,家人是十分支持且高興的,畢業後也沒有給我太大壓力,希望我去找工作再一邊讀書,因此我很感謝家人無條件的鼓勵與包容。

備考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總會擔心自己會不會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但最後卻頻頻落榜換來一場空,畢竟國家考試競爭激烈,誰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定會上榜, 對自己有信心、用正確方法讀書、聽取上榜前輩或是師長的建議等等,我認為對準備考試非常有幫助。

我並不是一個可以有辦法一整天都坐在書桌前讀書的人,所以畢業後有幸找到一份只需要平常日白天上班的工作,順便累積經驗, 再利用下班與假日的時間上課以及在家讀書,雖然辛苦,但我覺得這樣我會更加善用閒暇時間好好準備考試。世上的工作千百種, 找到適合自己並且也喜歡的工作真的不容易,若是不清楚自己的方向,我認為準備國家考試是不錯的選擇,立定目標用心準備,才不會在迷惘的求職中滯留太久。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備考真的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同時要背負著害怕自己會考不上的壓力,有的時候遇到怎麼讀也讀不懂的題目時又會很痛苦, 所以找到適當的紓解方式也很重要,不要給自己數不盡的壓力,就像一杯水一樣倒越多只會一直滿出來,無法吸收,凡事要適可而止,才不會過猶不及。

我會給自己安排休息時間,每天大約讀到晚上11點左右,睡前會花一點點時間休息做自己的事情,假日偶爾會跟家人出去玩,給自己放一天假, 或者休息時看看美劇,順便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候會因為突發狀況讀書規劃被打亂,這種時候不要過度擔心, 把自己的事情先處理好,再回來看書,不然會讀不進去,一件一件解決,畢竟讀書計畫是可以活用彈性調整的,也順便培養自己危機處理的能力。

最後我想說,不要去想如果一直考不上怎麼辦,在你思考擔心這些事情的時候,別人已經贏你一半了,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設一個停損點, 能夠同時兼顧的話我建議可以找一份簡單的兼職,這樣才不會將一整天都泡在書海裡。國家考試競爭激烈,永遠也沒有萬全準備的那一天,用心去讀,對得起起自己的良心,就足夠了。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知道要怎麼用學生可以理解的方法教,上課時畫的體系圖也十分淺顯易懂,能夠將一段冗長的內容縮減成小小一張圖, 上課時也會下台來與同學互動,問常考的題型,而且每次上課都會複習帶法條,時常更新最新發生的法律時事, 我覺得老師讓我從原本很討厭到漸漸喜歡上民法,發覺其實民法也有有趣的地方,而不只是一本死板板的書而已。

【王義老師】 雖說法學緒論是一個投資報酬率相對來說比較低的科目,但一樣也要準備,老師在上課時會帶同學讀課本的重點, 而且只需要看哪部分會講,讓學生可以用較短但清楚的方式去準備,選擇題一樣可以成為拿高分的關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