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怡君

上榜生:郭怡君

  • 國文:5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0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61分
  • 鐵路法概要:93分
  • 企業管理概要:43分
  • 民法概要:81分

在大學四年級時對未來生活感到迷惘,為了之後能有穩定的生活,也在家人的推薦下決定報考公職,並且選擇了錄取機率較高的鐵路特考, 但第一年準備的結果最後慘遭滑鐵盧。那時因尚未畢業,沒有太多的覺悟,在看到成績單、以及在等放榜期間找工作頻頻碰壁之後,才終於有所醒悟, 下定決心要好好唸書,於是第二年在家人支持下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再次挑戰,靠著不敢再鬆懈的心態,終於嘗到了甜美的果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因本身的科系背景和鐵路特考毫無關聯,因此一切都是從頭開始學,主要就是跟著課程的進度,因為老師們已經用最好的方式統整出最精華的範圍; 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整理筆記跟講義,但會在做錯題目時,在講義或筆記上特別標記出答錯的地方,以此加深記憶。

選擇題部分就是盡量刷題,把所有能做的題目都做過,就算問題重複出現也是;申論題也是要盡量寫,但第一次寫的時候會先去抄解答, 然後確實去理解為什麼會是這些答案,等到第二次寫時,就開始用自己理解後的想法作答。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基本上就是吃老本,作文的話會偶爾看些比較好的詞句,想看看能不能運用在作文中。 公文我是默寫幾次後就把格式記起來,考試時也要注意先看清楚題目,像我這次因為沒看清楚而把平行文寫成下行文,差點又要再次落榜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也是靠之前的基礎,以及熟記老師上課中所說的重點、筆記。法學知識是很多法合起來隨機考出來的,不過剛好民法是專業科目,準備起來比想像中的還要順利 。而法學老師上課時也常用簡單易懂的說法,更能夠加深印象,這部分也讓我在學習上有很大幫助。

【鐵路運輸學概要】 課程上老師常常會把有關連的法條以及補充事項一起講解說明,不但減輕了我們的負擔、也能更快了解法條中的關聯性, 而我就好好專心背誦、再注意是否有修法就好,因此這科在準備上也很順利,拿到滿高的分數。

【鐵路法概要】老師上課時除了課本的內容,也會另外講解和鐵路相關的時事、以及他自己曾在台鐵任職的經歷,讓我更清楚了解這個科目。

【企業管理概要】 上雲端課程時,老師的教法簡潔有力,我就先記下重點筆記,上面授課程時再搭配老師的詳細講解,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雖然最近企管的考題常看到一些課本上也不曾看過的題目,因此基本的、自己會的題目更要好好把握住。

【民法概要】 上課時因為聽老師說決勝科目在民法,加上本身對民法也滿有興趣,於是抱持著多學習、多認識總是好事的想法去讀, 所以教材裡不管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都做過3到4次,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灌注最多心力去讀,但也讀得滿開心的。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差不多是在110年10月的時候開始準備,備考期間大約是8個月。因為第二年是以全職考生身分備考,所以先複習一些還有記憶的內容, 再搭配雲端課程做複習,其他需要背誦的科目則是在接近考試的前1、2個月再開始背,並且開始練習做習題,同時注意法科有沒有要修法, 以及生效日是什麼時候,如果生效日在考試前就寫修法前的規定,新修法的內容則是做補充;反之在考試前就適用修法規定時,就要把修法內容背好才能順利作答。

和其它人較不同的是,我基本上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劣勢科目,反而是花最多時間在處於中間值的科目,因為優勢科目大家也都會, 所以最後決定關鍵的就是處於中間的這些科目,基本上是每天都會規劃時間讀,而比較劣勢與優勢的科目則是每隔幾天就會安排複習內容,好讓自己不要忘掉太多基礎。

讀書計畫的安排是專業科目每天都唸,而共同科目一周選1到2天來唸,因為一周會空一天沒有安排,如果遇到沒辦法按照計畫唸書的時候, 就會利用這個時間把進度補完,但如果都剛好沒辦法時,就會增加當天的讀書時間,但這種狀況不能太常出現,不但會打亂計劃、也會影響規律作息。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備考期間最大的幫助莫過於家人的支持,幫助我在生活上能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準備考試,真的很感謝他們。而因為準備考試也減少了和朋友的聯絡, 於是抱持著下次跟他們聯絡時,就是要告訴他們上榜的好消息,這個想法也一直給予我努力下去的動力!

由於第二年是全職備考,和第一次在學準備時心態也大不同,第一年要努力克制想玩樂的心,第二年則要努力消除自卑感、也要保持動力,才能持續著每天讀書的生活。

在補習班參加模擬考時,認識了幾位一起備考的考生朋友,創立讀書會群組後也會一起相約去圖書館唸書,在群組上也會彼此幫助不會的問題,很慶幸認識這些戰友一起奮戰!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備考期間難免遇到無法專注或是沒有動力的時候,這時我會先暫時休息,或者拿出之前工作時的一些器具,提醒自己不可以再繼續擺爛下去, 意外地還滿有激勵效果;後期加入讀書會時,因為有同伴、以及到了最後衝刺的階段,漸漸地也很少出現動力消沉的情形。感覺壓力很大的時候, 我會先離開讀書環境,讓自己沉澱一下,心情緩和後再繼續回去唸書,也會適時讓自己放鬆一天,完全不去碰書,心情調適好後才能再次集中注意力。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教民法,使我能快速了解法條的內容,有問題時也總是能得到清楚的解答。

【王義老師】因為是從零接觸法科,而有些法條也不是光看條文就懂得意思,很感謝王義老師的教法,簡單易懂的說法幫助我更加深印象。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