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柏宇

上榜生:施柏宇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1分
  • 鐵路法概要:85分
  • 企業管理概要:41分
  • 民法概要:70分

因為從小喜歡鐵道,所以想從事鐵路相關的行業,加上有感大學所就讀的科系比較沒有學到一技之長,而系上學長姐大多也以研究所或是國家考試為目標, 讓自己也萌生準備國家考試的念頭。在經過一段時間比較各個考試與類科後,在大四上學期時下定決心報考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 希望畢業之後的工作能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志向;也因為大四的課程比較少,剛好讓我可以在課業之餘準備國家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雖然本科系不是運輸相關,但算是法政學群的科系,在大學課程中有一些法科基礎,所以在接觸憲法跟法學緒論之類的課程會比較得心應手,同時對於申論題的寫法也能有初步的掌握。

選擇題部分我是將書本的內容讀完、讀熟之後去做題目,像是補習班的題本或是線上的阿摩測驗,對於法學知識與英文跟民法概要的選擇題來說, 備考的後期定時做一些選擇題考古題可以幫助自己釐清一些模糊的觀念,與增加自己的觀念基礎,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申論題部分我就多看一些題本的擬答,像是民法這科需要有一定的法科邏輯書寫流程,透過觀摩考古題的擬答,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書寫答案敘述的流程。

補習班的正課上完後,我會依照自己對書本、講義內容的理解,針對重點與重要部分在筆記本或講義上做筆記, 同時也會把相近或容易混淆的觀念做一個整理,此外透過筆記的書寫也可以加深自己對於觀念的熟悉度。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選擇題完全靠高中老本,因為投資報酬率不高,作文也是吃老本,有寫到一定字數、不離題、文意通暢就會有基本分了; 至於公文則是考試前2周每天練習寫一篇公文,格式有記住,內容不要太差也都會有基本分。考完後的成績也跟我預期的分數差不多。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包含法學緒論跟憲法,這2科我都有一些課程基礎。法學緒論涵蓋了許多法律,包含民刑法、行政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 因為範圍太廣,主要透過練習題目來加深觀念與基礎。法學知識這科我把重點放在憲法這部分,因為憲法條文比較少, 就記住幾個憲法重要的人民基本權利、基本國策、投票門檻與大法官釋字等,再搭配練習題目找出自己不熟悉的觀念, 這樣就有不錯的分數。至於英文也是靠高中的基礎,雖然我英文不太好答對率只有一半,但我知道考試的決勝科目不是共同科目而是其他專業科目。

【鐵路運輸學概要】 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運輸學相關的課程,且一開始可能很多人認為鐵路運輸學這科比較難以理解,因此鐵路運輸學這一科我認為著重在理解與相關資訊的整合, 此外我也會結合日常生活中對鐵道的興趣與嚮往來增加學習的動機,畢竟鐵路運輸學是跟鐵道運轉最相關的知識。 至於有些比較難以理解的部分,像是行車號誌的分類,我則會多看幾次課程,以及上網查詢其他資料,並做一個整理,以幫助自己融會貫通。 此外近年來台鐵相關改革議題陸續浮出水面,包含公司化議題、安全改革議題等,這些議題我則會在考試前幾個月整理相關最新資料, 並結合各方資料自己做一個筆記整理,以便應對相關考題。綜觀近幾年的鐵路運輸學考試都有大約2題是基本題目,另外有2題則屬於進階整合題, 若能把基本觀念熟記,對於基本題目應該都可以拿到一定分數,剩下的進階整合題則考驗自己的觀念整合能力。

【鐵路法概要】 這科是相對好拿分的一科,考生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因為我準備時間較為倉促,考試前2個月才開始背鐵路法,所以並沒有時間背完所有法條, 只有背完3分之2,因此建議考生針對鐵路法這科可以在準備考試時就開始慢慢背,並留意一些相關新修法資料。 此外,一些相關子規則,像是鐵路行車規則、鐵路運轉規則可以背一些重點條文,例如行車規則中行車事故的部分,在鐵路法中許多條文都可以結合一些子規則去做運用跟答題, 也會幫助你答案敘述寫得更完整。在網路上也有一些背誦口訣可以供考生參考,鐵路法這科如果能把條文記熟、靈活運用,分數就可以十拿九穩。

【企業管理概要】 企業管理概要算是滿神奇的一科,看過大部分上榜生的上榜心得,他們的企業管理分數通常都不高,很少有突破60分的, 所以這一科如果你覺得太複雜或是找不到重點是正常的。企業管理概要對我來說比較偏向背科,不過範圍很廣、很深,而且考題可以出很活, 難以捉摸與找到答題方向,像是今年就有出損益平衡分析此類較為冷門的考題,平常我們可能根本不會去特別注意此類冷門觀念。 我是把企業管理分為管理+企業功能2部份來讀,其中管理章節比較繁瑣也比較重要,需要熟記一些管理或是企業基本功能。 準備考試時我是把基本觀念記熟,穩扎穩打,希望自己至少有基本邏輯概念,對於寫基本題目也能盡量增加篇幅。

【民法概要】 在2021年底剛準備鐵路特考時,民法概要是讓我最為畏懼的一科,因為光民法法條就有1000多條,加上民法的申論題常考整合題, 不是援引1、2條法條就可以寫出完整答案,以及考生要將法條記熟申論題才援引得出來,種種原因讓當時的我對於民法有種遙不可及的距離, 於是也成為所有考科當中我花最多心思與心力的一科,就是希望民法這科不要成為上榜之路的阻礙。

民法的準備方法,我是在聽補習班戴老師的民法課程時就邊抄寫民法的組織架構圖,我認為民法組織架構圖很有用,因為民法有分章節, 條文又這麼多,不可能全部都死背。老師會幫忙協助整理常出現的法條與相關的法條,因為許多法條都是融合在一起出現或是出現頻率特高, 隨著日復一日的複習,之後就會自然地記住許多重要法條與相關法條條文,在寫題目時也會更得心應手。總之重要條文盡量一字不漏記熟, 至於較為冷門的條文則有些印象即可,在選擇題中常會出現關於民法內容的敘述題,所以民法這科要有固定複習的習慣,幫助你理解與加深記憶, 像是許多章節我就自己看過3、4次才比較理解,不過後來覺得民法這科其實並不可怕,主要要找到適合自己讀書與理解的方式。

此外,要怎麼知道哪些是重要條文?可以多看考古題或是解題書,就可以知道哪些是出現頻率較高的條文, 同時也可以從看考古題與解題書中大致掌握民法申論的三段論法,對於寫法科申論題很有幫助。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備考前期我先從較能掌握的法科開始準備,同時也因為有一些法科基礎,所以能夠慢慢調整自己的準備方向與進度,我是先準備法學緒論跟憲法, 再來準備專業科目民法跟鐵路法,並穿插企業管理與鐵路運輸學。至於讀書時間分配,備考前期法學知識跟專業科目每一科所分配的讀書時間都差不多, 備考中後期則會針對不拿手的部分多花些時間與心思,像是民法的債篇、鐵路運輸學的號誌運轉等部分。

從2021年12月中至2022年3月中主要是跟著課程進度,把大部分的課程都上完後,3月中至6月中就複習考科, 並自己歸納、統整筆記,並針對弱勢科目做加強,因為備考時間不太夠,就沒有安排寫考古題。

讀書方式與計畫並沒有絕對,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像是當初我看很多上榜生的心得都提到勤練考古題, 但是我因為備考時間太過緊迫而幾乎沒有練習考古題,不過我知道自己有在前進。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因為本身比較偏好自己低調準備考試,從以前到現在不論是考高中、考大學,再到今年的國家考試都是如此,就是不希望外在環境給予太大的壓力, 因此這次主要是自己一個人默默準備考試,也鮮少跟他人分享準備的進度,希望可以自己調適讀書步調。至於周遭親友知道我要準備國家考試大都是支持, 因為這幾年大環境影響,滿多人都欣羨公務人員的工作穩定性,而家人也不會給予我太大的備考壓力。

至於考試期間雖然生活變得比較單調乏味,但我仍保持一定的交友圈與運動習慣,偶爾仍會跟朋友們聚餐,同時也會固定運動調整作息與身心狀態。 因為我認為在備考期間擁有一定的交友圈與運動習慣對自己有幫助,像是在跟朋友聚餐時可以有人傾聽自己的近況,進而調適心情, 運動時則可以跟球友互相交流球技,暫時將讀書壓力放在一旁,徹底洗滌身心靈。

因為我只有在學準備考試過,所以我針對在學準備考試說明,對我來說在學準備考試就像是兼職準備一樣。 雖然大四的課程數比較少,但仍有幾堂課是需要花費一些心力,備考時間並不如全職考生那麼多,所以自己需要妥善規劃與安排, 同時也要保有自律心,但也因為如此自己有其他時間可以跟其他修課同學、老師接觸與調適心情,不至於整天都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讀書。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考試是一個持久耐力戰,這是每一位考生在考試前就需要認知到的事。因為我知道準備考試期間會比較無聊、乏味,因此我就告訴自己說因為準備考試很無聊, 心會很累,所以一次就要上榜!就是要有那種短時間爆發的毅力跟衝勁,雖然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不要想得太安逸,像是今年考不過明年再考就好之類的, 要告訴自己好好努力個半年、一年考上後就擁有美好日子,日後不會再拚死拚活的準備考試了。有時候讀書讀久了會有無力感或是挫折感是正常的, 在生活中記得留一些時間來調適自己的心情,不要把自己都關在房間內念書,像我會去運動、跟朋友吃飯、附近郊遊等等來調適自己的心情, 希望短暫休息過後自己能夠走的更長遠。在長期的備考日子裡,那一些短暫休息時間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奉勸各位考生真的要適度休息與外界保持聯繫, 不要讓自己的身心理有生病的可能,那將會成為你前進的阻礙。

不論是做什麼事情,偶爾總會遇到一些突發事情,像是搭火車遇到火車誤點、開車上班遇到車禍事件等等,與其在那抱怨或是自怨自艾, 不如好好重新擬定接下來的規劃與目標。至於我在備考期間遇到的意外狀況,像是發現自己一整天書都讀不太下去或是剛好情緒比較低潮, 這時我就會讓自己適度休息或是複習一些舊有的觀念,不要硬塞太多知識反而可能會適得其反,通常讓自己適度休息後隔天精神就會好許多,總之讀書記得自律的同時也要保持彈性。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也是一段會讓心理變得更強大的歷程,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好幾個夜晚總是自己在燈光下埋首苦讀, 數次讀到心累、哽咽等,但一想到未來的美好生活就會重新有讀書的動力,甚至常常會讀書讀到覺得讀書很有趣或是很有動力等。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民法對我或是大部分的考生來說是一科大魔王,範圍深且廣,但是戴久喨老師會運用民法體系架構圖搭配清晰明瞭的講解,並不定時複習條文, 幫助我們理解與連結民法這一科所要傳達的觀念,此外老師每講完一個段落都會搭配一些時事、考古題確認我們對於這部分觀念理解的程度,同時也幫助自己更好掌握與複習。

【高強老師】 鐵路運輸學課過程觀念清楚,並且常用一些詼諧言語幫助我們理解運輸學觀念與緩和我們備考期間緊張的情緒, 此外高強老師也會運用以往的工作經驗跟我們分享台鐵的環境與工作內容,讓我們這些考生可以對未來的生活有些嚮往。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