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華

上榜生:王韶華

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 109年全國榜首

  • 國文:83.2分
  • 公民與英文:94分
  • 企業管理大意:94分
  • 鐵路運輸學大意:82分

畢業後,曾做過許多工作,私人企業大都工時過長,久而久之便失去生活品質,而公務機關相對穩定、單純,因此在家人的支持下便投入了國考的行列。 因之前曾有考試的經驗,但考試類別何其多,為何選擇鐵路特考佐級考試,也是因為之前曾有考試的經驗,我認為鐵路特考佐級考試實屬投報率較高之國考, 既不用讀過多科目,薪資方面也比初等、五等考試來得高,有了如此動機,便更加積極地準備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選擇題型的考試範圍大多廣而雜,但仍有其範圍,建議可從考古題下手,從考古題中去抓考試範圍,但這得花費大量時間,若有時間壓力, 建議可至補習班尋求幫助,補習班大多已將各科考試範圍及其精要,濃縮於講義中,故只要認真上課,研讀講義, 再搭配勤作考古題,藉由考題發掘你的盲點,再將這些盲點一一理解、清除,然後再反覆練習。

至於講義、筆記的整理,由於是選擇題型之考試,我並沒有特別整理筆記,但有一點,便是各科目之主要講義只有一本,其餘參考書籍或補充資料, 我皆會節錄至主要講義中,也減少再次翻閱查找的時間,若觀念過於複雜,我會自製小表格以便釐清觀念。 雖然補習班已提供許多講義資料,但我仍自行加購高中版公民搭配補習班講義一起閱讀,來增強自己的實力。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國文的公文部份,由於題數並不多,最多約莫5題,故只須唸熟課本,練習考古題即可。

國文的閱讀測驗部分,本就範圍廣大,但也不是無法準備,練習幾年的考古題下來,發現該科近年考題趨勢為字音、字形、詞類、成語及短文閱讀。 準備考試期間,我會每日練習字音、字形,背誦各類題辭、書信用語及成語用法,有時間則閱讀短篇文章(不限古今),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及快速了解短文的意旨, 以便克服日後考試時短文篇數過多,來不及作答之窘境。至於複選題,我認為要勤做考古題,從考題中分析選項,須逐字推敲題目與各選項間之關聯,慢慢練習,定有收穫。

【公民與英文】 英文算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一科,由於本身有點基礎,再加上該科占考科比例並不重,但仍強烈建議考生切莫放棄任一科目, 也許這一科就是助你上榜之關鍵!建議可每日背誦單字、練習一篇克漏字及閱讀測驗之習慣,使自己保持英文之語感,在應試時不致過於緊張而影響了其他科目。

公民我發覺近幾年的考題愈發困難,想得高分並不容易,我是先在雲端上一輪課程後,而後在家熟讀講義約4~5次,如此再做考古題, 仍發現有不足之處,故聽從老師建議,再搭配高中版公民一起閱讀,果真許多觀念和題型更加清晰、準確,實為該科獲取高分之關鍵!

【企業管理大意】 我認為該科目之考題並非特別刁鑽、困難,老師在課程中以大綱式教法輔以各類精簡的講義、表格,搭配活潑生動的講解, 使學員能輕鬆理解各章節之重點及考題,省去不少自己摸索的時間。故準備考試期間,只須認真上課,研讀講義,再搭配勤作考古題即可。

【鐵路運輸學大意】 此科應該是所有運輸營業考生最憂心的科目,毫無頭緒不知該如何準備,當時的我也不例外,聽聞高強老師曾有任職於台鐵之經歷, 便決心選擇至三民上課。在未正式上面授課程前,我亦先至雲端上了一輪課,奠定基礎的運輸學概念,其間有不懂的概念及考題, 我會標記起來至正式面授時詢問老師,高老師也常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講解一般人難懂之運輸學專業理論、概念,再加上老師會輔以各式補充法規資料及分析講解歷屆考古題,對我幫助甚大。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9月份報名課程,報名後至12月便開始在雲端上學習各科去年的課程,首次接觸新課程,速度不快是正常, 我給自己3個月時間先將課程上完,課本先讀過一遍,以理解觀念大過於記熟,等正式面授課程開始再細部精讀各章細節, 而後至考試前依各科進度,預排各科總共要讀過幾輪,例如:運輸學大意,10~12月先略讀過一輪, 1~2月搭配上課進度唸過第二輪,此刻較有概念時,3月至考試前,每月再讀過一輪,因此運輸學至少就讀過5輪。

各科目亦可依此方式產生每月讀書計畫表,由每月之讀書計畫表,依自己的閱讀節奏,再分割成每週、每日之讀書計畫表,我認為初期切莫將進度預估得太緊, 一開始觀念不熟悉多花點時間是正常,等到各科觀念愈清晰時,速度自然會加快; 將進度安排得鬆一些,也有利於自己可調配各科之進度,每週進行調整修改讀書計畫表,以符合自己的節奏進度。

至於各科目讀書時間之分配,我會將需要理解之科目安排至早上讀,而下午安排背誦之科目,晚上則安排練習字音、字形或成語等不須太花費腦力之科目。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我認為準備考試,「心態」很重要!首先要先摸清各種國考的類型、考科及未來工作性質為何,及是否適合自己,建議可至補習班詢問或網路上查詢。 在確定自己的目標後,可將該考試之前1~3年的考古題列印下來,實測一輪,以便了解自己的強弱科目,根據自己的強弱科目分配各科的讀書計畫。 當初準備考試時仍有工作,因此選擇三民雙效輔導課程,三民同時提供雲端及面授課程,讓我上面授課程前能事先熟悉課本內容, 更能跟得上老師的腳步,上正式面授課程後的每一階段,補習班也會安排小考,測試學員學習程度,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由於之前有考試的經驗,對國考的類型也有大略的了解,因此依據讀書計畫,調配好自己的時間,按部就班地讀,唸完一輪再一輪, 搭配練習考古題,將不熟的觀念、章節一步步弄清。學習沒有捷徑,你認真研讀過的每一次,都將真實反映在你的成績上。 當考試完公布答案後,約莫就得知有望上榜,只是不知排名這麼前面,然而實際工作後才知考上只是開始,進入機關後一切皆須重新學習, 不管是與人或與事,公務機關「人和」尤為重要,儘量放低身段,多多學習,與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對你日後的工作勢必有所助益。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當要開始準備考試時,便聽從許多人的建議,儘量使作息正常、生活規律化,養成固定的讀書習慣,雖然一開始覺得很累, 但挺過一個月後,便不覺得辛苦,久而久之,若不按表操課,反而會覺得不安,因此習慣的養成很重要! 當然我也會有疲倦怠惰的時候,每當唸得很煩很累時,怎麼也讀不進腦中,這時就該讓大腦休息,找到適合自己紓解壓力的方式, 例如:運動、看電影、和朋友聚餐、甚至放空,我會給自己一天的時間好好休息,全然不去想考試的事,儘量放空,而後再專心準備考試,效果不錯。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羅文老師】 老師在課程中會搭配各類精簡的表格及口訣,讓學員輕鬆記住重點,老師也常在課堂上代入最新的時事,分析公民會如何出題,對我來說幫助很大!

【顏回老師】老師精簡的講義及統整後的表格,即便你對企業管理一竅不通,也能迅速地了解其內容,實為認真教學之老師。

【高強老師】老師憑藉專業背景,幽默詼諧的講解,使一般人難懂之運輸學專業理論也能輕易理解。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