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慧

上榜生:林定慧

  • 國文:4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6分
  • 企業管理概要:51分
  • 鐵路法概要:81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7分
  • 民法概要:63分

大學一畢業便投入職場工作,從事印表機維修服務中心的倉管兼服務專員,但在私人企業飽受不公平待遇及職場霸凌, 嘗盡了職場冷暖,於是決定投入公職考試以實績證明自己的能力。因為了解自己是個心性不定的人,故選擇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準備考試, 本身所學科系跟鐵路特考並無相關,經過各種利弊分析後才決定選擇投考。因為我本身大學有在練字,且每年佐級競爭激烈,所以選擇需要寫申論題的員級,對我來說也是一項嶄新的挑戰。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其實我本身是個沒有定力的人,所以選擇當全職考生背水一戰。大學就讀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系,作業多以實作為主,所以對於申論題並沒有甚麼概念, 理論類的科目更是毫無接觸,剛開始準備時其實很難熬,難以理解理論以及法科到底在敘述甚麼,即便跟著雲端課程也是毫無頭緒,對申論題更是排斥,都只挑選擇題來練習。

直到面授課程開始後,老師們在課堂上講解申論題的架構,以及每周出回家作業,我才慢慢開始練習。一開始其實都抄課本, 漸漸了解架構後試著以自己的語氣來表達理論內容或是個人想法,選擇題的部分則是多做歷屆考題,從錯誤中導正自己的觀念。 除了上課時的筆記,我還有額外買兩本有孔可換頁的筆記本,一本是用來裝各科申論題,我會將自己所寫並經老師批改過的申論題按照科目排序, 便於翻閱了解有何不足須改進之處;另外一本則是將各科最不擅長或是不理解的章節內容,照科目排序整理而成,提醒自己考前須注意這些內容,上考場時只帶著這本筆記本即可。

因為知道自己心性不定,所以考前最後半年我便推掉全部朋友的邀約,告訴她們等我考完後再約。手機則是設定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只能使用與考試有關的app, 其他娛樂性app通通鎖上密碼,社交app則是通通登出,這樣才能減少玩樂的誘因,讓自己能夠靜下心專心讀書。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國文因為國中時期就有打好基礎,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公文主要就是背格式,作文真的要多練習,考試才可以臨危不亂馬上擬定架構。

【法學知識與英文】 很感謝廖震老師為我們打好法學基礎,尤其是刑法的部分,老師的講解讓我在解題時有清楚的思路及邏輯, 平常看新聞時可以聯想自己所學的法條是否有適合的條文可運用,利用貼近生活的例子更能加深對法條內容的印象。

【企業管理概要】 顏回老師的口訣真的很有記憶點,可以貫穿整個企業管理科目,平常上課多回答老師問題、多跟老師互動,即使錯了也沒關係, 這樣可以加深正確觀念印象。老師出的作業能寫就盡量寫,寫久了自然就可以寫出完整的架構及邏輯。另外我會假設自己是出題老師然後出題給自己寫,寫完後再請顏回老師幫忙批改。

【鐵路運輸學概要】 高強老師命中率真的很高!今年的考題都很活,平常多注意時事與前瞻計畫,老師上課內容要在下課後練習用申論題方式寫出來,在考場上才能寫出有條理的答案。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真的就是背!喬正一老師今年有整理出法條精華非常受用,能迅速理解法條該怎麼運用。 平常看到鐵路相關新聞,會多留意並且聯想有甚麼法條可以適用,搭火車也會運用周遭環境來聯想鐵路法法條內容。

【民法概要】 戴久喨老師的架構圖真的很受用,能夠有清楚的結構去解題,老師還會講解立法目的,更能加深對法條的印象。 上完課馬上就要複習,因為非本科系所以對申論題無從下手,都是一直臨摹老師的寫法。選擇題則是多做考古題,並從錯誤中修正自己的觀念。

【筆記參考】 民法物權01民法物權02民法物權03企管01企管02法學緒論01法學緒論02國文01國文02運輸學01運輸學02運輸學03鐵路法01鐵路法02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備考時間為期一年,但真正開始定下心讀書大概只有8個月的時間,一開始都是都是以雲端課程推進主要讀書進度,雲端課程結束後便規劃每日早上讀法科, 下午讀理論科目。後來面授課程開課,媽媽便教我以考程表的考科順序作為讀書科目,讓大腦習慣在固定的時間點思考固定的科目,考試時更能夠有清新的邏輯思路。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其實全職考生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有的朋友會很羨慕我無需工作只要在家讀書即可,但因為生活開銷是靠自己工作一年的存款,以及家人每個月固定給予生活費, 其實我內心是煎熬且愧疚的。且這一路上還被人唱衰考不上,於是我便找前幾年考生的上榜成績、鐵路特考各級別薪資表、 去年錄取名額以及勵志名言貼在書桌前,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而且讀書環境真的很重要,我將書桌整理成只放有關考試的東西, 其他雜物通通移開以免自己讀書時分心,做出能心無旁騖投入讀書的氛圍。

在家久了其實會容易怠惰,後來我便開始去清大圖書館讀書,也剛好有朋友要備考普考,便會相約去讀書。 在圖書館讀書的好處就是,當別人都在埋頭苦讀,自己偷懶就會產生罪惡感,便會督促自己不可以再頹廢。

從決定考試到正式考試,為期一年的全職考生生涯,非常感謝媽媽及妹妹在我的身後做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專心備考,因為家庭環境影響, 所以親戚們都不知道我在準備考試,逢年過節被問起工作都是備感壓力,必須裝做自己還是有工作。很多摯友也是支持我前行的動力, 當然也不缺冷言冷語甚至是見不得你好的朋友,但我都將這些酸言酸語化作是激勵自己考上、證明自己實力的動力。謝謝在我低潮跟撞牆期時, 家人與摯友的不離不棄及鼓勵,也很謝謝他們體諒我身為全職考生的苦衷,在我準備考試期間, 行程總是配合我讀書時間為優先,也很感謝他們一看到跟鐵路特考相關的新聞及時事都會分享給我。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高強老師】 高強老師猜題命中率很高,而且老師上課講他以前在台鐵所發生的事情不僅有趣甚至很有記憶點,老師補充與時事有關的內容也非常受用。

【顏回老師】 顏回老師上課都會對學生信心喊話給予學生正能量,讓我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上企管,老師的筆記是精華中的精華,回家後好好整理成自己的東西,考試一定可以拿高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