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軒

上榜生:王子軒

  • 國文:53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 企業管理概要:65分
  • 民法概要:56分
  • 鐵路法概要:50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35分

之前在大學期間通勤搭乘台鐵上下學,因為自己也不知道未來何去何從,每每在搭車看到列車長的身影,很嚮往未來能成為台鐵列車長,能在列車上服務旅客, 在大學期間就有買書自己念,但因為自己不知道如何抓重點,後來在網路上查看的補習班的評價之後,決定來三民輔考做諮詢,於是在拜訪補習班聽完相關介紹後,我選擇了鐵路特考。

鐵路特考員級科目準備方法

【企業管理概要】 許多考科都會有這個科目,但是會發現考題有很多似曾相似的題目,這個科目近年來出現需多冷門的考題, 這個科目可以跟行銷學、政治學等相關科目一起念,融會貫通,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不會完全寫不出來,像今年第二題有考到政治風險, 完全沒有看過的一個題目,我就照著字面上的意思去環繞問題回答,套用一些企管的觀念,寫到一頁以上的篇幅,最後那題拿到20/25分的成績。

【民法概要】 條文上千條,不可能每條都去記,而是從近五年的考古題中去分析哪些是重要且必考的條文而戴久喨老師上課會畫體系表功我們參考, 講解整個體系的架構脈絡,使我們能更清楚哪些法條是有關連性的,透過架構、法典和課本靈活運用,測驗題的部分就勤做考古題, 包含財稅行政、不動產經紀人、高員三級都可以拿來練習。申論題的部分,也是要拿歷屆考古題來寫,用三段論法去寫,只要有關連性,都是加分關鍵。

【鐵路法概要】 這個科目是拿分的關鍵,呂文老師有說過哪些條文是要一起看的,區分成不同的類型去記,另外像前幾年有考一些時事題, 看到題目就要馬上知道在考哪個條文,不記得就要趕快複習,直至考前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

【鐵路運輸學概要】 這個科目要多看台鐵相關時事,台鐵、高鐵、捷運和輕軌運輸有關的都可能要去關切,加強在鐵路運輸的相關資訊。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個科目應該算是內容最龐大的一個科目,包含憲法、法學緒論和英文,憲法的部分,要注意最新的大法官釋字,人民的權利義務,這是憲法的考試重點, 後面還有總統及五院,考題比較容易出現在總統、行政院與立法院的相關內容,因此在這個部分也必須多去深入了解。法學緒論的部分, 包含行政法、民法、刑法及著作權法、勞基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但是這幾年下來,考試重點會著重在民法和刑法等,其他冷門法規有看過即可, 相信勤做考古題,熟讀就沒有太大問題。而英文的部分,也是利用比較空閒時間去讀,題型大概可以分為文意字彙題、克漏字、閱讀測驗, 因為自己本身英文底子不好,只能利用一些時間去背單字、寫題目。

【國文】 國文測驗題的部分僅占考卷的20%,因此會在念書比較煩悶的時候來念,這個部份我只有讀部分的古文和白話文做練習,這個科目的重心放在作文的部分, 佔比例60%,考前練習差不多5篇,也都是找考古題題目做練習,老師有建議我們要看課外書,也許能增加作文能力,讓作文的分數提高。 今年起不考公文,而我們的考試改成短文寫作,短文寫作有字數限制,因此必須看到題目要的重點去做論述, 但不是長篇大論,針對題目要的重點去寫,但是我考試太緊張沒寫好,差點寫超過規定字數。

【筆記參考】 筆記01筆記02筆記03筆記04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先擬定未來一周的讀書計畫時間表,用白紙黑字記錄下來,照著自己的讀書計畫內容走,如果該科目已經超過預定的讀書時間,會先準備下一個科目,之後再把該科目補足。

備考的前期(8~10個月): 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並進行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動作,並針對弱點科目加強,因為自己也沒有法律的基礎,然而這個科目是最龐大且複雜的,因此這個科目是花最多時間在念的。

備考中期(4~8個月): 這個期間,有許多科目已經上課完畢,在這個階段要開始勤做題目,測驗題的部分有些參考書有詳解,可以針對錯誤的部分去理解, 而申論題的部分,每個禮拜固定寫5~8上的題目,寫完後拿給該科目的老師做評論,能針對不足的地方做改進,也要開始讓自己能在規定的時間作答完畢。

備考後期(4個月內): 此時會針對比較簡單的科目做研讀,讓分數保持在一定水準,此時需大量做考古題,自己寫完遇到甚麼問題,要想辦法解決,檢討自己發生什麼樣的錯誤, 不要讓錯誤繼續發生在考場上,而備考後期,運動跟睡眠也是重要的一環,通常在這個時候,會盡量睡眠到8個小時以上,才能有精神繼續念書, 不管事幾點就寢,但是就是不能熬夜,如果自己念書到累了想睡覺,那也不必逞強,也要有適度的休息,才不會影響讀書效率。

而在備考中後期,盡量都在附近的圖書館念書,因為在家裡會有許多誘惑,在圖書館的話,看到別人在讀書,自己偷懶就會有罪惡感,督促自己能達到理想目標。

鐵路特考申論、測驗準備方法

因為員級考試有測驗題和申論題,剛開始在備考時,申論題完全寫不出來,但是自己先從參考書上去做抄寫,之後同樣的題目在自己練習, 雖然不會寫,但是我會去想,並且去想如何把這個題目完整的去做闡述。上課老師的筆記回去有時間會再重新整理成自己看得懂的樣貌, 這樣才能融會貫通。測驗題的部分,每天定期去練習1到2篇的考古題做練習,法學知識全部測驗題,民法一半申論題一半測驗題, 測驗題的比率很高,因此必須勤做考古題,其他專業科目皆為申論題,一開始寫超過規定的時間都很正常,剛開始在寫的時候, 可以先跟著抄寫,後來同樣的題目,再自己練習,寫成自己的內容。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都會遭遇到煩悶,因此必須足夠的時間休息,有時候讀累了,可以從事自己的休閒嗜好,因為自己現在有在健身房運動, 因此每次唸完書都會到健身房運動一下,然後再回家休息,或者有時候,自己設定的進度達到了,讓自己跟朋友去看電影或唱歌,適時放鬆讓自己感到有盡責, 考試是長期抗戰和短期衝刺,因此必須要適時地釋放自己的考試壓力。家人朋友大多支持我的想法,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 訂定自己的讀書計畫,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方式,一步一步走到考試當天,並盡心盡力地把每個科目作答完畢。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知道這個期間會很無聊且孤躁乏味,此時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去看電影或者KTV等等,或者找家人或者朋友聊聊天, 讓自己放鬆心情,但不要過頭,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現在還在處於備考階段。

家人和朋友們都希望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考上自己理想的目標,雖然這過程中很辛苦,但是相信有一天會苦盡甘來,感謝台中三民輔考的每位老師, 在他們的督促之下,讓我達到理想的目標,因此我在考試的過程中,要感謝家人及老師,看到榜單時,馬上通知父母,努力了這麼久終於有了回報, 期許自己未來在工作崗位上能夠認真負責,並持續培養專業知識,保持熱誠的心情,服務每位旅客。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的體系圖架構分析明確,加上相關法條都會一起看,由淺入深引領學生理解,不斷的與學生互動,可以很快速的學習, 老師的教材後面也有測驗題和申論題,都有詳解,對於新手不知道該如何寫申論題的同學很友善。

【呂文老師】呂文老師在鐵路局工作的,告訴我們在那工作的一些事情,對於考試題目掌握上面輕而易舉。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