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佑

上榜生:林兆佑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4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41分
  • 鐵路法概要:52分
  • 企業管理概要:38分
  • 民法概要:60分

報考動機

我是全職考生,之前從事直轄市政府交通局的約聘雇,屬於職代缺,但因為有任期期間,無法長期就職。於是在合約時間結束後,就選擇報考跟自己相同科系且有興趣的鐵路特考。 在決定準備考試前有先跟家人討論過,參考他們的想法,有鑑於學生時期時不太會考試,因此在下決定前有猶豫過一段時間,但心裡總抱持著 「不做不會怎麼樣,做了可能會改變現況」的想法,於是下定決心挑戰一次看看。

在備考期間一定要下定決心,並可以主動跟家人分享學習狀況,讓他們能放心並支持你,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有上補習班也可以跟同學們分享學習近況跟解題時碰到的困難,彼此成為戰友,為之後的學習增添信心、增加解題的不同觀點, 在交流的過程中也會不知不覺提高自己寫申論題的實力。

鐵路特考員級科目準備方法

【民法概要】 民法的考科分為申論及測驗,準備民法需要從體系下手再串聯條文,並持之知恆的練習,民法很快地就能掌握,民法雖然有1200多條, 但很常出現的就那幾條,在有限時間下,建議可以將法條分為三個階級,最簡單或容易出現的要花最多時間來讀, 剩下的可以練習考古題預測將來可能出現或機率小的分配較多或較少的時間;如時間充裕,當然記越多條文越好。 戴久喨老師的架構體系幫學生們減少很多準備時間,也減少彎路的產生,因此架構體系一定要好好掌握,記越多分數越高。

【鐵路法概要】 這科只要認真背就會有分數,建議可以搭配運輸學一起準備,運輸學的相關基礎都有寫進鐵路法裡,像是鐵路運輸業者須具備的四大因子「安全、迅速……」等, 都寫在條文裡,且兩科一起準備,因為條文跟運輸學內容相關,條文較容易背得起來。鐵路法相關子法,如鐵路行車規則中行車事故或事故定義等, 在鐵路法子法裡的相關條文都可以做結合,讓題目敘述更完整。

【鐵路運輸學概要】 這科比較生活化,課本的內容多半是我們進到台鐵常會遇到的,但如果對鐵路運輸學完全不熟,先讀內容並在考試準備前期先到火車站實地走訪, 看一下捷運、鐵路的運作方式或車站周遭,或許會對鐵路相關理論比較好上手。

這科目多有不同的產物及理論,如Maas、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三鐵共構等,這些在台灣多有實例,平時讀書讀累了可以上網查這些資料或到實地參觀。 同時,鐵路文化與經營也是蠻重要的項目,在準備期間也需查台鐵目前經營觀光業務的相關資料。

【企業管理概要】 企管通常分數都不會太高,通常都會出你沒有看過的題目,但是不要氣餒,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一樣看不懂得,但課本基礎的理論知識一定要會, 如果有出2題關於基礎理論,就能拿到分數。企業管理可分為管理功能及企業功能,惟近幾年有出現課本外的理論,但還是建議先學會企管的基本運作方式, 再去理解衍伸理論,這樣準備CP值比較高且練習申論也比較好操作。

【國文】分為作文(60%)及選擇(40%),分數多落在作文,要抓出時間來多練習,另外選擇題部分如果有時間可以多做考古題。 寫作文時盡量讓自己可以寫到六頁,並運用偉人或者某人物講過的話,讓自己的文章既有字數且有說服力。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出題方向可參考考選部每個考科的出題大綱,依照出題大綱準備出現較高的法律來讀。依照往年出的題目法學知識分為憲法及法緒, 憲法法條較少內容較簡單,必須要好好掌握,法緒內容較多元、繁雜,並不是每一條文都會出現,建議可以先下手出現機率高及較具有原則性的條文。 識字及憲法法庭判決可與憲法條文一起讀,比對大法官想法與法條的關聯性。小法典更可是拉高分數的最佳利器,一定要掌握瑣碎時間,翻越多遍越好。 英文部分盡量每天花一點時間背個單字,做一下考古題或題庫,對整體分數可拉高不少。

【筆記參考】 筆記01筆記02筆記03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準備期間共計1年,因我有報雙效課程,在準備前期以雲端課程為主,在面授課程開課前先看完一輪,我的讀書計畫是排法科(民法、憲法、法緒)在準備前期, 因前期比較沒有讀書壓力,讀起來比較輕鬆且能讀出興趣出來,久而久之就想看更多次,就會有動力想把成績變好,運輸學及其他科目則是在前中期時才開始排進度, 基本上星期日都會排休息,除非那一周有延後。倒數百日開始時,每一天我會排1科練習考古題,盡量在下周上課時做完,並在課堂休息時間拿給老師批閱申論題, 並看一下老師給的意見,作為下次改進的方向。假日早上會做半天下午則休息。

我的讀書計畫前前後後有做幾次調整,依照學習狀況適時調整讀書計畫,有時也會因為時間長了忘記之前讀得內容,因此也會安排複習。 然後專業科目不要有時間分配不均的情形,盡量讓專業科目能保持平衡。

每天盡量抽空30分鐘運動,考試也是需要體力的,運動除了可以增強體力也可以緩解壓力,上場時表現才會穩定。

選擇題是屬於一翻兩瞪眼的題型,但準備還是有方法,建議先讀完整篇考試內容1~2次後再做題目,一開始如果有錯很多題目這是正常的, 後續的訂正才是減少錯題的開始,發現不會的題目記下來再回去課本找答案或找法條,藉由這一步步的環節減少錯題,寧願將錯誤留在準備期間,也不要把錯誤帶到戰場上。

申論題主要考你的是組織能力,如果把課本的內容章節當作材料,那麼申論題的考題就是考你如何將這些材料組裝起來完整呈現地送到閱卷老師那, 平常要勤奮練習寫的方式及架構,寫完之後一定要給上課老師批閱,看老師想法是什麼, 揣摩老師要的是什麼並說服老師給你分數,也可以適時搭配舉例,寫給閱卷老師看你會這一題。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如果擔心考場當天會適應不良,時間及能力允許下可以在主要報考的國考前,報考其他相同考科的國考,提前適應考場生態作息, 如我在考台鐵前有考初考-交通行政,先適應考場會有的狀況,讓我在鐵路特考主要考試當天做好萬全準備。

長時間備考壓力一定不小,所以緩解壓力也是讀書計畫中的一環,讀書開始前一定要先做好讀書計畫,對自己嚴格按照讀書計畫執行, 計畫執行得不錯且時間沒有被耽誤的話,壓力也就會隨之減小,不要偷懶不按照表定計畫走或者休息,因為後面累加的計畫會讓你壓力更大且喘不過氣, 當然如果當天狀態不好可以選擇較輕鬆科目讀或者做做選擇題,也可以調動休息日,依照自己的狀況安排。 如果有上面授的課程,可以跟旁邊的同學講講話,互相加油打氣,或許也可以成為朋友也說不定。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是真的,很多時候沒辦法按照計畫走,想要能照計畫順利走完,一定要當個時間管理大師,瑣碎時間是很好利用的。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吳老師】 吳老師上的法學緒論的講義有整理高機率法條,這對法緒條文海中,無疑是蠻大的幫助,對於一些數字題法條題型,老師也會整理一些口訣和筆記,方便同學快速上手。

【呂文老師】 老師上課時除了會將運輸相關知識用簡潔扼要方式說明外,也會適時舉台灣鐵路等機關正規畫事項或實例,讓我們快速理解,另外也可以用在申論寫作上,增加申論題分數。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