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偉哲

上榜生:洪偉哲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8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0分
  • 鐵路法概要:69分
  • 企業管理概要:58分
  • 民法概要:60分

大學就讀某國立大學數學系,後來發現自己的特質跟數學毫無相關,因此也沒有想要繼續去念研究所,畢業後在一間健身房上班。 上班期間剛好有同事在準備公職考試,覺得好像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同時也符合父母對於穩定就職的期待。於是就到補習班詢問老師們的意見後, 選擇了這個考科,就開始了邊考試邊上班的生活。

準備考試期間我並沒有再額外購買其他教材,大部分都是以老師講義為主,畢竟這些都已經是老師整理出的精華,也確實對於考試很有幫助, 至少不用自己胡亂摸索,導致浪費很多時間。班導師很用心也會提供很多考試資訊給考生,其中一個考科是鐵路運輸學,需要很多鐵路的相關資訊, 老師還替我們到圖書館借相關書籍回來,讓班上的同學們輪流傳閱,使我們能專心在準備考試上。另外也有邀請一些已經上榜的學長姐回班上分享考試經驗。 我在考試期間認識了兩位同學,我們常常會利用中間休息的時間一起去吃晚餐,然後討論老師上課的內容,算是一種另類的複習。 如果遇到課堂上聽不懂的部分也可以立即詢問他們,有找到戰友的感覺,很開心最終我們三個都有成功上榜。

鐵路特考員級科目準備方法

【鐵路法概要】 我只能說這科是全部考科中,付出多少就會給多少回饋的科目,投資報酬率也是最高的。我一開始事先記憶了兩遍法條,再加上老師上課時讓我們理解後, 我又背了一次,最後考前一週再背一次,總共背了四次。另外今年增修很多法條,多了很多較長的條文,我會把相關的條文罰則寫在條文旁邊,這樣可以一次記起來。 因為考試不會提醒要默寫哪些法條出來,主要是給一個情境讓考生把相關的東西整理出來,所以把相關的整理在同一份筆記上很重要,有助於記憶聯想。

【民法概要】 民法是一半選擇題一半申論題,看似有選擇題會比較輕鬆,但卻是全部考科中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畢竟有1225條,內容又多,有時候物權一條就能唸一天。 還好後來開始上課後,戴九喨老師會幫我們整理民法體系圖,上課時跟著老師的體系走一遍,晚上到家花個1小時複習老師講的東西,會比隔天再看效果好3倍。 跟著老師課程走完,自己的民法基礎架構已經有雛型了,對於某些重要的法條也有一定的熟悉,再搭配老師自己編撰的民法課本, 裡面有很多老師上課講解的實例延伸。至於答題的三段論法,老師每週都會出作業並且附上擬答,方便我們第一次學習。 我們會先模仿怎麼回答問題,再開始找爭點。而且同一題申論題並不是寫過一遍就不能再寫,因為第一次寫是模仿答案, 第二次再寫題目一定會漏掉很多東西,第三次以後才可能寫出能得18分以上的分數。答題時最重要的是審題,審題歪了整題寫得再好也得不到分數, 所以考古題一定要多看多寫,降低考試遇到沒看過題目的機會,才不會因為緊張發揮失常。

【企業管理概要】 企管是一個很多考科都會遇到的科目,因為網路上有很多考古題,可以大致推論出題方向及題型。記熟各個理論後,會多看幾遍並在心中默背, 因為企管能考的項目很多,所以我個人比較偏好理解理論的意思,用自己的話去表達,而不是只死背公版格式。另外還要幫企管分類, 我認為先唸管理再唸企管,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人來說比較好上手。今年考試主要都考未來發展永續經營方面,對比以往考古題出題比較偏門, 以前比較少出這方面的內容。但因為上課筆記剛好有整理過,還有一些印象,我才能模糊寫出一些東西,所以課本的內容非常重要,最好還是要看過一遍。

【鐵路運輸學概要】 鐵路運輸學其實是所有考科裡面最生活化的科目,常常出些前幾年發生的實例題,而且考的題目幾乎都不重複。因此能考的範圍很廣泛, 準備起來相對比較吃力,我會先整合好老師上課說的重點,及許多基本觀念,如:ATC、ATP、ATO、ATS、MAAS、限速備援系統、閉塞區間等。 再搭配鐵路局的官網更新的最新時事,以及鐵道相關的影片和鐵路的歷史,多方面去增加自己對鐵路的了解,最後吸收、消化,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想法。 在考試時,就把自己的理解寫成答案。老師常說一句話,大部分考生的答案都跟課本講義一樣,換位思考如果我是老師, 肯定也是給寫得最有想法的學生高分,因此要創造屬於自己的答案。

【國文】 國文測驗題真的就是吃唸書時期的老本,我主要是跟著老師上課時的進度,私下沒有過多加強。作文今年分成小短文和作文,大家從小到大應該對作文不陌生, 只要有一定的程度,四段內容大概可以寫到五頁左右,分數不會差太多。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我個人是很努力地寫考古題,從二月過完年開始,平日每天晚上都會寫一回,一直寫到沒題目寫就從頭再寫一次,有時候第二次寫會得到新的啟發。 所以這科比較是以點攻面,先寫題目找問題漸漸完整拼圖。一開始寫一篇加檢討大概要花費一個多小時,到後來大概四十分鐘就可以完成一篇。 因為英文屬於我的弱科,所以主要是寫題目多少看一下,並沒有特別加強,因為投資報酬率沒有到很高。

【筆記參考】 010203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幾乎每一科都會把課本講義看過一遍,讓自己的了解那科的邏輯脈絡,有助於自己釐清並將各章節串聯再一起。雖然比較花費時間, 但也比較不害怕考試出較冷門內容的情況,因為自己至少都還有一些記憶。

由於我本身唸的科系和考試並無相關,因此對考科都有些陌生,所以我有特別找一些考試的小技巧。主要將題目分成選擇題跟申論題, 選擇題一開始一定都錯很多題,主要就是大量刷題目,但大量並非盲目,而是利用刷題目找出比較弱的地方進行複習並反覆研究, 這樣錯的題目會越來越少,一次少錯一兩題,到考前能控制錯題數在五題內就算成功。申論題則是一定先搞清楚邏輯跟架構, 並且要知道考點是甚麼,抓住考點的基本功很重要。首先課本一定要熟讀,讓腦袋內有畫面,在看見題目時可以快速了解要如何回答。

再來才是真正動筆書寫,國考申論題有一定的格式,可以拿考試用紙練習要怎麼排版,因為真正在考試時,因為時間很緊繃, 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思考的,只要多想五分鐘就可能寫不完答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計畫,我自己是屬於被動派,所以我認為對科目產生好奇相當重要,例如看運輸學可以發現很多時事, 比較容易產生興趣,所以可以放在背科後面作為較放鬆的複習。另外有規律的生活也很重要,平常上班大概八點起床,但為了配合考試, 從三月後每天都會提早一小時起床,讓自己習慣跟考試一樣的作息。因此唸書的時間就多出早上一小時以及下班後的晚上時間跟假日。 其實在各科還沒看完一遍前,我沒有讀書計畫,就是每天下班就抱著某一科的課本從頭開始看一遍。大概在過年前,我把所有的考科都念完一遍, 有一些基礎後,過完年就開始安排一天看兩科,一科看1.5小時,例如週一、週三、週五看企管、鐵路法,週二、週四、週六看民法、運輸學, 睡前會寫一回法緒考古題。週日就補進度,因為不可能每個禮拜都準時把原先的計畫完成,總會有看不完或看不懂擱置了的部分, 所以通常週日的時間都會空下來,把進度補齊。最後1.5個月就是寫題目寫到考試前。考前最後一週,因為該看的書都看到一定程度, 就告訴自己放輕鬆,並且補充睡眠,讓自己用最好的狀態面對考試。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在備考期間一定會讀到很煩悶,真的受不了的時候我會出去運動、打球或是跑步。也很有可能讀書讀到一半,發現自己好多問題都不會, 開始陷入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行就開始放棄,這時一定要告訴自己:「只要還在前進,即使速度很慢也沒關係」。只要在考試前解決這些問題, 都比放棄更好。有一次真的陷入死胡同裡,覺得自己沒機會了,完全沒看書一個禮拜,整個突然很空虛,接著問自己那前面好幾個月的努力要這樣就浪費了嗎? 瞬間驚醒。因此我覺得讀書到低潮時,應該重新想一次準備考試的理由,能更快速幫助你走出讀書困境。 套上一句戴老師常說的話,真正會考上的學生什麼科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怎麼堅持下去。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上課寫的架構圖非常清楚又詳細,讓我們更容易了解民法,而且老師很喜歡問大家問題,剛開始上課遇到需要回答問題時,都會避免跟老師眼神接觸, 害怕在同學面前答錯,到後來才發現老師問的東西真的都是很重要的觀念,而且這種互動方式讓我對回答的觀念印象深刻,不容易忘記。

【呂文老師】 老師曾經在鐵路局工作過,所以比起課本的理論,老師更常告訴我們鐵路相關的實務,也更符合近幾年運輸學的出題趨勢。並且要求我們作答時, 答案要創新、要有自己的看法,不然跟別人一樣的答案很難從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