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家琪

上榜生:龔家琪

全國第18名

  • 國文:5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4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3分
  • 鐵路法概要:84分
  • 企業管理概要:30分
  • 民法概要:72分

大學期間就在牙醫診所打工賺取學費,對於未來工作還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畢業後就在診所工作,雖然同事和老闆都待我不錯,但考慮到未來, 覺得這份工作比較沒有發展性,也比較不穩定;剛好有認識的朋友在鐵路局工作,因為自己也很嚮往未來有份穩定工作,便決定報考看看。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不同科目有不同的讀書方法,當課本內容熟讀後便可大量做考古題,相信做到後來會發現常出現的重點及考試的出題方向,在做考古題的同時,時間上的拿捏也要注意。 如何作筆記我覺得一開始沒有方向可以先參考上榜學長姊的筆記,但別人的筆記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所以老師上課抄寫的板書必須自己再過濾一遍, 而筆記最好是以條列式或樹狀圖來製作,以圖像的方式更能幫助長久記憶。

我本身就讀的科系和鐵路完全沒有相關,所以我認為任何科系都能報考,大家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只要有心備考跟是什麼科系背景沒有太大關係。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的考試時間總共2小時,分成選擇題、公文、作文三個部分。以我自己來說,我是先寫公文,大約花40分鐘的時間; 再來看一下作文題目,讓心裡有個底;接著做選擇題,大約花20分鐘的時間;剩下1小時拿來寫作文,這樣的時間分配讓我不會太緊張。 選擇題的部分,我除了面授課以外有再針對考古題常出現的古文做加強;公文我會在考前約兩個月開始準備,平均每週一篇會針對時事的議題做練習; 接著是占分最重的作文,作文是比較主觀的,我會督促自己每個月最少一篇作文讓自己慢慢熟練。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題目分成15題憲法、15題法學緒論。憲法的部分以大法官釋字尤為重要,但不用把憲法條文和釋字背得滾瓜爛熟, 只要看到題目能選出正確答案即可。多做歷屆試題能發現當中幾條釋字是經常出現的,一定要特別熟讀。

法學緒論包含法律淵源的部分,只要讀過有印象即可,不用每個條文都背起來,因為考題常出現的就是那幾個重要條文,即使有時候出現冷門條文,也不會太多。

英文為20題,這是我花最少時間的科目,每天會在睡前多背幾個單字,也會搭配考古題來熟悉英文的題型。

【鐵路運輸學概要】 運輸學的範圍很廣,課本為基本內容必須熟讀,高強老師會在上課時補充時事考題,讓我們能清楚考題可能的方向,因此不用特別找其他的書, 老師的上課內容是很足夠的。在準備上,我自己會針對歷年考古題常出現的章節做加強,讀累時也會看一些鐵路相關的youtube頻道,幫助我能更清楚理解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是最能掌握的科目,只要把法條背熟就能有背有分,看到題目後就把握喬正一老師的方法,將題目小題大作或大題小作便能寫滿內容, 也能將運輸學的內容帶入鐵路法,不僅能增加內容篇幅、也能讓內容更加完整。鐵路法的條文看似少,但要背熟是需要一些時間的, 我每天都會撥一個時段背鐵路法,邊背邊寫能加深印象,到後來會開始默寫默唸,就這樣每天都不停的反覆背誦直到考試前。

【企業管理概要】 企管的章節繁多,但顏回老師把這麼多的內容整理成一張圖,讓企業管理變得淺顯易懂,準備起來簡單不少。企管是4題申論題,申論題是主觀沒有所謂標準答案, 所以即便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要硬擠出一頁的內容,因為基本上只要擦到邊就會給分,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題。

顏回老師會在考前幾個月進行猜題,但不能只看老師猜的題目,老師只是依據歷年考古題給我們一個方向,並不能完全依賴,所以基本的課本內容還是要唸熟。

【民法概要】民法這科是很多人的弱項,因為他條文多達一千多條,題目分成25題選擇題加上2題申論題。

民法總共分成5大篇,也因為它的內容多,所以這科是我最先開始準備的。我每天會自己安排2堂民法雲端課程,先對民法有基本的認識, 接著細看課本內容並搭配課本後面的題目練習,一開始題目會錯比較多是正常的,只要能確實訂正並理解,會慢慢進步的。

申論題的部分一定要提早練習,剛開始可以抄老師的詳解,了解民法申論題的格式,老師上課常提到的條文可以的話盡量都要背起來, 因為那些是經常出現的,條文內容可以不用一字不漏的背,只要差不多即可。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報名三民輔考的雙效課程,在面授課開始前我會先把雲端課程看過一遍,大致了解課程內容後,在上面授課時才不會跟不上進度。我其實沒有特別的讀書計畫, 但我每天在睡覺前,會在腦中先想好隔天要看的進度,以我的例子來說,雲端課程我是習慣同一科全部看完再看下一科,因為民法的堂數多,所以我會先看; 再來憲法、法緒,因為面授課的開課時間較早,所以會提前先準備;再來是企管,會換個不同的科目可以轉換一下心情,才不會看得很膩;最後是運輸學, 這科因為老師上課風趣,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共同科目的國文和英文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因為投資報酬率較低,所以會用一些瑣碎的時間準備; 鐵路法這科是背科,所以我是直接先看課本,然後反覆的默寫和默背。

我星期一到六每天大約會看2堂雲端課,主要還是以自己能吸收的狀況決定,然後星期日我不會看新進度,主要用來補足當週落後的進度或是寫作文, 雖然我沒有明確的讀書計畫,但每科我會給自己壓個期限,有個目標讓自己每天都能達成,也能檢視自己的進度。

雲端課程結束會開始細看課本內容,一天會分成3個時段分別為早中晚,早上通常會看法科,像是民法或憲法、法緒,下午通常會看運輸學或企管, 比較不容易睡著,下午如果睏了會趴在桌上訂個鬧鐘睡10分鐘,晚上通常會背鐵路法,以上也都會壓個期限,每週檢視自己的進度並適時的調整。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畢業後我在牙醫診所擔任牙醫助理的職務,選擇兼職準備的方式來減輕我的生活負擔,在這過程中, 感謝三民輔考的老師對我嚴格的督促,以及提供申論的批閱,也感謝上榜的學長姐給予筆記的傳授以及耐心的教學。

感謝這一路有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和鼓勵,在我陷入低潮、失落時耐心開導我,他們始終相信我可以,一直為我加油打氣,也感謝一同備考的朋友,不吝嗇地將你所知道的知識與我分享。

國考是一場長期抗戰,在這過程中固然辛苦,但我仍相信堅持到最後的果實會是甜美的,最後靠著堅強的意志堅持到底。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備考的過程壓力很大,總覺得每天有唸不完的書,做考古題卻錯很多時會感到很挫折無助,於是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場長期抗戰,看書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只是我現階段的過程,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當我盡力去做就沒有遺憾,對得起自己這樣就夠了,所以當看書看累時,我會去跑步釋放一下壓力,調整好狀態再繼續看書, 也會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假日偶爾也會出去走走,當心情好了,看書也會變得更有效率。

我的讀書計畫是每週調整一次,所以不至於有打亂計畫的情形,這樣的好處是當進度落後就能即時調整,不會感到焦慮或不安, 如果遇到進度落後,我會利用週日補上,或是檢討進度落後的原因再去做調整,照著這樣的安排,狀況也都能掌握。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把民法講得很有系統與條理,對於沒有上過民法的初學者也能很快跟上進度,在申論題的部分,也教我們以三段論法的方式寫出完整的內容, 不管是申論題或選擇題,老師皆會以關係圖的方式來分析題目,讓看似複雜的題目都能順利解出。

【顏回老師】 老師會將教科書的文字,轉換成圖表並且串聯各個章節,把看似複雜的企管,繪製成一張圖,記憶起來非常容易,在上課期間也經常與同學保持互動, 不僅能促進學生思考也能避免學生睡著,也經常傳達正面能量鼓勵學生、提振士氣。

【高強老師】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會在課堂上與我們分享其實務經驗,讓我們對於台鐵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會將其經驗融入考題中,讓我們對題目的變化性更能掌握。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