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發元

上榜生:劉發元

  • 國文:3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企業管理概要:52分
  • 鐵路法概要:89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4分
  • 民法概要:62分

當完兵之後第一份工作只做了兩個月,但做得並不是很理想,算是被公司炒魷魚,那時認為自己的能力要從事本科系相關的工作, 是無法獨立作業的,仍然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但要找到願意慢慢培養新人的公司並不容易。之後又努力了一年, 期間面試了多家公司都沒有著落,後來爸爸建議我參加國家考試,原本我是很排斥的,畢竟與本科系完全沒有關係, 就好像大學白讀了一般,最後是聽取了各方建議後才想開,選擇了報考鐵路特考員級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不同科目有不同的讀書方法,總的來說,就是多練習考古題,可能聽起來有點老掉牙,但有人就是勤練考古題而考上的。 即使題目不會重複,類似的題目仍然有可能出現,而且在做題目的過程中,能夠體會大致的出題方向,尤其是限時非常重要,能夠模擬考試的感覺,使正式考試時妥善分配作答時間。

如何作筆記我覺得是看每個人的習慣,如果硬把別人的讀書方法或筆記,強壓在自己身上,我相信不一定有好處。 最重要的是,老師抄的板書必須自己過濾一遍,重新抄一遍也好,才能加深自己的印象,像我有些科目的筆記, 都抄了三、四遍,每抄一遍都在消化,並把內容慢慢精簡。而筆記最好是用條列式或樹狀圖來製作,很多文字沒關係, 但一定要用一些線條或框框把文字之間連結起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圖像記憶,如果是一堆文字,我就會把筆記的位置記下來, 例如做題目時,我會回想這個答案大約在某一頁筆記的左上角,或是右下角等,這時候畫面就會慢慢浮現出來,並做出正確答案。

我本身的科系是工業設計系,跟鐵路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所以不要因為自己大學讀的科系不是交通或鐵路方面的,就覺得自己輸別人一大截,因為大家都是從頭開始念的。

我使用的教材全都是補習班提供的,沒有另外買書或是上其他課程,但我的手機有下載英文字典和查詢法律的app,不但做題目的時候方便使用, 平時拿起手機就可以背單字或法條,真的很方便。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是我花較少時間準備的科目。選擇題的部分,因為歷屆試題以及這次的考試,有一半以上的題目都是閱讀一篇短文, 並回答主旨之類的題型,而文章幾乎都是沒看過的,幾乎沒考國學常識或書信用語那些,所以我覺得不用花時間去背, 但平時閱讀文章還是需要的,畢竟有文言文,如果自己文言文方面較弱的話,務必多練習文言文的題目。

公文的部分,聽完補習班的公文課,接下來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而公文都會有一些固定的寫法,多練習就能熟練,考前一、兩個月再開始練習也可以, 大約一週一到兩篇,考試時間有限,務必多寫多練習,才能寫得快。

作文的部分,應該是最難的部分了,就連我每週練習一篇,練了十幾篇,最後成績還是很慘。不過,一定要提前練習,因為我剛開始練習的第一篇作文, 寫得非常慢、非常久,畢竟平常很少寫文章,之後幾篇慢慢熟練,構思的時間與書寫的時間逐漸縮短,這樣才能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 寫到一定的字數,讓分數不會因為字數太少而低分。老師也有建議我們要多看課外讀物,也許能加強作文能力,但要建立在自己其他科目非常有把握的狀況下。

國文的考試時間總共兩小時,分成選擇題、公文、作文三個部分。以我來做例子,我先寫公文,大約花半小時的時間,再來看一下作文題目,使心裡有個底, 接著做選擇題,大約花二十分鐘的時間,剩下一小時多拿來寫作文,這樣的時間分配讓我不會太緊張。

【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包括憲法、地方法規、民法、刑法、財經相關法律、勞動法、社會法等,可以說是內容最龐大的科目之一,而題目分成十五題憲法、十五題法學緒論。

憲法的部分也包含大法官釋字,因為題數佔了二分之一,所以非常重要,但不用把憲法條文和釋字背得滾瓜爛熟,只要看到題目能選出正確答案即可。 憲法條文以人民的權利尤為重要,釋字也是一樣,關係到人民權利的部分很常考,歷屆試題常常出現類似的題目,所以多做考古題是必須的。

法學緒論包含法律淵源的部分,只要讀過有印象即可。民法、刑法或其他法律,不用每個條文都背起來,因為考題常出現的就是那幾個重要條文, .即使有時候出現冷門條文,也不會太多。

補習班的法典收錄各種考試出現過的條文,我相信只要讀熟就沒有問題,加上老師的講解,法學知識這一科不會太難。

【英文】 英文也是我時間花最少的科目。今年的題目意外沒出現閱讀測驗,照理來說題目會分成單字題、克漏字、閱讀測驗三個部分。

單字題的部分,因為我平常沒有背英文單字,而是利用做考古題時,把錯的或是不會的單字記下來,因為歷屆試題很常出現重複的單字,所以多做考古題絕對有幫助。 克漏字的部分,可能會出現一些文法,把上課的內容記下來基本上沒問題。閱讀測驗的部分,可能要多練習看英文文章的速度,也可以先看題目,再從文章內找答案。

總的來說,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每天拿著單字書背單字,如果想花時間在其他科目,像我就沒有每天背單字,請務必多做考古題,把錯的和不會的地方弄清楚。

【企業管理概要】 企業管理看似內容很多,但顏回老師把這麼多的內容整理成一張圖,讓企業管理瞬間變成一科不會讓人退避三舍的科目。 企業管理可以分成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企業功能這幾個大項目,歷屆試題中常出現的重點很清楚,老師上課的內容把每個章節串聯起來,讓我們不用東背一個重點,西背一個重點。

顏回老師每年都會猜題,但不能只看老師猜的題目,畢竟考題有時候就會出乎意料,所以老師講過的內容都要記起來,基本的東西要記熟,並把老師畫的圖印在腦海裡。 老師上課的內容都是精簡再精簡,只要再加上多練習考古題,這個科目基本上不會太低分。

企業管理有四題申論題,看到題目後要分配一下時間,如果第一題沒有把握,可以先寫一點出來,然後空下剩下的欄位,翻頁寫第二題,等到每一題都寫出基本的內容後, 再回過頭來,針對內容較少的題目增加內容,這樣就不會出現考試鐘響,結果有一題完全空白的情況,我是這麼做的。

【鐵路運輸學概要】 運輸學的範圍也很廣,很難說那些內容必考,只能把高強老師上課的筆記記下來。老師的筆記非常詳細,也會增加實務的題目, 讓我們充分了解運輸學的精隨,因此不用特別找其他的書,老師上課的內容就非常足夠了。

因為我不太能融會貫通這個科目,所以我是把高強老師的筆記背下來,再針對題目,把背的內容寫出來,這個方式需要背很多東西, 而其中也有很多題目共用一組答案的情況,所以用背的還是可行的。

運輸學常常出現時事題,像是普悠瑪事件、前瞻計畫、最近流行的輕軌運輸等,這些大重點都要熟記或熟悉,還有各種鐵路系統的比較, 這些都是常考題型,當然考古題也要練習,這樣運輸學應該能保住基本分數。

我申論題的寫法都差不多,一定先把每一題都寫一點,才開始增加內容。當忘記第一題怎麼寫時,先寫一點內容,接著做完第二題、第三題, 搞不好有什麼相關性,第一題就回想起來了,這樣也不用害怕鐘聲響,結果一整題空白的情況。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是最容易拿高分的科目,條文少,依照喬正一老師的方法,背起來非常輕鬆,雖然有時候會考鐵路法以外的相關條文, 但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好,只要把重點條文背起來即可。

因為我的手機有下載查詢法律的app,所以平常要看鐵路法非常方便,我沒事就會拿起手機,尤其是坐車的時間,通常都在背鐵路法。我發現背法條時唸出聲音,會更容易記下來。

鐵路法分成罰則與罰則以外的條文,背的時候務必對應著背,例如觸犯某條文,就會受到哪個罰則的處罰。因為鐵路法條文很少, 每個條文都背下來是基本,但最後幾個罰則不常出現,可以先看過就好,出現的機率不高。

鐵路法有四題申論題,有的條文字數非常多,所以時間掌控非常重要,看到題目時先大約分配一下時間,通常不會分成各四分之一。 歷屆試題再出現的機會很高,而且不要有去年考過今年就不考的觀念,多做考古題,順便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完整的答案。 鐵路法喜歡考修法的條文,如果有遇到修法,務必先記那幾條,新、舊法都要記下來。

【民法概要】 民法一直都是我很害怕的科目,因為條文高達一千多條,而且又有申論題,導致我一開始不怎麼看民法,拖到很後面才慢慢碰這個科目。 題目分成選擇題與申論題,所以條文有看熟的話,即使申論題寫得不高分,也能靠選擇題把總分拉上去。

民法分成總則篇、債篇、物權篇、親屬篇、繼承篇,其中債篇是重點中的重點,務必把重點條文背熟,總則篇則是民法的基礎, 也要把重點條文背熟。而物權篇非常繁雜,條文背不起來沒關係,但觀念一定要弄清楚。最後是親屬與繼承篇,常常出現計算的題目,所以條文務必背正確。

選擇題的部分靠多做考古題加強,除了歷屆試題,老師也有準備很多題目,題目做多就會發現,類似題目其實很多,所以多練習考古題是必須的。

申論題的部分,絕對無法急就章或是看戴久喨老師的詳解就會寫的,一定要提早練習,剛開始可以抄老師的詳解,體會正式的書寫方法, 慢慢地變成不要看老師的詳解自己寫寫看,這樣才能加強申論題的部分。因為是申論題,法律條文要寫出來,所以各篇的重要條文一定要背下來, 無法一字不漏沒關係,內容差不多即可。申論題有一個有趣的地方,近年來喜歡出時事題,所以平常多看新聞,多少有些幫助。

【筆記分享】 民法企業管理法學知識運輸學鐵路法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大約五月時報名課程,那時侯面授課程還沒開始,但可以先看雲端課程,可能是因為離隔年六月的考試還太長,我剛開始並沒有很認真準備, 雲端課程也沒看多少,後來是班導師勸我趕快先看過一遍,我才把企管、運輸學、民法等第一次接觸的科目看過一遍。

我一天大約讀書八小時,當然是考前兩、三個月才有認真做到,早上九點左右開始看書,每個科目分配約兩小時,一天讀四科,也就是早上一科、 下午兩科、晚上一科,讀書時間分配大約是如此,有時候看上課的筆記,有時候做考古題,有時候練習申論題或作文。

我花最少時間的科目是國文和英文,但不是因為是自己的強項而沒花時間,是以投資報酬率來做取捨,國文只有利用週末寫個作文與公文, 英文就寫歷屆試題。我覺得我的強項應該是鐵路法和企管,我都利用坐車或空閒時間背鐵路法,企管的部分因為老師把內容整理得很清楚, 只要熟記上課內容並多做題目,便沒有問題,大約每隔一、兩天讀一次企管。

我最弱的科目應該是運輸學和民法,所以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兩個科目上,每天都會接觸這兩科,每天背一些運輸學的筆記、 一些民法條文,並做歷屆試題,所以其他科目都會間隔一、兩天讀一次。

總而言之,我其實沒有特別規劃完整的讀書計畫表,最多安排這一週內,每天讀的科目有哪些,然後把進度掌握在腦海裡, 不會的地方就多看,甚至整理成筆記。如果問我考前有沒有看完,我覺得該看的重點都看完了,剩下各科深入的細節雖沒讀熟,但這樣就足夠應付考試了。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我的壓力其實一直都不大,因為家人、老師或同學沒有給我壓力,只剩下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我有著今年一定要考上的決心,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害怕,但我讀書都照著自己的節奏走,沒有理會老師給的讀書計畫,也沒有理會其他人準備的狀況,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到了考試當天,並用盡全力寫完所有題目。

也因為我的讀書計畫最多就一週的份量,不至於出現什麼打亂計畫的情形,如果真的有突發狀況而減少讀書時間,下週再把沒讀到的科目補回來就好, 所以並沒有手忙腳亂或措手不及的情形發生,也可以歸功於我的讀書計畫比較隨興的緣故。

有時候給自己比較大的壓力或讀不下書時,我會做一下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玩遊戲或看動漫。有時候面對法科類卻不想背條文時, 我會寫歷屆試題,用寫題目代替讀書,有時候寫完題目結果錯一堆時,會回過頭來把不懂的地方重新讀一遍。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顏回老師】 老師每次上課時都會傳達非常多的正能量,即使昏昏欲睡也會讓人無法錯過企管的內容,加上老師把教科書的文字,轉換成許多圖案、圖表, 記憶起來非常容易,並且串聯各個章節,把看似複雜的企管,繪製成一張圖就能解決。

【高強老師】 老師有許多實務經驗,也常常分享給我們,讓我們更了解臺鐵的現況,並融入題目中。老師也會仔細詳解各類題型, 並示範申論題應該從幾個大項目下手,再一一解釋每個項目的內容,讓作答非常完整。

【戴久喨老師】 雖然只上過老師的雲端課程,但我非常喜歡老師的民法課,老師把民法講得非常有系統與條理,在申論題的寫法上也用專業的筆觸書寫, 跟著老師多練習,申論題絕對能高分。另外,老師在解題前都會先畫關係圖,這樣就能正確又條理分明地解題,不論是申論題或是選擇題。

【廖震老師】 老師精通各種法律,也擅長把相關條文連結在一起,讓我們不會死背法條,而是有系統去理解各個法條之間的關係, 做題目便能快速連結起來。上課時也會分享一些有趣的事,不會讓人覺得法律很無聊。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