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彥醇

上榜生:劉彥醇

※112年全國第13名

  • 國文:6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39分
  • 鐵路法概要:60分
  • 企業管理概要:40分
  • 民法概要:77分

先前從事電子業,由於壓力大、工時長,又與個人興趣不符,所以決定辭去工作,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全心準備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一定要練習考古題或老師出的題目,上課筆記一定要複習,三民輔考的考試題庫附有詳解是相較於其他參考書的最大優點。練習考古題,不論選擇題或申論題, 不要只練本科的考古題, 以鐵路特考運輸營業員級來說,光民法就有1200多條法條,如果只做鐵路特考10年的考古題, 也不過250題,根本不夠,還可以練習普考、地方特考、不動產經紀人等同樣是四等程度的題目。 法科申論題除了勤於練習外,可以把同屬於同一節(同一主題)的題目一起比較,搭配老師上課筆記的體系圖一起看和比較,可以看出常考的法條和解題的架構, 把這些重要訊息整理成自己的體系圖和解題架構,就是申論題的考場筆記。

上課講義和筆記的整理,要做記號的原則有二:考試重要常考的地方;自己經常不懂或常忘記的地方。在反覆的複習過程中,會發現自己不懂或常忘記的地方會愈來愈少, 重要常考而且經常不懂、或常忘記的地方就自己編寫成考場筆記,成為最後得分的利器。

大學就讀和前一份工作都是從事電子業,與我的考科毫無關聯,但也因為我知道自己不適合原來的工作,因此仍有信心和決心要上榜。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因為對於國文閱讀測驗較不擅長,我就多練習以提升閱讀能力。我文筆也不太好,作文常常寫不滿4段,因此考前一、兩星期,幫自己計時練2到3篇作文。 其他作文技巧不外乎:字寫大一點、開門見山、起承轉合、首尾呼應。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看似一科,實際上卻是由3個科目組成,範圍最廣,雖然全是選擇題,但仍需下功夫。 憲法的部分,除了條文和原則外,要熟記常考的釋字。 法學緒論是範圍最廣的科目,不建議每一種法律和每一條法條都讀熟,應著重常考的觀念和法條,如果專業科目中已有相關法律, 例如:民法、刑法,就可以減輕一些負擔,然後多練習附有詳解的考古題,我是用三民輔考出版的小六法, 法條下面都附有考古題和解答,可以立刻驗收自己是否讀懂該條法律,同時知道常考的條文有哪些。

英文的部分準備前先衡量自己的實力,若覺得自己英文程度很好,就背單字7000字以上,若覺得自己程度普通,就背最常考的4000字, 若覺得英文不是自己的得分關鍵,就背最常考的2000字,背單字的同時,最好有例句或考古題一起看。

【鐵路運輸學概要】 我是把課本讀熟,背誦大標題,也會自創口訣來加深印象。要多練習考古題,佐級和高員級考古題都可以練。另外,要多瀏覽台鐵官網的訊息,觀看與鐵路資訊相關的影片與時事新聞。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是標準背多分的科目,也是能拉高平均分數的關鍵科目,建議每天至少背2、3條,同時要複習昨天與一星期前背的,以免忘記,考試前才不會背得太辛苦。

【企業管理概要】 上課時我會認真抄寫和整理筆記,許展維老師上課時的筆記完整地描述企業管理的主架構和重點,也會補充一些專有名詞的不同翻譯版本。 複習的時候,課本要讀熟,把大標題背起來,也可以自創口訣來加深印象。在練習考古題時,其他四等企業管理概要的考古題也可以練, 練多了就分辨得出哪些是常考的題目,尤其是近2、3年的考古題(不只鐵路特考)解答要熟讀,因為最接近當代考題趨勢。

【民法概要】 戴久喨老師的筆記要經常複習,重點常考申論的法條要背熟。考試準備初期,老師編的選擇題和申論題要多練習,老師出的申論題作業要認真寫,寫得好不好、 方向對不對,核對一下解答看差多少就知道了。當民法課程結束到考試前這段期間要勤練考古題,不要只作鐵路特考的考古題,普考、地方特考、 不動產經紀人等為四等程度的題目都要練習,不懂的題目要記得看詳解。申論題除了多練多寫外,可以把同屬於同一節(同一主題)的題目一起比較, 搭配老師上課筆記的體系圖一起看,可以看出常考的法條和解題的架構,把這些重要訊息整理成自己解題架構,就是申論題的葵花寶典。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從2022年5月開始準備,總計準備1年多。時間分配上個人著重專業科目,尤以民法分配最多時間,包括複習筆記、練選擇題、練申論題(包括老師出的題目和各種四等民法考古題), 其次是運輸學,鐵路法則是每天背2~3條,還要複習昨天與上週所背的進度,以免忘記,共同科目除了英文每天背單字外, 憲法與法學緒論則以練考古題為主,國文就是考前一週練2篇作文。

分配時間考量的因素在於,鐵路法就是有背有分,所以一定要每天背一點,但每天也不必太多時間;民法雖然課程最多、書籍最厚,但有唸有分, 而且其為選擇題與申論題的混合題型,兩者都須花時間練習;運輸學為鐵路特考運輸營業組的核心科目,需熟讀課本才能對運輸學有一定了解, 研讀的同時順便背課本的大標題,有助於增加申論題的內容;企業管理是專業科目中投資報酬率最低的科目,近年的考試趨勢常有1~2題偏向之前從未考過的專有名詞, 甚至出現課本沒有的題目,得分的關鍵為其他常見的題目,這類題目一定要背熟。共同科目中,英文的話我是背最常考的4000字,法學知識的準備, 個人著重憲法多於法學緒論,因為篇幅較少投資報酬率較高,但釋字也花了不少時間,法學緒論則採重點式準備,因範圍太廣,占比又不高, 但因為專業科目中有民法,減輕一些負擔,而法學緒論也包含憲法,剩下較常唸的包含法學概說、行政法1~10條、刑法總則、性別平等法、勞基法、家暴法、消保法。

針對讀書計畫表,每月計畫為大方向的規劃,例如:讀到第幾課,每週計畫則較為詳細,例如:讀到第幾頁、背到第幾條、練習幾題,定期檢視自己跟上進度的情形。

制定的讀書計畫應具彈性且易調整,不必過於緊湊,也切勿把計畫一路排到期限最後一天,應該要預留幾天提前結束,這樣遇有意外狀況時才能彈性調整, 若因此時間被壓縮,應從最重要(一定要熟讀)的科目先完成,例如:鐵路法背誦、民法筆記複習、運輸學等該得分的專業科目。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考試必然會感到孤獨、無聊,而且挫折很多,未上榜前也不想讓別人知道,只有書與補習班陪伴。我會以運動、聽音樂、 做家事等自己喜歡且有益身心的事來幫助自己調適心情,偶爾也會用外出吃點美食或來個半日出遊犒賞自己。該讀書卻不想讀書時, 就看或聽雲端課程,或練習寫題目,總比不讀書好。

【筆記分享】 民法01民法02民法03民法04民法05民法06民法07民法08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高翔老師】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國文課和作文課也可以變得生動有趣,上起課來不嚴肅也沒有壓力。

【戴久喨老師】老師教的民法很有系統和架構,不但觀念清楚,更幫助加深印象。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