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蕙珊

上榜生:李蕙珊

  • 國文:5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0分
  • 鐵路法概要:81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66分
  • 民法概要:67分

大學時讀的科系是材料系,因此畢業後選擇工作的想法是希望學以致用,即進入科技業工作。在工作多年後,在搭火車時,覺得在火車站上班可以與大自然接觸是個不錯的環境, 而且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便興起開始準備鐵路特考的念頭,但因工作案子多、無法一心二用,經過幾番思考及掙扎後,決定全職投入準備。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本身沒有整理講義及筆記的習慣,都是以廣泛閱讀,增加新知識來幫助大腦吸收,另外因自己就讀科系與鐵路並無相關,但是本身對鐵路運輸有興趣,因為好奇, 所以不會只是為了讀書而讀書,如軌道組成、計軸器原理、軌道受到溫度的影響等…都會去了解。

選擇題部分,主要有另外買練習,而申論題部分有練習考古題及參考課本,但本身不喜歡死背,所以基本上都會看課外讀物概括來吸收, 如商業周刊及今周刊或者財經新聞,還有和捷運、交通建設相關的訊息,如哪邊有住宅與捷運共構,增加便利性之類,大量廣泛閱讀,增長知識。

除了課程外,也會去圖書館或網路上查詢相關資訊,增加對時事的了解,以幫助運用在考試。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此次作文也是運用廣泛閱讀來增加題材,跳脫思維,將企業管理理論納入,如彼得杜拉克、又或者舉例企業成功及失敗的例子、富士及柯達做比較模式。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法學知識內包含民法,主要以民法為主做加強,英文部分則是吃老本,自行安排測驗時間, 會利用網路上的資源瘋狂練習考古題來加深印象,補習班也會提供隨堂測驗,讓自己在面對考試時更快抓到題感。

【企業管理概要】 除了讀課程外,也會看商業周刊及今周刊,例如此次考題共享經濟,這部分是有將Maas做導入說明交通行動服務、運 輸資源整合各運具等做說明。但該科成績並不理想,因此建議還是以保守寫法較能穩扎穩打。

【鐵路運輸學概要】主要以雲端課程為主,另外會廣泛閱讀交通建設及鐵路建設資訊等新聞。

【鐵路法概要】 主要76條法條要背熟才有辦法做運用。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本身對於背誦較有障礙,死背很痛苦,根本背不起來,所以建議早點開始準備。 以一天規劃背10條增加記憶吸收,每一次都從第一條在往後背,持續即可養成習慣,面對考題也會有印象。

【民法概要】 主要讀老師所提供的講議就很足夠,對申論題很有幫助。本身並無抄寫考古題,僅多看兩遍來增加印象,考試再以推論方式來做書寫。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因為一直認為時間還很久,所以一開始沒有積極讀書,也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自2月中才開始全力進攻,主要攻申論題部分,但因為完全背不起來,後來採用大量閱讀方式來增加記憶。

讀書方式是以早上四點多起床開始讀至下午約三點,之後就會漸漸開始疲乏,建議一天讀8~10小時即可。 也沒有規劃固定的讀書計劃,都是以當天精神狀況來做調配,選擇題各科部分一天約50題、申論則每天都會讀。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由於是長期抗戰,備考沒幾個月就感覺快悶死了,因此會以聽音樂、睡覺、偶爾看電視或出去走走來轉換心情; 另外也因為是全職準備,腦中也會一直想著要趕快考上才有工作,藉此激勵自己加速讀書。

很感謝三民的老師為我分析,讓我在國考的選擇上能選到對我有優勢的方向,也持續給我鼓勵,讓我很幸運能第一次就考上! 在準備過程中其實壓力很大,更少不了要面對親朋好友的關心詢問。因為自己本身個性很好強,不想要沒面子,而且我晚了別人很多步、 不是大學一畢業就去考,畢業十幾年後優勢自然不如剛畢業,加上哥哥與姐姐也都是在公務機關工作,所以更加努力、相信自己也一定辦得到。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教的民法淺顯易懂,觀念上了解後,上完課後自然有所吸收,講義對申論題很有幫助,推理邏輯也都參考老師的模式,多看幾遍有印象後自然寫得出來。

【呂文老師】 老師講求創新,要有自己的看法,故答題需要的觀念,除了從課本上了解基本知識外,我也大量閱讀課本以外的書。 老師上課時也有提到未來趨勢住宅與捷運共構,因此我也自行蒐集相關資訊,增加答題時可運用的資源。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