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畇蓁

上榜生:陳畇蓁

  • 國文:7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 行政法:63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92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59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57分
  • 外國文(英文):56分

大四那年申請到了海外實習的機會,但疫情的出現讓我無法出國,便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定位。 因許多親友皆為公務員,在親友建議下決定嘗試國考。第一年是在校考生同時準備,第二、三年半工半讀,考試前3個月就辭掉工作開始衝刺。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選擇題別無他法,就是瘋狂刷題訂正。每張考卷我幾乎都會重複練習,精益求精。申論題部分我自己也是瘋狂大量練習,同樣題目也可以重複練習, 每次寫同樣的題目都會有不同的思路及感覺,寫完也可以前後對比,找出最好的版本記下來,考到類似題目時就可以迎刃而解。 體力精神好的時候,一天可以寫到6至8題,主要還是看自己需求及時間精力去調配。

在整理筆記上,我並無做任何筆記,個人覺得做筆記效率不高,但有些人就很適合,畢竟每個人腦袋與讀書方法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整理方式就好。

本身唸國貿系,僅有英文比較好,在法科學科上也都是從零開始,一開始也曾受挫過,但我個人抱持信念很強,我相信我能做到的事情一定可以做到, 慢慢的也開始習慣每天接觸法條,培養與法條的感情。

除了三民的教材,我沒有再買任何的書籍,三民給的書夠應付考試了,而且三民的小法典編制很方便,小小一本,很好翻閱。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這科完全是吃老本的一科,幾乎是裸考上陣。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部份刷考古題很重要,寫完也要記得檢討,一張考卷我會練習2至3次。除了移民的考古題,我還會去練習不同考試的考古題,從高普考到關務, 或從關務到其他冷門考試,有法學題目我就會寫。我對法學的策略是憲法、行政法及刑法一定要力求全對,而民法、著作權法那些出題比率較低的法律, 並無細讀,畢竟相比起來投資報酬率不高。而英文部分因為本身考報英文組,實力還算不錯,所以僅偶爾複習一下單字。

【行政法】 選擇題部分一樣要多刷題目。而在申論題部分,背誦、訓練解題邏輯、多看實務見解是三大重點。行政法太廣了,建議先對法條有一定熟悉度, 再訓練解題邏輯,舉例來說經典違法行政處分撤銷考題,就會想到行政程序法第117條,除斥時間第121條,撤銷後還有信賴保護原則問題第119條等相關法條…… 再來實務見解的部分,申論題非常常考,多看多背多理解寫出實務見解才能拿高分,通常我會先看過一次理解後,找出原文重點段落,用螢光筆畫下來,再背下來複製貼上自己的申論題。

【入出國及移民法】 入出國法規很吃記憶力,不論本法子法都需要非常熟練才能取得好成績,也需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但相反的比起其他法科,這科也比較單純, 也不太需要去看實務見解。英文組務必力求拿高分,多看多寫是不二法門,可以先從本法開始背誦,有心力再開始背誦子法。 背誦過程中記得要去整理相關法條。這科很特別的是,申論題有時會綜合行政法概念出題,在準備的時候也可以聯想到行政法,順便複習。

【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除了政策題,有時會有法規題,甚至連申論有可能都是法規題,入出國有好好讀的話投報率非常高!一些國外的移民人權組織也有許多網站, 可以上去多看看,比如聯合國難民署等類似網站,也可以順便練習一下英文閱讀。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除了背國土國境安全相關資料以外,申論題講求融會貫通,如果能融會貫通,在考試時遇到困難的申論題較能輕鬆化解。我會透過心智圖的方式, 幫助自己融會貫通。舉例來說,我會把書本蓋起來,拿一張白紙,想到國土安全會想到反恐,反恐會聯想到新型恐怖份子、我國及美國的反恐政策有哪些、 反恐與移民署工作的關聯等…不斷的把思路延伸再延伸,進而連結到國境執法。在選擇題部分,一樣記得要多看資料,時事也要密切的關注。 還有一點很重要!警大的題目一定要多寫,這門科目比較抽象,我懂初學者會比較難以動筆去寫的心情,但相信我,動筆習慣後,其實真的不困難!

【刑事法】 刑法部分,跟著戴久喨老師準沒錯,寫刑法時觀念及邏輯需要非常清楚,尤其三階論的部分,但也因為這樣,會較容易搞混及忘記, 所以上完課的三天是黃金時間,一定要去複習老師的體系圖,我也會在上課前1小時預習或複習,其餘的就是考驗背誦以及有沒有勤加練習。

刑事訴訟法部分,較抽象難以理解,畢竟刑事訴訟程序繁瑣,可以先去了解刑事案件的流程,把大的體系圖畫出來, 再去多看法條就能理解了,重要條文一樣要背,尤其強制處分部分要熟記。

【外國文(英文)】 相信來考移民的學生語言能力都很不錯!這科大部分也都是吃老本,考前我大概練習了5至6篇英文作文來幫自己恢復手感,以及關注了一些時事常會出現英文單字。 根據今年考試,英文作文的給分有越來越嚴格的趨勢,如果時間充足,作文部分建議大家還是提前準備比較好。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第一年是在校準備,沒什麼讀書幾乎裸考。第二年開始認真一些,但與第一年就認真準備的同學相比,進度有些落後,仍美中不足, 也讓我踢到鐵板,意識到移民特考非常難考。到了第三年,我開始反省並有強烈的企圖心,抱持著今年一定要考上的決心,把自己逼到絕境,終於順利考上。

在時間分配上,我每天睡覺前會寫下明天要達成的目標,舉例來說,行政法申論2題、國土申論2題等類似的目標,逼迫自己完成,倘若沒完成, 後天進度就要更多。而在考前衝刺前3個月,為了避免偏科而導致時間分配不均,我每天都會複習到所有科目,舉例來說:法學1小時、行政法2小時、 國土國境2小時,入出國3小時,刑事法兩天複習一次,幾乎每天8小時讀好讀滿,剩下時間可以拿來放鬆,或是繼續加強弱科。 但要記得!考前一個月不要熬夜!保持良好作息,考試那3天才能發揮實力。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三民的很多老師及同學都給我很多幫助,尤其何老師,因為我的疏忽,導致英檢並沒考到口說跟寫作,原本萬念俱灰要認命降等考四等考試, 但何老師非常用心幫我找到可以在期限內完成的英文考試,也就是雅思,把我從鬼門關救回來。結果又出現另一個難題,因為我有改過名字, 護照姓名沒換新無法考試,幸好外交部的人員很好,我很幸運的在2天內拿到新護照,趕在報名日期前報名到考試,在一周內考到雅思並順利通過。

爸媽也對我非常支持,並沒有給我太多壓力,我很幸運在國考路上有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努力拚考試。

半工半讀真的非常累,建議大家自律力不足的話,可以全職就全職,我是因為一個人在外租屋真的開銷太大,不想畢業後還讓父母操心,才選擇去兼職賺生活費用。 兼職的缺點就是下班後真的只想回家睡覺,因此我都會逼自己下班後就到附近咖啡廳讀書,避免在家睡著。

雖然備考一開始很孤單,也沒有一起考試的朋友,但讀書還是喜歡ㄧ個人,朋友都會給我心靈支柱這就夠了。 錄取後還是覺得好像在做夢,心裡充滿的除了感激還是感激,感激ㄧ路上所遇到的所有人,感激半夜讀書默默掉眼淚的自己, 突然不用讀書的日子也讓我很快樂又很空虛,難以用言語形容。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往往會覺得孤單且身心俱疲,個人覺得心理的壓力才是最恐怖的,有一陣子我甚至感到每天都很焦慮跟緊張,所以適時的放鬆很重要, 當你太累的時候,身體會也有一些不好的情況出現,為了國考賠了身體真的得不償失。放鬆的方法有很多,我自己是喜歡吃東西和買東西,心情不好就吃!買! 保持心情穩定,讀書效率才能最大化。我也在此鼓勵各位考生可以在補習班找到能夠互相扶持的好同學,情緒上也會比較有出口,有人跟你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好。

讀書計畫遇到意外狀況時不要緊張,進度都是可以被補回來的,最害怕的就是你不補,然後進度越欠越多,到最後補不回來。 像我就常常因為身體不舒服和家庭因素無法達到當日的讀書目標,我會把拖欠的進度平均再分配到之後的一星期內,雖然那個星期會覺得特別累,但咬一牙其實發現自己可以撐過。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老師上課風格有趣,法科體系圖令學生受益良多。

【富凱老師】上課很認真幫學生補充很多資料,改申論也很認真。

【何老師】班導師何老師很用心幫我看所有申論,也會逼我去寫題目,也會在我難過的時候鼓勵我。

體測準備方法

握力部分我右手沒有什麼問題,畢竟是慣用手。左手第一次測就差了一點,女生左手要練,考完我就開始瘋狂捏握力器,記得不要操之過急, 我就是太急跑去瘋狂拉單槓,結果痠痛到爆又拉傷,適度練習不要讓自己受傷才是重點。跑步我也是考完後才開始,至少一個禮拜2次才能維持體力。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