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香

上榜生:虹香

  • 國文:55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分
  • 行政法:51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66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46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64分
  • 外國文(越南文):70分

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2022年,因為確診被迫在家自主隔離的時間裡,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轉換跑道。 個性自由奔放的我,喜歡外務性質的工作,講著一口流利的越南語,但在台灣卻只能領每個月22k的薪水,完全大大浪費語言優勢, 故基於既叛逆又背骨的體質,以及歲數越來越大,整天被媽媽逼著結婚相親……等原因,在上網搜尋爬文一番後, 發現移民署既是能讓我好好發揮越南語優勢、又能擁有一份穩定的鐵飯碗,於是在隔離期間結束後,便手刀前往補習班報名準備考試。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我的讀書方法就是一直唸、一直練習題目就對了,用最嚴厲的方式強迫自己。因為從高中開始就是讀商科,所以對於從未接觸過的法科覺得很害怕, 壓力也倍增,害怕多睡一個小時,其它考試對手們就會讀得更熟,法條背得更好……

我在快速的看完雲端課程之後,身邊的朋友也開始強迫我動筆寫申論,以及補習班的何老師也會時不時準備題目讓我們練習,也會逐題解題;但是在跟何老師相認之後, 壓力也翻倍成長,迅速衝到最高點,自己給自己壓力還不夠,每次交完申論等待批改的時間都會不自覺發抖,因為很害怕錯太多;雖然老師很嚴格, 但還是會好好的幫我把邏輯疏通,避免下次遇到相同的題目又重蹈覆轍。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只有看完一變雲端課程,其他全都靠吃老本。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範圍太廣,沒辦法條條項次都看完,而國考中的題目大致觀察下來,都有出題比例較多的地方,可以先從重點部分下手, 再來就是大量練習各類科的題庫,錯誤的地方就翻書找法條,訂正很重要,一定要把錯誤的關鍵字全寫起來,下次不能再錯同樣的地方, 吳老師的補充講義很棒,在尾頁的部分,都會幫我們列出哪些法的哪些條目出題頻率高,在考前兩天一邊翻法典一邊對照講義, 還有就是,把法典裡精選節錄的大法官釋字看過一次加深印象,做完這些,對付國考的題目,應該沒什麼問題了。

【行政法】 陳力宏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趣,都會以演戲的方式將法條以生活上常遇到的方式模擬演出來給我們看,再趁印象深刻的時候, 接著帶我們練習法條下面搭配的題目,並帶題解析,老師非常有心,除了上課的教材,老師還彙編歷屆試題鼓勵學生們多多練習。

然而,這一科真的是妥妥的大魔王,害我被班導師噴到差點失血過多死亡的就是行政法,行政程序、作用法、訴訟法…等,包羅萬象對一個商科人來說簡直是天書。 但行政法這科,只要是公務人員就不得不面對,誰叫我又考三等,一半選擇一半申論,只能咬牙硬著頭皮上了。從三月開始,每天交一篇申論給班導師批改, 果不其然,一開始總是錯誤連連,老師就像整天提著刀子在後面追趕,到了後期終於復活!雖然並沒有到非常優秀的成績,但終於達到老師的標準,甚至可以成功上榜。

【刑法及刑事訴訟法】 雲端課程的蘇三榜老師 ,把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解說的非常令人容易理解,一樣在快速看完雲端課程後,試著下筆練習。 而面授課開始後,教導刑事訴訟法的劉軒老師,更是有自己一套的體系圖,加上生動的講解,更能加深腦袋中屬於刑事類法科的印象區塊, 若遇到老師剛好講解到似曾相似以前寫過的申論題時,當下課回家後,我會再把題目翻出來寫一次,之後再請老師批改。

【入出國及移民法】 在面授課開始前,已經將廖震老師的版本看過一次,趁著過年期間快速的將課本在翻過一次加深印象。面授課開班後由戴久喨老師教, 戴老師的教材很棒,老師真的很用心,在法條後面都會加上相對應的罰則,可以連著一起背,不用一直翻來翻去,再搭配老師的體系圖, 非常容易理解。上課認真聽,趁記憶還新鮮的時候,可以先從選擇題下手練習,而且在課程間老師也會出題目讓我們回去思考,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可以交給老師批改。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部分,在上完課之後,重新把課本翻過一次仔細的閱讀,很多類似的名詞以及相配合的行政機關,配合富凱老師另外補充的講義以及老師出的題目, 先把主要會報弄清楚他們的來歷,以及原因畫成樹狀圖後,把歷屆三四等的題目拿出來寫,總歸一句,多寫就對了。

【外國文(越南文)】 我的口說越南語很流利,但對於寫作是完全不行,沒辦法依照口說的方式寫作,於是考前三個月,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在台灣留學的留學生, 幾經探聽才知道這位老師原來是專業教導移民特考的老師,立馬火速下訂馬上請老師安排課程,每晚深夜11點時,就是我的一對一的家教時間, 老師會依照個人程度的不同給予教材,並常常盯著我們寫作文,教學很嚴格也完全沒有在客氣的,但也因為如此,當考卷發下來的一剎那,非常愉悅,因為都是練習過的題目。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2022年的6月底確診,隔離期結束後手刀報名補習參加移民特考,一週後開始維持半年的雲端課程。

每天早上7點起床,一杯黑咖啡一個水煮蛋解決早餐後,開始刷雲端課程,早上一堂課,下午3點上班,晚上9點半下班後, 繼續快速看完一堂課,順序由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刑法、刑事訴訟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國土安全、移民政策、國文。

戴老師和何老師常說:考生沒有資格放假也沒有假期,秉著這句聖旨,除了身體不適之外,每天都在讀書刷題目,不然就是在讀書的路上,唯一比較奢侈的是, 在放假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多睡個兩小時,但這種快樂小日子,一個月只有六天,其他時間都是在搶時間,深怕自己一個疏漏, 馬上加上365天明年重考,頂著這股壓力,再怎麼累還是得撐,撐過了就是自己的。

而考前的一個月,更是被何老師抓去補習班強迫紮營,重點加強!直接安排每日的讀書計畫,因為我還要上班的關係,一天一科, 就照著老師安排的進度重新翻過講義,而老師印考卷真的沒有在手軟的,每天都很厚!一言不合已經不是打電話來罵這麼簡單了, 直接當頭棒喝噴到血流不止,威脅加上恐嚇要斷絕師徒關係,但最後還是會幫我訂正錯誤就是了,最後能順利上榜,想想中間的辛酸血淚也很值得了。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下定決心報考後,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一開始並沒有讓太多朋友知道,移民署的工作內容及性質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非常的抽象 ,也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解釋,不如先考上後再說,而會特意通報的除了家人以外,就是擔任警察局通譯所認識的學長,因為通譯的工作暫時得緩緩, 主要以讀書為重,而大家也很熱心的幫忙改申論題,時不時就會把題目丟過來逼我寫、或是下班後帶著申論題去派出所問行政法。

本身就讀商科,對於法科完全就是白紙一張零概念,趁著上班前及下班後的時間,把雲端的課程快速地刷過一遍,趕在面授課開始前熟悉一遍, 待開課後也比較好銜接課程,也能更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並重點加強。好強的個性使得我不想跟家裡拿錢,只能先當兼職考生,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科, 在面授課開始之前就是瘋狂刷課程,而面授課開始之後,時間都是固定的,也開始越來越緊湊,2~5月是課程的高峰期,每天都有課, 每天都得上班,趁著老闆不在的時間,偷偷拿出抄好的法條偷背,下班又得抓緊時間趕火車,而搭乘交通工具的時間, 把隨身放在書包裡的題庫拿出來練習,持續的做題目,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要交出一篇申論,老師批閱之後再把錯誤的地方想過一次,才敢安心入睡。

面授課程的開始,也讓我意外收穫一群很合的朋友們,大家都有自己的理想及目標,我們這群有11人,大部分都是準備移民特考的同學, 我們組了一個讀書的群組,每天都有進度,除了可以趁上課前的時間找老師討論外,固定約好晚上23:00時上線,一起討論不懂的題目, 到後期時,換成寫申論,邀請老師進群組批改,考前一個月時,更是每天把書帶去補習班,被老師強迫看書寫題目。但好在因為讀不完的書、寫不完的考卷, 都有好同學們可以抱怨,當抱怨結束後,也是一同重新拾筆繼續往前。最後,有一位報考英文組的小陳同學也與我一起考上今年的移民特考,我們都為彼此感到開心。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一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最困難的就是最初的決定,以及中間的堅持,我的個性真的很不愛讀書,連讀書計畫都沒有,就是想到什麼不會就讀什麼, 開始雲端課程一陣子之後,上下班的空閒時間只能拿來看函授,餐食也是快速解決,每當覺得很累踹不過氣的時候,默默地告訴自己,先苦後甘: 一年而已,一年就好,只剩下一點點的時間,努力撐過,撐過後就是一個嶄新的自己,「有顏有腦的移民官,不香嗎?」就是這一句簡單的精神鼓勵, 讓我撐過無數個想要放棄的夜晚;然而也不只有自己堅強的意志力,我還有一群一起努力的朋友,以及最疼我們的班導師, 想著大家一起努力,有伴一起讀書一起被荼毒的感覺真的很好,這也是一直支撐我走下去的動力; 影響讀書最大的敵人應該是自己,只要克服了這點,就算臨時有其他的突發狀況時,也不會影響讀書的決心。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除了很用心的體系圖,也會常常舉出實例讓我們加強印象,以及對於法條的連結及分析,被何老師打擊後,還有戴老師會給心靈雞湯喝,讓我能繼續努力下去。

【何老師】 班導師何老師真的不是一般的嚴厲,講話帶刀甚至說帶散彈槍都不為過,但卻意外的非常有耐心,坦白說我的申論寫的真的是亂七八糟、完全沒有邏輯, 但老師看得懂我想表達的東西,會在旁叮嚀應該怎麼寫、以及順序,還有該如何破題找出評委想看的爭點。另外也為了幫我解決英檢問題, 不停的打電話及搜尋檢定網站,讓我在期限內可以重新報考。如今可以順利上榜,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體測準備方法

可能本身身強體壯所以沒有太刻意的準備,只有在下班後會去附近的國小操場跑三圈,另外也有買握力器努力練習。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