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瀞文

上榜生:許氵静文

移民行政三等印尼文組榜首

  • 國文:6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行政法:64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90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71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82分
  • 外國文(印尼文):89.5分

2020年初疫情迅速蔓延,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而在外工作的夥伴更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回台灣。當時我外派越南約滿一年, 再加上先前於印尼外派的三年,疫情對產業的衝擊促使我開始思考轉換跑道,往下一段旅程邁進。

在因緣際會下,我認識在移民署工作的朋友,也藉此對移民特考有更多的認識。回想剛出社會時,公職並非我的首選,然而經過東南亞外派的洗禮, 讓我對其文化產生興趣;為了結合過往在東南亞的語言及工作經驗,經評估後我決定加入國考的行列,希望能夠發揮所長並學習新知,成為移民官,為社會帶來小小的貢獻。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大學時期就讀的科系與移民特考的考科幾乎沒有相關,可謂從零開始。一開始很難在函授的時候就整理出筆記,第一次只能勉強跟上各科老師的教學進度, 懵懂的翻小法典及三民的講義。待上完函授課程之後,會對考科有基礎概念,此時再搭配面授進度做題目、練習申論,會逐漸有「喔~原來是這個意思」或是「原來關聯性是這樣啊~」的 感覺浮現,此時再來整理筆記比較有幫助。

簡單來說,選擇題要勤做題目(紙本或是線上練習都可以),申論題則勤練筆。不過訂正選擇題時要了解問題的核心,因為考古題做個4、5遍會不小心把答案背起來, 變成下意識在選答案,那效果就打折扣了,畢竟考題要一模一樣出現的機率很低。而申論題則是要克服「害怕」跟「懶」,其一害怕是因為法條不熟、沒有架構、熟練度不足, 因此申論題會寫成簡答題;其二懶是因為太久沒有動筆寫字(一般工作上幾乎不會有手寫長篇幅的需要),因此要在時限內寫出足夠字數總讓人心慌。 但申論題佔每個專業科目一半的分數,心魔一定要克服,從不知如何下筆的狀況開始,到能寫出一篇完整的申論,唯有透過勤練筆,方能搶下上榜的關鍵分數。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因為移民特考中共同科目佔比低,因此共同科目我的目標是取得四平八穩的分數。國文我是在考前2個月前才開始練習作文跟公文,按時間分配一週寫一至二次,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鑽研。

作文我是挑選考古題不同面向的題目練習(其中又以論述文的比重較多),因為我的作文用字遣詞並無特別著墨,故我對篇幅的要求至少要到4頁半,算是求基本分。 公文則是格式背誦即可,可以選考古題或是時事(疫情、停電、限水等)練習,練到能在20分鐘左右寫完就差不多有基本分數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由做題目去回推法學知識的複習範圍,應該算是在漫無邊際的考試範圍中最有效的方式。勤做考古題是不二法門,但是如果想做超過5年的考題要特別注意,因為修法頻繁的關係,太久以前的題目可參考性不高,適度即可。

相信參加移民特考的夥伴們對語言都有一定程度的自信(英文組的程度更是不在話下),所以共同科目的英文我只有做考古題。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科目,也算是基本功需要打很穩的科目,因為在法學知識與其他專業科目偶爾會出現行政法的蹤影,因此行政法學得紮實絕對有加乘的效果。 以110年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的申論題為例,解題方向即跟行政法有密切的關聯,行政法的底打好才能夠順利寫出應有的篇幅。

經過函授的課程後,其實我對行政法這科還是一知半解,因此我有針對不懂的部分反覆聽課,並且收看廖震老師的youtube頻道當作複習,很多時候法條的理解需要老師生動的比喻會更容易吸收跟理解, 如果真的遇到癥結點我會尋求三民輔考的導師協助。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到懂、問到通,不然真的會迅速遺忘,讀書的時間也就浪費掉了。

申論則是要不怕辛苦練習,第一次試寫我完全寫不出來,備感挫折。還好三民輔考的導師超有耐心協助批改,點出我的申論不足之處,才慢慢有上手的感覺。另外,歷屆考點、 釋字及新修法的法條也不要偷懶不背,雖然一開始練習申論題可以翻書抄法條,但是進階到不翻書的階段時,就會深刻體會到法條背誦的重要,不然有印象但寫不出來是最欲哭無淚的事情。

【入出國及移民法】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與行政法一樣,幾乎是國土安全、移民政策與國境執法的母法,不管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皆有出題的可能性,且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子法繁雜,往往會有不堪負荷的感覺。 即使如此,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國籍法、就業服務法為重中之重,只能「努力看、認真看、反覆看、用力看、看N遍」,而選擇題多做題目後就會發現變化性不大, 所以決戰關鍵就落在申論題。當法條讀不下去的時候,可以利用時事自問自答,並多參考相關解答,會讓法條不會顯得如此死板,也能刺激自己思考。但網路上的答案並非照單全收, 遇到不同解題角度時,也要記得問自己是否合理。

【刑事法】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雖然在考科中相較其他專業科目的佔比較低,但是你永遠不知道在考場中會遇到刁鑽還是佛心的考題,因此基礎一定要有,以便掌握選擇題的基本分,申論則是在時間壓力下盡可能發揮自己所學。

從來沒有接觸過刑法的我,還好在面授課程遇到戴久喨老師,運用老師的體系圖複習,並且認真寫好每一次老師交代的申論題作業,讓我的刑法能夠穩紮穩打。一開始練習刑法申論時, 都會求好心切,想完整寫出一篇申論讓老師批改。我覺得在課程進行期間多花時間練習申論是好事,因為能夠釐清思路;然而當課程結束後進入自我復習階段,要逐漸縮短練習時間,懂得在短時間與申論內容多寡間做取捨, 這是我認為滿煎熬的部分。由於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兩科併在同一科考,寫「完整」為首要目標,以免有頭沒尾,有餘力再拉長篇幅。

刑事訴訟法應該是很多考生感到迷茫的一科,直到考試結束後,我也僅認為學到一點皮毛而已。因此本科在準備上我是跟著課程掌握證據、自白等又重要又常考的部分 (雖然實際的考點往往出人意料),其餘太細的考點則是有餘力時再翻閱。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國境執法】 國土安全、移民政策與國境執法這3科正如許多上榜生之經驗所言,因為重疊性高可以一起讀。認真上完三民輔考的課程後即可以主題式(例如:恐怖攻擊、資通安全等)的方法自行整理與複習。 其中又以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需要花費額外時間關注時事,偶爾瀏覽官方網站(尤其是移民署),從中了解近期政策推動重點或是相關會議及修法,以自己能理解的語言作為課堂筆記的補充,讓 自己對每一個主題除了有課堂上的知識外,還能夠有所補充,在申論作答時才會有較多籌碼能夠運用。

林大海老師上課時與考生們分享的架構式答題,一開始雖然感覺很陌生,但是隨著申論題練習能量的累積,會愈來愈能夠體會到何謂在有限時間內寫出完整的前言、主幹與結語。 而主幹的豐富程度則有賴大量的資訊瀏覽及整理,避免寫出太過制式的答案,且能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尤其是非背誦的申論題型,在時間允許下能寫愈豐富愈好,可能會獲得閱卷老師青睞; 像我這次在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申論其中一題很幸運的拿到高分,內容也許不甚完美,但是我在答題時盡可能將相關的爭議點及平常整理的時事一一列出,意外取得好成績。

【外國文(印尼文)】 由於有在印尼工作的經驗,所以我的印尼文有一定的基礎,不過我每天睡前還是會花約30~60分鐘接觸印尼文。從移民署印尼文版的網站、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到公視印尼語youtube頻道都是我熟悉印尼文的管道, 不但可以了解近期政策及移工相關議題,還可以學習較正式的印尼語用法。

而印尼文作文歷屆考題,多半環繞在移工議題及新南向政策,因此在準備時要多留意相關新聞,背下可能會用到的字詞或語句,甚至是一小段文章(最好是用自己邏輯整理過的), 對於作文篇幅滿有幫助。此外,為因應印尼文作文,要跟學英文一樣背誦一些連接詞穿插在作文中,才不會從頭到尾只會用dan(英文and的意思),整篇作文的靈活度也會提升。

【筆記分享】 行政法筆記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筆記刑法筆記國土安全、移民政策與國境執法筆記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因疫情影響,原本8月份的考試延期到10月份,所以我總共有一年的時間可以當全職考生準備。

2020/10-12月:趁面授課程剛開始,看完函授課程

2021/1-7月:配合面授節奏預習、複習並且整理筆記

2021/8-10月:複習與補充筆記+練習時間內完成申論

我的讀書計畫表是以大方向為主,幾乎每天會讀的科目是行政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及印尼文,其餘科目則是依照當天時間許可穿插複習。考前2個月練習計時寫申論, 盡量練到在時間內能夠有架構、有法條、有時事(依題目而定)並且有簡短的收尾。剛開始計時會有很多挫折,像是超出時間、內容平乏……等,但是難過之後更要回頭檢視究竟為擬稿太久、 法條不熟或是架構不對等問題,進步才會快速。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回台灣後居家隔離的第一天,我成為了全職考生。由於我求學時就讀商學科系,修習的課程較少接觸到法科,因此我選擇三民輔考的雙效課程(函授+面授),讓我能先在面授課程前先全面上過一次課程, 至少先有基本的概念,屆時面授時才不會手忙腳亂,吸收效率也會更好。全職考生最大的優點是時間非常彈性,在面授課程開始之前能夠完整聽過各科的函授課程,對考試及準備方向會較有想法, 心裡也較踏實。但成為全職考生最擔心的是沒有收入的日子似乎遙遙無期,而且有時候會對自己的選擇產生懷疑。徬徨、焦慮與不安的情況在所難免,此時更莫忘記當初報考的初心, 因為國考路很漫長,倘若沒有促使自己主動前進的動力,容易會陷入自怨自艾的循環。我每天都會有懷疑自己的念頭,但我會馬上提醒自己為何決定返台備考,把自己從低迷的行緒中拔出來。 另外,我選擇全職考生的原因是給自己設定的準備期間上限,心無旁鶩努力拚一年。所以全職考生並非最好,應視每個人的個性及所處環境許可而定,但無論是哪一種備考方式,絕對不要忘記最初願意投身國考的心情。

我很幸運在備考路上有家人的支持,在三民輔考也遇到很厲害的導師,不但為我在法科上解惑,也提供許多準備考試的建議,只要願意提問,導師都會很有耐心解答。回頭來看, 三民輔考的導師真的在我的國考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真的很感謝遇到如此盡責認真的導師。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作為一名考生,不但要有體力,還要有堅強的心志。因為移民特考體測有跑步,所以我選擇跑步作為鍛鍊的項目(一週3~4次)。心理壓力則是每天反覆面對, 能夠有家人或朋友訴苦是不錯的方式,倘若只有自己,那也要每天給替自己加油。每位考生都有不同選擇投身國考的理由,而那個理由將會是沒日沒夜讀書時最好的精神支柱。 國考這條路沒有人逼迫我走,所以要時常提醒自己踏上這條路的決心,而那份決心要足以讓我甘願黏在書桌前以及在寒風中騎車到補習班。讀書時正如同重訓的過程,剛開始少用的肌肉會覺得又痠又痛,但是經過不間斷的訓練, 會發現痠痛的程度逐漸減少,訓練用的重量也逐漸上升。當中一定會有挫折,也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要替慢慢成長的自己感到開心,並且接納又痛又累的轉變期。

第一次參與國考就因疫情延期,起初在得知時內心確實很慌亂,畢竟計畫被打亂了。然而轉念一想,這可能是老天爺給的機會,讓我得以充分利用多出來的2個月時間加強申論題。 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對於跟我一樣容易感到焦慮的考生,在備考時務必用力準備,然後在考試當天就完全相信自己吧!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的課非常「刺激」,願意挑戰的考生一定要坐在第一排搖滾區。上課時老師的教課方式會讓人全神貫注,不斷刺激思考。此外,老師的架構圖對感到迷茫的考生很有幫助,不論是上課時或是自我複習都滿有助益。

【廖震老師】 雖然都是以函授的方式上廖老師的課,但是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引人入勝。而且老師對每一項移民行政的考科都很熟稔,時常會提醒考生不同科目都有連貫性,能將概念串連更能夠加深記憶。

體測準備方法

【握力】 考試前只有偶爾壓握力器練習(在連鎖運動用品店購買),考試後除了隨身攜帶握力器之外,每天固定利用啞鈴鍛練手臂,因為壓握力器時用整隻手臂帶動會比單純用指力的效果好。 對女生而言,握力是需要練習的,不能妄想隨便握隨便過。從考試結束到筆試放榜約有兩個月的時間,當中漸進式提升臂力和指力,並配合適當休息,握力要超過30公斤是指日可待的。

【1200公尺跑步】 如果跟我一樣跑步是罩門的考生,考前一週至少跑3~4次(每次不超過1.5k),保持體力;考後則是卯起來跑,我天天在公園跑3k鍛鍊體力。練跑之前我的跑步成績比標準慢了將近2分鐘, 練跑後落在6分鐘左右,測驗當天則是在腎上腺素幫助下以5分32秒完成,可見循序漸進終能達到目標。不過練習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剛開始練跑我也是常與痠痛貼布相伴,甚至跌倒受傷, 因此要評估自身情況,練跑菜單要適時調整,畢竟休息是為了跑得更快!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