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音

上榜生:陳佳音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4分
  • 行政法:74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76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79分
  • 外國文(英文):83.75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71分

大學就讀官校,畢業後在軍中服務了幾年,因為一直對英文很有興趣,所以退伍後工作便以英文相關為主要考量。 報考時也曾考慮關務特考,但關務特考名額少、競爭激烈,雖有採計英文專科,但必須重頭學習經濟學,比起大學時期就曾接觸相關內容的考生, 起跑點就輸了一大段。考量移民特考亦有採計英文專科,也沒大學有相關科系,加上工作內容感覺較為適合我愛好活動的個性,而不是整天坐在辦公桌前,故選擇移民特考作為努力的目標。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大學讀的是應用科學系,接觸的主要是數學、物理、化學等理科,所以剛開始準備國考,面對全部都是以背多分為主的法科時,真的很頭痛。 不過儘管非文科出身,但在讀完課程內容後,便能對各考科有深入的了解,而且教材內容很豐富,因此我並沒有再額外去買其他參考書或坊間教授出的專業書籍, 主要就是把所有教材內容讀熟記熟,再搭配一些自己上網找的法規跟時事補充資料而已。

移民特考幾乎每個科目都有申論題,因此不只是要看懂,還要能活用,教材中有提供許多歷屆試題可以練習,書寫時我會先打草稿,寫下每段要帶入的重點, 構思完後才下筆,寫好後還會上網搜尋其他人解題的內容,看看有沒有什麼是自己可以擷取下來之後應用的。至於選擇題部分,就是熟讀各項法規,考古題一樣多做。

第一年備考期間,我曾跨考關務特考當作練筆及熟悉國考流程,當時花了不少時間準備經濟學這科,因此壓縮到移民特考的準備時間。 第二年雖然也有報考練筆,但鑑於前一年的經驗,國考要考上勢必要心無旁騖,就依照原定的讀書計畫, 持續加強移民特考科目,未因跨考其他考試而分心準備該國考的其他科目,目標專一,才能集中心力努力。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因為國文這科分數佔比較少,且範圍過於廣泛,所以我主要針對公文格式、上課內容中的國學知識下去加強,掌握基本分。 至於作文部分大概維持一個月一、兩篇的頻率來練習,平時若有看到認為不錯的題材,也會記錄到自己的筆記中,建立資料庫以提升作文書寫的成效。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雖然分數佔比也不多,但我認為是可以把握分數的科目,因此花了不少心思在研讀,因為是選試英文, 所以這科的英文部分就和專業科目一併加強。至於法學知識,範圍雖廣,但近年出題重點主要都在大法官釋字, 除了把補習班提供的小法典內的釋字讀熟外,我也會定期上司法院網站查找是否有新的釋字,剩下的部分就是各法規的內容。 由於教材中並未把各條都納入,只列入常考法條,但練習歷屆考題時常出現如果只讀課本的內容,只要超出範圍就會失分的狀況。 為了確保自己對各條文至少都有印象,我特別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把會考的法規內容都印下來裝訂成冊,雖然一開始有點費工, 但這樣複習時可以更加省時省力。最後,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高普考、關務、警察特考等各考試的考題都可拿來練,很多考題都是運用類似的概念,理解後就比較能精準的答題了。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最大的罩門,雖然上課時老師講的內容都能理解,但每次寫申論題時總是很難精準地寫出相應的法條與見解。 因此我把能用上的大法官釋字及實務見解都寫在小法典的對應法條旁,能背的就盡力背,申論題也是盡量多寫, 也會上網找解題的影片,相信勤能補拙,拿不到高分至少不失基本分。至於選擇題部分只要熟習法規內容,取得高分不是難事。

【外國文(英文)】 平常維持每日看BBC、CNN、紐約時報等英文新聞的習慣,另外也買了托福單字書來讀。作文跟翻譯部分,以托福作文為模板, 每週至少會練習一篇英文作文,歷屆高普考僑務英文、關務、警察特考的考古題也都有找來練習。而除了考古題的翻譯題目,平時也會拿報章雜誌的內容做翻譯練習,以加強對文字的敏銳度。

【入出國及移民法】 這科相關的母法與子法很多,為了完整了解各法規間的關係,相關的條文會直接標記在旁邊,考古題練習時常常搞錯的概念也會註記在關聯法條旁, 複習時才能避免一錯再錯。至於法條記憶沒什麼訣竅,就是一再背誦、反覆熟悉,可以在網路上找法條背誦的音檔,沒事就放來聽,加深記憶程度。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很多概念跟國土安全有重疊,因此通常這兩科會接續著讀,以有效連結兩科的內容。至於刑法跟刑事法部分, 刑法比較直觀,各法條的構成要件、罪責等要素搞懂,重要理論適時套入,搭配實務案例記憶,申論題多寫, 大致上基本架構就能把握住了。刑事法就比較複雜,相關的條文並非接續,而是分散各處,但是林大海老師整理的講義非常清楚, 照著上課的內容記憶,把關連條文直接寫在法典上反覆翻閱,自然就能記住了。此外平時運動或通勤時, 我會重複聽上課的課程內容,強迫自己老師講到什麼條文時,要能先想到內容是什麼,並能大致背誦出來。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這科需要準備的範圍很廣,教材熟讀是基本,還要不時上移民署網站或搜尋相關時事補充, 很多題目都是從網站公告內容直接出來的,若是因為沒看過而答不出來導致失分,實在很可惜。 另外國家安全法、情報法等等,老師上課提過的所有法規也都要全部讀過,既然沒規定什麼不能考, 那就代表有關的法規公告都是可能出題的內容。而為了在申論題回答時能快速提取相關素材,這科的筆記整理我採用關鍵字記憶法, 以恐怖主義、關鍵基礎設施、人口販運等觀念為大項,後面歸納可運用的子項目名稱,這樣複習時就能一目了然,知道自己遇到什麼題目時能寫什麼。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從報名課程到放榜考上,備考時間約1年10個月,我每月都會排定該月預計執行讀書進度,然後每週確定當週每日讀書計畫的細部內容, 考量當週要上的家教時數、生活雜事來規劃要讀的進度,有完成的就會劃掉,沒完成的部分就會移到之後的日子,最晚當週內把課表上排訂的進度都完成, 重點是擬定一份能有效落實執行的計畫,而非一份美觀但總是無法完整執行的表格。

移民特考總共有7個考科,每個考科內包含的內容都不少,如何依科目優劣勢分配時間是一大難題。剛開始看雲端課程時,每天大約看2到3堂課, 由於個人習慣一個科目讀完才換下一個,所以一天就專攻一科。後來雲端課程都看完了,開始專研書本教材時,就把每天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 早上跟下午讀需要耗費較多腦力在法條記憶背誦的科目,晚上就讀英文或做題目練習等較輕鬆的項目,然後睡前再把要背的法條多複習幾遍, 讓書本內容可以順利吸收進去,每天平均讀超過9個小時,幾乎是除了吃飯睡覺以外都在讀書。

另外,接近考試時特別開的考衝班也建議報名,除了感受考前的緊張氛圍培養應考情緒外,老師們為考衝學生整理出的考試精華, 也能再次檢驗自己是否還有哪裡不足,需要多加強。最後衝刺的日子,行政法跟入出國移民法兩個法規內容最多的科目, 我每天都排時間複習,生怕幾天沒碰,熟悉感又消失了,至於其他各科就平均分配時間,維持不偏廢的狀態。 由於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考試需要全程配戴口罩,因此考前一兩週就開始在家進行戴口罩答題的自主模擬考試,以防考試當下因不習慣而影響能力發揮。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剛開始準備時,因為很多年沒有像學生時代那樣讀書,光是調整讀書節奏就花了不少時間,再加上是全職備考, 沒有經濟上的收入,心理上的壓力感覺特別沉重,但想到考上就能海闊天空,還是只能堅持下去。

由於高雄沒有開移民署的面授課程,所以這將近兩年期間並沒有一同備考的考生朋友,大多過程都是靠著自己跌跌撞撞走過, 不過好在一路上有先生跟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他們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沒有他們我可能也沒辦法努力到現在,另外,也很謝謝補習班的曹專員, 總是不厭其煩的為我解答疑難雜症,還不時關心我的讀書狀態,真的備感窩心。

因為不想先生獨自負擔經濟上的重擔,第二年的考試是我給自己的最後機會,所以從放榜前幾天就開始睡不太好,當天更是緊張到坐立難安, 看榜單時真的不敢相信自己上榜了,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也希望順利進入移民署工作後,能發揮個人所長,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小小心力。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長時間備考心理壓力真的不小,偶爾總會出現想放棄的念頭,不過還是要說服自己堅持住,我覺得運動是蠻好的調適辦法,壓力大時就去慢跑, 既能訓練體能又能達到舒壓的作用,一舉兩得,每週也會安排時間看部電影,暫時抽離一下考試環境。此外,儘管有安排讀書計畫, 但是總會有突發事件使得計畫無法正常執行,這時我就會馬上調整進度,按熟習程度把延宕的部分排進去。

而在最後衝刺的兩個月備考期間,為了避免自己意志不堅,禁不起朋友邀約而出門,除了必要聯絡的親友以外,我把其餘的人都暫時加入了黑名單, 雖然心中抱歉,但非常時期也只能採取非常的辦法了。而每次出門前也會先計算要佔用多少時間,能合併一起解決的事,絕不出門兩趟,盡可能減少精力的消耗,把所有心力放在備考上。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蘇三榜老師】 蘇三榜老師教的刑法跟刑訴生動活潑、淺顯易懂,讓我初次上課就就喜歡上這兩堂課,而且老師也常拿自身經驗鼓勵考生,是個很正面很盡責的好老師。

【林大海老師】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這兩門課程涉及面向很廣,但在林大海老師專業的教學下,龐雜的內容變得精簡且容易掌握方向。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