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韋鋒

上榜生:吳韋鋒

  • 國文:6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4分
  • 行政法概要:69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82分
  •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56分
  •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58分

大學時就讀應用英語學系,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未來工作選項,畢業前在準備找工作時,考慮到公務員穩定的生活和收入,以及家人的建議下, 就先向補習班諮詢了有哪些適合的考試可以準備。畢業當完兵後,在飯店業任職了一段時間,後來因為遇到covid-19疫情爆發,工作上也縮減人力, 被迫在家待了一段時間,這時想到之前補習班推薦的移民特考,因為工作內容和性質都是我感興趣的,而且公務員的工作相較更為穩定, 就毅然決然地決定在還沒脫離唸書的感覺太遠之前,讓自己再拚看看,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我是報名雙效班,在上課的時候,除了老師講解講義上的內容,跟著畫重點、作黑板上的筆記外,我習慣另外以條列式的方式記下老師在課堂上提到, 本身比較不懂,或可能是重點的概念或想法,在下次複習筆記時自己一一找資料弄懂。而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教我們怎麼看法條,包括法條的關鍵字、 立法背景,以及法條外的衍生概念、法條性質等,真正了解法條比死背應記更能事半功倍。雖然考試科目大部分都是法條,需要記憶背誦, 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能夠理解運用,在寫申論題時尤其如此。

而在自己讀書時,我會記下這一天讀書念到了哪些考點、概念,除了作為筆記統整外,在之後複習或回想時能更快抓到重點、加深記憶, 有哪裡不熟的地方也能更快地找出癥結點,進而往那方面加強。如果真的遇到要死記硬背的法條時(例如禁止入國事由等列舉式條文), 我會將每一項抓出一個重點字,再按照各個重點字勉強編出一段話或一個情境,雖然內容可能很荒誕,但也因此容易記住,需要用到時再一一將其展開,會比一直重複硬背容易許多。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選擇題因為範圍太大,而且多半都是看題目理解內容作答,所以沒有特別準備。最主要就是在寫作跟公文上的加強,在第一年考試的時候, 國文這科沒有放在心上,才發現因為離會固定寫作文的高中時期有一段時間了,在寫作文的時候很卡,需要一直寫寫停停,最後導致結尾很匆忙, 也連帶影響了之後考試的心情。國文都是固定第一科考的科目,建議可以在平常準備考試空閒的時間看看散文文章,或是偶爾練練作文找回手感, 除了考作文時會較得心應手,在後續的考程如果有申論科目也可以利用寫作穩定心情,提早進入思考書寫的狀態。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因為原本的考科裡就有行政法與刑法,第2年為了順便考戶政也有加買民法課程,所以在準備上只有著重在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 本文前幾條的基本權利義務包含涉及的相關大法官釋字及其背景、合憲與否,在上憲法課時老師都有幫我們整理好,若基本權利有學得好, 除了在法學知識的答題有幫助,也可以在專業科目的申論題增加論述的深度。再來就是總統及各院相互的職責與關係,條文就是固定那幾條, 有讀熟就好掌握。英文的考題在選擇題單字選項方面比較困難,就是平常多看英文文章累積字彙。

【行政法概要】 可以說是專業科目中最好也最難準備的科目,最好的部分因為很多的國家考試科目都有行政法,有很多歷屆試題可以練習, 在歷屆考題中也可以抓出此科的重點及考題趨勢。而最難的部分,在於行政法的範圍很大、考點很多,而且考點平均散落在各法條與大法官釋字當中, 在準備的時候除了要記憶背誦法條的內容,還要穩住許多容易搞混的概念及考點,這時利用魚骨圖跟畫表格就能幫助建立行政法的架構。 在行政法的申論題中常常出現實例題,就算法條都讀熟了,有時候看到實例還是會不確定題目要考的考點在哪,所以整理爭點和在讀法條時,能夠聯想到實際案例上也是滿重要的。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 算是專業科目中較好掌握的科目,而且四等的題目是全選擇題,在準備這科的時候,我是把法條分成許多不同的重點(例如進入、停留、居留、永久居留、定居等)再把有戶籍國民、 無戶籍國民、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及澳門居民設為小標,在筆記時整理在各個重點大標下面,這樣在複習背誦的時候不但一目瞭然,不同身分不同規定的比較也常常成為選擇題的選項。 因為都是選擇題,相較於三等考題,四等的考題也都考得較細較刁鑽,我的方法除了作考古題之外,也把有關的子法都瀏覽一遍,把可能考的重點(例如有期間、數字的地方)筆記起來, 接著就是考試時遇到真的完全沒看過的題目也不要緊張被影響心情,把有把握的分數拿到就可以了。

【國土安全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算是專業科目中的純學科,在準備上面會比法科更需要心力,因為法科已經有固定範圍的法條,學科的重點在概念跟政策, 考題與時俱進的速度會比法科更快更明顯,所以準備的方式就是平常持續關注國內外相關的新聞與期刊,除了可以了解現在有哪些重要的政策及局勢, 比較不可能成為考點但有關的新聞也可以在申論題中舉例。大海老師在上課時就有提到,國土安全的申論題在作答時注重的是廣度,所以除了在作答時, 平常在筆記時就可以把相關的概念相互連結,例如一則柬埔寨人口販運的新聞,除了涉及人口販運,也可能牽涉到洗錢、國際司法互助、情報分享機制、 公私協力通報等議題。而移民政策也是如此,把兩公約及移民理論等基本概念掌握,剩下的就是關注新聞中和移民署網站上對於新住民、移工人權相關的政策措施以及團體的訴求。

【國境執法概要與刑事法概要】 國境執法相較於國土安全,考題中法條可能占有的比例較重,所以在移民法規中有關執法的法條,例如人口販運法以及入出國移民法有關收容、 強制驅逐出國的章節,都要掌握住,另外除了入出國及移民法,國家安全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等國土安全涉及的法規也都要盡可能的了解。

而刑事法就是跟著蘇三榜老師的腳步,他會從零開始帶著同學了解刑事法,我覺得上完老師的課程就能懂得八成以上的刑事法,剩下來就是總則的概念、 分則的構成要件、刑事訴訟法證據相關部分以及申論題三段論述的熟悉度等重點,固定抓出一點時間背誦法條或是練習申論題。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在2020年初的時候向補習班報名,那時當年度的移民特考已經開始上課了,怕對於考科完全都不熟悉,又要追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會讓自己讀得手忙腳亂, 於是決定隔一年再開始正式上課,第一年先在家裡看網路上的雲端授課。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當初做的決定滿正確的,在家裡先把函授跟老師的講義都先看一遍, 稍微建立自己的體系,在正式上課的時候不但不會一頭霧水,還要另外花費時間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導致跟不上課堂的速度, 因為考試的內容很多,課堂時數卻有限,對我來說上課比較像是在複習自己所讀到的內容,點出自己在看書的時候未注意到的重點, 或是學習到更多講義或法條內沒有出現的補充,加強各個考點之間的連結並藉此鞏固記憶。

因為自己算是比較容易分心、不喜歡念書的類型,所以當讀書成為生活中唯一的重心時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一開始為了督促、強迫自己看書, 希望制定縝密詳細的讀書計畫(例如每天的幾點到幾點要看完某個章節或作完某份考題),可以達成理想的念書進度,但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 一開始對於考試內容都還不懂就制定太緊湊的計畫,會抓不準念書的速度(例如常常一題申論題就寫了數小時),進而感到挫折反而造成反效果。 所以後來就改成每天輪流念不同的專業科目,沒有限制的讀書排程讓我比較沒有壓力,不被打斷的思緒也更能融會貫通。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很幸運在準備考試的期間背後有家人的支持,在第1年的時候有嘗試邊打工邊讀書,常常打完工回到家裡都精疲力竭,雖然都有安排時間讀書, 但是讀書的吸收效率很差,在存了一些錢後,也有家人的贊助下決定成為全職考生。全職考生雖然多了很多時間念書,但壞處就是可能會感覺跟社會脫節, 焦慮徬徨的狀態也是在備考期間需要克服的課題。身邊都沒有一起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朋友,同屆的朋友們都已經在工作或是讀研究所,自己卻是沒有收入, 讀進去的書除了上榜以外也沒有任何實際具體好處,不禁會有害怕準備國家考試的時間到最後都是白忙一場、原地打轉的想法,尤其時間越久, 這種想法越容易出現,這時就要時刻提醒自己準備國家考試的初衷,設立停損點之餘也要相信自己,其實自己到上榜前都還未能消除不安感, 但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適當的運動都能對調適情緒有一定幫助。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還記得在向補習班諮詢的時候,移民特考算是錄取率相對比較高的考試,誰能想得到畢業後因為人員逐漸飽和疫情影響國門緊縮,開缺大幅降低, 上面授班更能體會到國考開缺的殘酷性與不確定性,第2年班上同學的人數明顯能感受到不如第1年多,而聽老師及學長姐的分享,未來移民特考開缺數短時間可能都不會太高。 除了名額的競爭,疫情也影響了準備考試的心情,第1年課堂快結束的時候突然三級警戒,面授課都改為雲端授課,也打亂了準備進度及讀書計畫。 我的方法就是平常維持出看書的習慣,遇到狀況變化時比較不會受到干擾,例如三級警戒時,就算只能一直待在家裡, 還是按照平常的作息換上出門的衣服開始看書,養成習慣後想偷懶也會感覺到渾身不對勁。

【筆記分享】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01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02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03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也不失專業,除了法條的內容,怎麼理解法條以及如何抓出重點,甚至讀書的心境與方法, 老師都毫無保留地與我們分享,有任何新修的法規或最新的考題,也第一時間給我們滿滿的補充。

【蘇三榜老師】 蘇老師在講義及上課內容對於刑事法都講解得很詳細,從基本觀念到爭點以及實務、學說的見解,總能深入淺出地帶領我們了解刑事法的世界, 上課也不時與我們分享生活經歷,讓課堂充滿正能量。

【林大海老師】 大海老師除了講義,在課堂上也會不定時與我們分析與國土安全相關的時事,分享在學術領域內正討論或熱門考點的第一手資訊, 在如何寫申論題、寫申論題時思考的方向以及各種考點的連結上也幫助我們許多。

體測準備方法

在筆試放榜前,偶爾就會去跑個3公里訓練、維持肺活量,筆試放榜之後則是每週固定6天的白天或晚上,按照體能測驗的標準,盡量練習跑在標準內, 一開始很吃力,但持續練習後慢慢就可以達到考試需要的標準,達到標準後還是持續提升,給自己的目標是5分30秒,增加一點緩衝以免考試當天狀態不佳。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