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文

上榜生:王志文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8分
  • 外國文:62分
  • 行政法:78分
  • 出入國及移民法規:76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68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70分

我本身畢業於日本語文科系,出社會後和其他新鮮人一樣進入民間企業,曾希望能在工作中持續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但工作一段時間後卻有感於中小企業營運不穩定, 有時連存續都難以保障,更別提讓員工穩定工作甚至有所成長,期間也曾出國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卻發現在國外單憑語言技能還是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最終還是事與願違。 在社會上幾經輾轉之後,我體悟到只有國家考試能提供給我想要的穩定生活和優渥薪資福利,在幾番考慮之後,終於下定決心投入移民行政考試。

移民署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在移民特考中,國文算是佔分比較少的,所以我覺得只要投資部分時間和心力即可,避免壓縮到其他專業科目的準備時間。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本身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我會固定買英文雜誌寫小測驗或背單字,也有訂閱國際移民組織(IOM),它會定時提供移民新聞寄到信箱, 雖然不時會有比較艱澀的單字,但對增進自己閱讀能力很有幫助,它甚至會提供一些比較重要的移民新聞,我有時也印出來當作移民政策和國土安全的補充資料。

法學知識範圍太廣,難以顧及所有內容,重點是要最大限度掌握憲法,盡量跟著課程精讀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及相關釋字,同時也要勤做考古題好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 其餘部分我認為不宜花太多時間,畢竟刑法及民法等法科是法律系要花4年消化的大科目,難以短時間掌握,所以盡量透過其他專業科目補強。 練習考古題時,遇到太艱深的問題千萬別浪費時間鑽牛角尖,直接狠下心來跳過,這樣才不會壓縮到準備專業科目的時間。

【外國文】 我本身是日文系畢業,對日文已有底子,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這科,只寫了些歷屆考古題的翻譯和作文給日本友人修改,對於自認需要加強語言能力的人, 建議可以找家教或外國朋友協助,透過一對一的密集訓練才有機會短時間提升能力,也要盡量讓自己每天接觸外國語文,避免因為太專注於其他科目而遺忘本科。

【行政法】 這科目被其他人認定為最難讀的科目,但我自己準備起來算是輕鬆,也是最有把握的一科。一開始我會跟著老師的教學課程學習,並將上課時老師所寫的「板書」重點「一字不漏」背誦下來, 因為老師都會先講解行政法基本原則,而這些原則串連了各項行政行為,所以確實掌握這些概念就大致掌握了行政法的解題關鍵。我也會將上課內容錄音並不斷複習, 老師上課時都是國考申論題的方式教授,理解並背誦老師的口述內容,對日後解題都相當有幫助。

條文方面,由於行政法內容相當多,我並沒有將條文從頭看到尾,相反的,我只有完全精熟老師上課所教,再配合背誦考古題出現的條文, 我覺得與其背下全部法條,勤練考古題並精準掌握關鍵條文才是重點。因為有些條文連在考古題都甚少出現,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不重要的條文上面反而耽誤讀書計畫, 如何將考題中出現的敘述和已知條文做連結以解題,才是最重要的。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入出國及移民法母法和子法相當多,讀起來令人煩躁,而且他不像行政法和刑法一樣,每條規定後都有原則存在,卻又和國土安全和移民政策等科目有密切連結, 佔分比又吃重,勢必要非常熟練才行。個人仍是緊跟上課節奏,並將課程內容跟條文理解後背誦,重點是盡量掌握各條文間的「關聯」和「體系」, 盡早理解各法條與各科目的「關聯」並記憶,才能使瑣碎的法規有系統化地進入腦中。

考古題部分,除了移民特考外,我也會尋找其他相關考試如戶政、國境警察的試題,這些都是相當好的練習題目。因為科目內容相當雜亂,透過大量練習考古題可以找出「關鍵條文」, 這些條文會不斷重複出現在考古題中,精熟這些條文並運用相當重要。而因為這科是移民行政本職學能,建議考生除了關鍵條文,沒事也可以將剩下條文看熟, 以防老師突襲出冷門題目,花時間在這科上是絕對必要,收穫也會是豐富的。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是我讀起來最沒有把握的一科,因為這科目並沒有所謂具體範圍,任何事物或多或少與國土安全有關聯,我也是迷惘了很久才找到方向。因為本科沒有範圍但還是有可掌握的『主題』, 所以我將反恐、關鍵基礎設施、災防等大項分門別類,每個主題參考上課講義或是網路上的資料濃縮成兩到三張申論題紙份量的內容,將每個主題都建立起自己能運用的『模板』, 一旦遇到題目碰觸到相關的主題,我腦海中就會自動調出相關的模版加以應答。再來就是要勤練考古題和觀察時事,因為國土安全主題固定,即使考古題提到的時事已過時, 但要探討的主題和爭議點仍然可以不斷沿用。最後是要多看新聞觀察時事,培養對相關議題的敏感度,有些政府公告也是考試範圍,所以也要養成定期瀏覽政府網站的習慣。

移民政策和國土安全的準備方法類似,我也是將上課的講義和一些補充資料依不同主題分別濃縮成兩到三張申論題用紙份量的內容,但不同的是移民政策和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更加接近, 有時考題會要求評判法條以移民政策和人權的角度來看是否適切,閱讀相關條文時必須時刻以移民政策角度來思考。時事方面與國土安全相同,必須要持續瀏覽相關新聞和政府網站, 建立對於政府移民政策方針的敏感度,並適度背誦相關政府公告好應用於申論題中。考古題方面,因為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都是相當冷門的科目, 所以我都會找警大或者是警特相關考試試題來練習,一來熟悉題型,二來可以掌握出題方向。

【國境執法及刑事法】 國境執法和入出國及移民法相當接近,所以熟練入出國及移民法的法規內容,本科目也可以取得相當的成果。比較麻煩的是,國境執法將司法互助、我國國境管理相關措施也列為考試範圍, 因為這些主題也和國土安全一樣沒有確切的範圍,故如同準備國土安全科目一般,盡量建立模板、勤練考古題和觀察時事。

刑事法又分刑法和刑訴,是我覺得效益很低但卻又必須準備的一科,因為只有不放棄任何科目才有可能考上,所以拿捏要掌握的部分和捨棄過度艱深的部分就很重要。 我除了練習老師交代的題目,也會自行去找警大或警特的題目來寫,因為出題方向和司法特考、律師考試或法律廉政考試有所不同, 藉由這些考古題可以短時間內掌握出題者所關注的重點,也就不用浪費時間在不太會出題的部分。

公職考試準備秘訣,生活與學習結合

我一開始曾安排過嚴格的讀書計畫,但總因為外務雜事擾亂了讀書節奏,而且有時書讀到一半,安排的時間已到,是要順著節奏讀下去又或者是要嚴格遵守計畫時程是個問題。 經過幾次這樣的情況,我決定以「目標取向」來規劃自己的讀書方式,也就是只規劃每個禮拜應該要讀多少書、背多少法條及寫多少題目,但如何執行視當天情況決定。 這樣的方法看似自由,但我對於自己定下的目標是要求「絕對達成」,也就是說不論任何原因,當周一定要達成目標, 這樣才能清楚掌握自己的讀書進度和程度,也能在有外務干擾的情況下也能彈性地讀書。

最後也推薦大家,盡量讓自己生活與科目做「連結」,因為不論是法科或是學科,或多或少都會與生活時事有關聯,我自己便養成了一旦看到相關時事或生活體驗的時候, 一定會將法條或者教材拿出來一起思考,讓讀的書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如此一來就算沒坐在書桌前,腦袋也會自然而然地想起相關考科的內容, 我個人認為這也算是一種讀書方式,而且這些生活體驗或時事也都有很大的可能出現在題目當中,透過此方法能更快得理解法條或上課內容的運用,也有助於提升解題時腦袋的靈活度。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我推薦林大海老師和廖震老師。

1.林大海老師在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方面是專家,透過老師的講義和課程能幫助我在這兩科找到方向。

2.廖震老師是移民特考的專家,不僅熟悉各考科內容和體系,也相當有教學熱誠。考生有任何問題或找尋資料的需求,都會予以快速且扎實的回應。 老師也會幫考生批改申論題和討論改進的方法,我覺得確實照著廖震老師的步調預習、複習,遇到問題立刻詢問老師,是我上榜的關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