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如晴

上榜生:江如晴

  • 國文:55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8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72分
  • 外國文(專業英文):70.5分
  • 行政法:73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76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65

我自己本來對公職就很有興趣,大學選擇了相關的科系就讀,也進入公部門實習過。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決定給自己一年時間,當全職考生全心準備國考。 選擇報考類科時,因為本身對英文有一定的信心,即優先選擇英文比重較重的考試,加以權衡各類科的工作內容及考試項目,最後選擇移民特考三等考試。

三民提供完整考古題 感謝老師批改申論

三民的練習題量多且豐富,除了有過去所有年份的完整考古題之外,每堂課皆有隨堂測驗,可以練習選擇題和申論題,而且題目都有隨著時事更新。 申論題寫完後,會有老師批改,透過這樣反覆的練習及經驗累積,在考場上寫申論題時就能穩定發揮。

備考心境「天道酬勤,莫忘初衷」

當全職考生的壓力會很大,除了沒有收入之外,還要面對一整天讀書、背法條完後的空虛感,加上一整年的努力,最後是由考試那三天的臨場發揮決定能否開花結果,壓力之大、 身心焦躁之程度難以一言道盡。但是,必須堅持下去,一邊調適自己的心態去和壓力共處,一邊規律的持續準備考試,慢慢的一定能感受到自己在國考的這條路上在前進。 在備考期間,我有養成運動的習慣,除了可以增加體力,還可以讓腦袋放鬆,而不會一直在法條和政策裡盲目的打轉。假日我也會和家人或朋友吃飯、 聊天,適度的休閒可以讓考生重新獲得讀書的動力。最後我想說的是,從選擇投入國考開始,大家都擁有了機會, 但是真的能把握住機會的是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就算前兩天的考試題目很難也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我依舊相信「天道酬勤,莫忘初衷。」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佔的分數少,所以基本上就是把老師課堂上講的背過,然後多練習考古題,建立解題的語感。公文的部分除了把老師教的公式套用上去之外, 隨著移民特考這幾年越考越靈活,寫的同時要思考模板是否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再透過練習及老師批改後的反饋作調整。 作文的部分,平常就要練習運用老師說的「Wh-」(why, what, how)架構建立出四個段落的大綱和聯想到的事物,這樣考試時便能很快的確立文章架構,也能在充字數的同時言之有物。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的分數只佔10%,所以原則上是透過大量練習考古題來做準備,沒有額外再多花時間,而把時間投資於其他比重較重的科目上。 這一科又可以分成3大部分:憲法、法學緒論(行政法、民法、刑法......等)和英文,其中憲法及英文加起來共佔70%, 亦即顧好這部分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我花較多時間在這裡。法緒因為範圍過廣,所以我只有盡量把握住與其他科目相關的行政法和刑法,民法就靠練習考古題來記答案。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這兩科可以說幾乎沒有範圍,內容包山包海。我是先把老師的講義看過,再把移民特考和警大國境所的考古題找出來, 分析過後自己做出幾個大主題去研讀,研讀的同時可以做筆記模板,考試時就可以直接拿來作為申論題的答題大綱。

  1. 國土安全:國土安全的定義,恐怖主義,美國和我國反恐機制,我國關鍵基礎設施的定義、分類及防護,我國的資安政策,這些都是常考的主題。 除了講義之外,還可以去政府的網站蒐集相關政策資料,例如:國土安全政策會報、國家資通訊安全發展方案、美國國土安全四年期報告(QHSR), 同時搭配時事新聞,寫申論題時就能讓內容變得豐富。而且這樣準備的好處是,即使是沒看過的申論題題目也能從相關的主題去連結,搭配知道的政府現行政策和時事去寫, 至少能拿到一些分數。今年因應時事,洗錢防制法、資恐防制法和資通安全管理法都是考試重點,隨著跨境犯罪與恐怖主義逐漸合流, 以及資通訊科技愈趨發達,這幾部法之後應該也還是考試重點,需要特別注意。
  2. 移民政策:從移民理論著手,例如:推拉理論、全球化理論、雙重市場理論、市場-守護理論等,再與政府推出的相關政策與法規作結合。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的政策不斷在推陳出新,所以要留意新聞時事,可以善用英文新聞網站,將這一科和專業英文同時準備。 常考的主題有:人口販運、新經濟移民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新住民發展基金。 另外,這幾年移民人權也開始受到重視,今年的申論題就有出現《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考題,所以也必須留意。

【外國文(專業英文)】 選擇題的部分以考單字為多,這幾年單字有越考越難的傾向,所以單字一定要背熟。跟移民議題相關的單字要特別注意,可以在看英文新聞的時候, 以主題的方式將相關的單字列成表一起背。翻譯可以從練習考古題(移民、外交、關務)開始,然後看New York Times的雙語新聞, 從它的中英對照中學習單字和小技巧,增進翻譯的流暢度。寫中翻英的時候,文法要正確,可以的話適度運用難的單字、 並適當變化單字和句型;寫英翻中的時候,不要逐字直譯,要記得修飾成流暢的中文。作文基本上寫3~4段,就像寫雅思作文那樣, 推薦ielts-simon.com教的文章架構和寫作技巧。另外,要注意題目的要求,控制好字數,不是寫越長越好。

【行政法】 這一科非常重要,觀念有沒有通曉會深深影響到選擇題和申論題的作答,行政法有些概念會與入出國及移民法、憲法兩科融合成考題考出來, 所以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讀這一科。行政法非常龐雜,剛開始會比較難懂,所以我有另外買書來看,幫助我理解重要的名詞和法條及建立觀念。 選擇題就是反覆練習各考試(高普考、各類特考)的考古題,練習久了自然就會熟悉,在考場上就能快速作出正確判斷。申論題的部分,我有買題庫本, 從抄寫擬答開始,學習分析題目、作答的重點及格式,透過一遍遍的抄寫配合老師的講課,重複加深對法條和重要觀念的印象,最後再自己練習過一遍移民特考的考古題。 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新的大法官釋字及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決議,都是考試的重點,特別是前兩部法要背得很熟, 釋字和聯席會議決議則是當作寫申論時的補充,可以加分。最近行政救濟也開始變成重要考點,今年的選擇題和申論題都有出, 所以要特別花時間去理解、分辨、比較各類行政行為的救濟程序。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也是非常龐雜、繁瑣、需要花許多時間反覆記憶背誦的科目。因為牽涉的法規和子法過多,不可能全部都背得起來,所以要確立好優先順序和輕重。 最重要的入出國及移民法一定要熟,再來就是從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這三者去建立三大入出國管理系統(外國人、大陸人民、港澳人民), 再者是國籍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及老師上課提到的相關子法的重點也要背熟。就業服務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及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這三科可以互相搭配讀,有重疊或政府後來修正的部分要特別注意,也要將藍領和白領移工,外國人、大陸人民及港澳人民之間的規定差異記清楚。 護照條例、民法親屬編及涉外民事法,主要考在選擇題,多做考古題就會熟悉了。申論題有時候會與行政法的概念結合,老師上課有做說明,要留意。 雖然這一科的法條量多又瑣碎,可以自己想一些口訣或整理成表格,幫助記憶背誦。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1. 國境執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學得好的話,這一科準備起來就不會太辛苦,因為考題大部分都是相關聯的,特別是面談和查察的部分。 這一科我也是像國土安全那樣,分成幾個主題準備:國境人流管理、國境安全科技運用、司法互助、人口販運、跨國犯罪追緝的國際合作等。 另外,也需要關注時事,像今年港澳台及兩岸間的人流管理與司法互助的相關考題的比率有增加。
  2. 刑事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跟著老師的腳步讀就對了,老師的講解很清楚易懂,在課堂上也會不斷幫大家複習法條和重要觀念,所以只要按時複習、搭配考古題作練習, 要拿到不錯的分數不會太難。不過,今年考前刑法和刑訴都開始有大幅度的修正,還有相關的大法官釋字也陸續出爐,之後的考生一定要特別注意修正後的新法。

讀書計畫與筆記整理分享

【讀書計畫】 週一至週五我一天排兩堂課,周末整理筆記或是休息。我在農曆過完年後第一個禮拜把所有函授課程看完, 然後進入複習(練習考古題+背法條),考前三個月進入第二遍複習(以各科重要考點為主)。

【筆記整理】基本上就是主題式整理,然後把比較重要的、相關的、自己不懂的部分整理成自己好理解、容易背誦的圖表。

分享筆記:參閱一參閱二

推薦的老師

【刑法及刑事訴訟法的蘇三榜老師】 老師的教法很適合準備國考,非常有系統的講解刑事法的體系,搭配生動的案例解析,加上不斷重複提點考試重點,對考生的記憶背誦和解題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的廖震老師】 老師會將相關的法條串連起來作成一個體系,再將不同體系(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港澳地區人民)互相比較,讓考生可以快速掌握重點。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