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誠

上榜生:王柏誠

影音版上榜心得分享

  • 國文:67
  • 經濟學:80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 民法:69
  • 鐵路法:87
  • 行政法:61
  • 運輸學:53
  • 企業管理:69

就是愛火車 放棄家業力拼榜首

我喜歡以「火車」來描述台鐵,看著火車行駛在鐵軌,奔馳在平原,這些再普通不過的場景,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的記憶。 從小對台鐵的嚮往,讓我決定放下已從事三年多的家業,家人的支持,讓我能全心的投入這次的考試,再次擁抱夢想的機會,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放棄。 大學就讀生科系,我不懂法律,對運輸學、企業管理根本一竅不通,就更別說經濟學了,這時候的我只有滿腔的熱血與傻勁,就隻身來到台北,開始全心投入準備考試。

雙效合一課程 符合準備需求

初次踏入國考之路,對於準備的類科及考試科目並不熟悉,走過的許多補習班,只有三民願意跟我好好地坐下來談, 傾聽我的需求,耐心地解說及介紹。除此之外,雙效課程也是我選擇三民最大的原因之一,對於沒有任何基礎的我,有的是整整一年的時間, 雙效課程完全符合我的需求。像是在面授課的後段,我有些跟不上進度,這時就可以靠函授課程補足落後的部分,這也成為了我上榜的關鍵。

各時期的準備心態

一、初期(距離考試剩6~12個月)

初期一定是鬥志高昂、精力充沛,但讀書是一種累積,太過急躁容易迷失方向,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慢慢走,打好基礎比甚麼都來的重要。

二、中期(距離考試剩2~6個月)

這個時期因為某些課程已經結束,需要開始進行複習,再加上許多課程陸續開課,所以課程壓力會變得很沉重, 必須適當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及腳步,當我急躁不安、無法專心或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試著告訴自己:「大家都跟你一樣正在困擾著。」 這時候要尋求任何可以幫助你的人、事、物,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標及方向。

三、衝刺期(距離考試剩不到2個月)

大部分的人準備到這個時候,都會覺得距離考試只剩短短兩個月,但我在此時告訴自己:「我還有足足兩個月可以準備!」對我來說, 這兩個月的衝刺是我上榜的關鍵,國考之路,不是比誰讀得比較多,而是比誰堅持的最久,當你疲憊的時候,不妨回頭看看一路走來的努力與成長。

我的讀書方法

一、改變自己的讀書習慣

以前的讀書方式,都覺得上課認真聽講即可,自從接觸法科開始(如行政法、鐵路法),才了解到預習的重要性, 所謂的預習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三小時的上課內容,利用課前五到十分鐘專心瀏覽過一次,不需要看懂,也不需要背誦, 因為根本都還沒教過,但是這五到十分鐘的小動作卻會影響上課的專注力及吸收程度。

二、檢視自己努力的方向

準備到一定的階段以後,要仔細檢視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與考試的方向一致,蒐集歷屆考古題以及其他考試的考古題, 有助於了解出題方向及難度,清楚認知哪些題目值得深入釐清觀念,又哪些題目不值得鑽牛角尖。

三、克服申論題的恐懼

踏入國考之前,我從來沒寫過申論題,因而一直到考前半年左右,我從未交出任何練習給老師批改,甚至一直到考前兩三個月,我都還在逃避它, 直到四月份參加完關務特考練筆後,我才驚覺原來自己根本寫不出甚麼東西來,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加強申論題的練習,我認為, 要克服申論題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寫,越怕越要逼自己寫,剩下兩個月,我告訴自己我可以迎頭趕上。

四、申論題著重思辨能力而非背誦

高員申論題,絕對不是背書大賽,你要透過清楚的答題架構,讓閱卷老師知道你的思想脈絡很清晰; 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緊張,試著圍繞題目中心來回答;平常做練習時要計時,一開始超過時間甚至花了兩倍時間都很正常, 盡量督促自己寫完整份再翻參考答案或上網找資料,檢視自己有哪些遺漏、錯誤,哪些可以再修飾;練習到了考前兩三週, 甚至可以把自己當成出題老師,出一些時事題給自己寫。

五、讀書小組

建議找一兩個實力相仿、志同道合或考科相近的讀伴一起讀,每週相約一兩次,每次設定好當日目標, 不管是寫考古題、檢討題目或是互相指導,讀伴不只會讓你感受到國考之路不孤單,更會形成競爭、比較,讓自己成長更加快速。

能夠進入台鐵上班,是我從小以來的夢想,但我知道這只是一個開始,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路上, 能夠秉持著初衷,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之內,做最大的努力,我希望台鐵在未來能夠越來越好。

各科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把握關鍵,花最少的時間守住基本分》

【國文】這科的關鍵在於作文(占60分),對於作文完全不拿手的我,單純聽李仁老師的指導, 考前只把作文、公文的雲端課程複習過一次,並親自練習寫過一次,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科。

【法學知識與英文】高中時起英文就是我最大的罩門,因此我把重心放在憲法及法緒,平時有空就常練習選擇題, 固定每周計時練習一份三等或四等歷屆考古題,直到考前一個月左右才停止,專心去準備其他科。

《專業科目-鞏固弱科的前提之下,把拿手科目分數推到最高》

【鐵路法】高員的鐵路法一向都是決勝的關鍵,先了解整部鐵路法的架構,將同質性的法條整理在一起,反覆多讀幾遍, 而罰則的部分花點時間整理,不要放過每一個得分的機會。申論題的練習是必須的,一開始可以每週寫一兩題或整份考古題給老師批閱, 考前一個月衝刺期,再把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或時事題,一一拿出來練習寫。

【運輸學】相較於鐵路法,這一科範圍較廣,而這科也是我唯一有再另外買書自讀的科目, 準備上與鐵路法大同小異,建議多閱讀相關內容,加強自己在運輸這門學問的知識。

【經濟學】「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課中專心。」我所認知的經濟學是一個頭尾連貫的科目,千萬不要累積了一堆進度才開始讀, 我認為經濟學不同於其他科目,難以透過自學來取得很好的成績,所以必須百分百的吸收上課所學,佐以大量的計算練習,提升答題的速度與準度。

【民法、行政法、企業管理】這三科在我一開始的設定都是屬於較弱的科目,因為內容龐雜、範圍又廣,再加上沒有任何底子, 因此我將目標設定在鞏固基本分,尤其是民法及行政法的選擇題各占50分,在準備的過程,觀念釐清就變得十分重要;至於企管則是考前一個月,把大重點全部複習過一遍。

【結論】

  1. 清楚了解自己的強弱科目,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2. 再怎麼沒信心,也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專業科目。
  3. 申論答題前先仔細審題,不要馬上下筆埋頭就寫,看清楚題目要問的「重點」, 例如今年鐵路法第四題單純考罰則,並沒有要求考生分析論述,我利用半頁多一點的篇幅,簡單扼要回答, 也可以輕鬆拿到20分的成績,將更多的時間挪到其他題目上。
  4. 申論千萬不要空白,再怎麼看不懂的題目也要拚到一頁以上。 例如今年企業管理四題,我只會第一題基本題,剩下三題連看都沒看過,更別說能寫出甚麼好東西, 但平常有訓練如何圍繞問題中心回答,套用一些企管的觀念,把每一題都推到一頁以上的篇幅,最後這三題總共獲得18、18、10的成績。

高員考試科目多、範圍大,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我採取兩三天一科的方式,不讓任何一科的熟練度下降。

推薦的三民教師

三民的老師都很認真,特別感謝高強老師及顏回老師,對於一個初學者而言,所需要的並不是高深遠博的知識, 而是一步一腳印的紮根,循序漸進,很感激兩位老師的引領及鼓勵,成為我國考之路最強大的後盾。 此外,我也非常推薦行政法陳力宏老師、民法戴久喨老師、企業管理莫言老師、國文李仁老師, 雖然俗話都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我認為能夠遇到一位好老師,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