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不服《土污法》罰285萬 中石化聲請釋憲失敗

【2013.11.15蘋果日報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公司(中石化)30年前合併台灣碱業公司(台碱),台碱因而消滅,但9年前台南市政府認定原本台碱安順廠等場址的戴奧辛及汞污染,是台碱40年前生產五氯酚所造成,既然中石化已合併台苯,應該承受整治污染責任,但中石化卻沒處理,因此台南市府依據13年前實施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土污法)處罰中石化整治費、滯納金等一共285萬元。

中石化認為污染是台碱造成,且污染發生時,《土污法》還沒實施,但《土污法》第48條卻規定「相關罰則,適用於本法施行前已發生污染之污染行為人」,牴觸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因此向大法官會議聲請解釋該法條是否違憲。

大法官會議今作出第714號解釋,認定《土污法》第48條沒有違憲,主要理由是台碱已不存在,但該公司40年前造成的汙染到現在仍然存在,且污染場所歸中石化管理,如果中石化也不用負責整治汙染,倒楣的是社會大眾,基於公共利益考量,該法條「溯及既往」的罰則並不違憲。

推薦連結

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第714號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