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Q & A

Q:該如何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

A:可以通過兩種管道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一種是參加全省統一的會計從業資格證考試,另一種是憑會計相關專業的畢業證申請。以上兩種管道取得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都是財政部門承認和頒發的,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無任何不同。

Q:《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性質和作用是什麼?

A:《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是19991031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38條中提出來的,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財政部在200058日正式頒發《會計從業資格管理辦法》並於71日正式實行。在此之前,全國都是按照財政部1996年頒佈的《會計證管理辦法》對會計人員進行管理。也就是說,《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是由《會計證》演變而來的。由於目前是過渡階段,仍使用現行《會計證》。從這一名稱變化我們可以看出二點:一是《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具有法律性。凡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持有此證,否則作無證上崗處理,對單位和個人要進行一定數額的經濟處罰。如做出納、會計、總會計師、會計服務、會計主管等會計崗位均需取得此證。二是《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具備崗位准入資格。持有此證的非會計崗位人員,具備從事會計工作的資格,有從事會計工作的基本能力,是一種從事會計工作的"準備"狀態,也就是國外稱之為的職業崗位准入資格。因此,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包括範圍很廣,既包括在崗會計人員,也包括不在會計崗位上但通過考試或按規定直接申請取得此證的具有會計專業知識的各類人員。

Q:拿到《會計從業資格證》是否就可以當會計呢?

A:可以當會計,但不一定能當會計機構負責人和會計主管。根據《會計法》第三十八條規定,擔任單位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的,除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外,還應當具備會計師以上專業技術資格或者從事會計工作三年以上經歷。

Q:會計從業資格的管理許可權是怎樣劃分?

A: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管理實行按屬地原則分級管理。縣級以上財政部門(含縣級)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發證和管理;中央在鄂和省屬企、事業單位會計人員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由所在地財政部門發證和管理;中央和省屬在漢企、事業單位會計人員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由省財政廳頒發和管理;《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統一編號規則。

Q: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後是否意味著終身受用?

A:不是。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其證書自簽發之日起三年有效,可作為各單位任用會計人員的依據,但不能享有在崗會計人員的各項職責、權利和義務。持證人員被單位聘用從事會計工作時,應由本人或者所在單位提出申請,三十日內到發證機關辦理持證上崗註冊登記手續。有效期滿仍未從事會計工作的,且未參加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和年檢的其所持《會計從業資格證書》自行失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因工作單位、學歷、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變更時,應當持有效證明,到簽發機關辦理變更登記手續。同時,《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每兩年進行一次年檢,主要審核持證會計人員的工作業績、遵守財經法規和職業紀律、獎懲情況、繼續教育培訓及誠信建設等內容。

 

Q:大陸的專業證照是國際證照嗎?跟大陸有邦交的國家,這張證照可以直接使用或是可以直接進行換證動作?

A:中國職業資格證照可於中國範圍內全國通用。跟大陸有邦交的國家,根據勞動部、人事部所頒發《職業資格證書規定(勞部發〔199498號)》通知的第八條:「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參照國際慣例,實行國際雙邊或多邊互認。」具體涵義是指:中國所承認的外國證照,其相應國家也承認中國證照,雙邊或多邊國家可以互認。

查詢網址:http://www.gov.cn/fwxx/bw/rsb/content_475288.htm

Q:我什麼證照都能申辦嗎?

A:不行喔!學員須先告知學經歷,由專員為您建議適合報考的職業工種,並填寫資格審核書送往大陸進行審核,通過者接受報名,未通過者須至當地參加考試,並在考試前在當地進行集訓課程。

Q:證書是否可以全國通用?

A:是的,證書可以全國通用。

中國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中指出:「在全社會實行學業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並重的制度」。根據中國官方「勞動法」規定,有多項職業需有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方可求職、任職或開業是一種資格憑證,也是用人單位招聘、錄用勞動者的主要依據,更是境外就業、對外勞務合作人員辨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證件。

Q:我為什麼要辦證照?

A: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中,第六條第四點:「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

200811日起全面實施「勞動保障合同」制度,中國將進行全國用人單位檢查,針對未按規定實施「勞動保障合同」與「無證上崗」等違反規定事項進行重點查核。

 代表涵義:

◎凡未持有相對應的技術工種證,用工單位及求職人事都需接受行政處罰,並可連續處罰。

◎中國證照就相當於「工作證」,外籍人士來台工作,需要「工作證」;到中國工作也是需要「工作證」,等同於中國所說的「上崗證」,沒有工作證即是違法工作。

◎中國證照代表「國際化專業」,代表有「資格」與「能力」從事專業性工作。

除了專業人士應該擁有專業證照,證照也能讓不同領域中的人,突顯另一層專業度!舉例來說,A廚師與B廚師皆擁有專業的廚師證照,而B廚師除了廚師證照外,還持有營養師

證照,相較下來B廚師比A廚師更多了職場上的競爭力與優勢。

Q:我取得證照後如何判別真假?什麼是海基會驗證?

A:學員所取得之證照以及台灣人民在大陸經過公證機關所公證的文件,透過海協會寄送到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簡稱海基會,為台灣官方對大陸的唯一窗口,其業務授權和指導機關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簡稱陸委會】)進行驗證,故證照的真實性無庸置疑,此外,透過海基會的驗證,屆時在大陸遇到問題,亦可尋求海基會協助。 ※學員收到海基會驗證書後可到台灣海基會網站進行查詢。

詳情參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條規定:「在大陸地區製作之文書,經行政院設立或指定之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驗證者,推定為真正。」海基會為受政府委託驗證大陸地區製作文書真偽的單位,亦是兩岸最具權威之驗證機構。

Q:擁有中國證照可以使用多久?

A:中國職業證照使用年限依照證別有所不同,一般專業性、技術性證照無須年審或複試,若為執業性證照,如醫師、藥師等,則需依國家規定審核;但不論是哪一種證照皆為全國通用,是勞動者就業、升職、加薪的重要考評依據。

Q:大陸的專業證照算是國際證照嗎?跟大陸有邦交的國家,這張證照可以直接使用或是可以直接進行換證動作?

A:中國職業資格證照可於中國範圍內全國通用。跟大陸有邦交的國家,根據勞動部、人事部所頒發《職業資格證書規定》通知的第八條: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參照國際慣例,實行國際雙邊或多邊互認。除非您放棄國際市場,不然現今各大公司業務多少都與大陸有接觸,眼下主管要提拔升遷人才或指定駐外人員,您覺得主管會指派擁有證照的您還是沒有證照的呢?屆時等到大家都搶著要考取各式證照時,您早已擁有餘力進行更多其他能力的提升。

查詢網址:http://www.gov.cn/fwxx/bw/rsb/content_475288.htm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