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台北縣翻身 升格準直轄市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楊昇儒/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讓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到立法院旁聽的台北縣長周錫瑋高興歡呼,感謝立委共同支持。 記者邱勝旺/攝影 台北縣要翻身了!立法院院會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4條及第7條修正案」,積極爭取升格為直轄市的台北縣,將可先準用直轄市的財政規模及人事組織;台北縣長周錫瑋表示,如果比照台北市的規模,台北縣預算理應從現在的700多億元,增加到1500億元以上,公務員編制也應從目前4000多人,增加到15000人以上
台北縣改制--
  原編制

缺額

公務人員 4154人   11,246
警察人員 --

      844

消防人員 1600人

      900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底初審修正通過國民黨台北縣立委蔡家福的提案,縣人口聚居達200萬人以上,未改制為直轄市前,準用地方制度法相關條文及其他法律有關直轄市的規定。 修正案還增列排除條款,明定縣市改制為直轄市,如不涉及行政區域劃分、調整者,經縣市政府提請縣市議會通過後,「由內政部轉報行政院核定之」,排除直轄市設置應依法律規定的限制。

換言之,變成「準直轄市」的台北縣,只要台北縣議會通過提案,中央就必須把台北縣升格為真正的直轄市。

過去,行政院、民進黨一直以本案影響財政面太廣,應併同「行政區劃法」周詳規劃為由,持反對態度。據了解,周錫瑋近日私下積極奔走朝野黨團,並取得國、親、台聯、無盟首肯支持,在今天院會提出變更議程案逕付二讀通過;民進黨團原本昨天還反對,但在上午朝野協商眼見大勢已去,也順勢簽字同意。

民進黨台北縣立委上午還聯合舉行記者會表達支持,並呼籲行政院儘快邀集相關單位就員額增加、財政分配等事項進行協調。

本案上午在院會無異議三讀通過,朝野立委展現難得的一團和氣,在議場內站在一起拉出「支持台北縣升格」的海報,高喊「北縣升格,台灣提升」;在旁聽席的周錫瑋興奮地鼓掌叫好。

【2007/05/04 聯合晚報】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

【三民輔考全國服務處及交通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