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說明會

   
 
公職考試前瞻觀點  
 

新政趨勢「三都十五縣」將使公職縮編!要考公職趁現在!

「三都十五縣」是馬英九總統的選舉政見,亦是目前新政府的行政區劃之規劃主軸。「三都」的具體內容是將台北縣市、基隆市合併為「台北都」(台北直轄市);台中縣市合併為「台中都」(台中直轄市);高雄縣市合併為「高雄都」(高雄直轄市)。而「十五縣」指「縣市合併」,將現有縣市合併為桃園縣、新竹縣(新竹縣市合併)、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縣市合併)、台南縣(台南縣市合併)、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馬祖縣(即連江縣)等。

由以上行政區重劃趨勢可知此為中小幅度之行政區劃改革,其中心為「縣市合併」,即既有縣市悉依生活圈合併之,以完成「南北雙峰、中部崛起、發展東部、建設離島、台灣起飛」的發展藍圖。

而此項改革,除涉及民選首長與議員席位整併問題,亦牽涉地方政府組織與公務員編制員額的整併調整問題,依照現行制度,直轄市政府所屬一級機關總數最多可設32個,縣市合併後,僅可設置26個。也就是除了三都的合併改制將導致組織整併擴編、員額增加,其他縣市則可能面臨整頓縮編的狀況。

「三都十五縣」的實施進程若順利,最快2009年,最遲至2013年將完成合併。有鑑於此政策趨勢將使公職員額縮減、公職窄門更難進入,因此有志報考公務考試的民眾,更應及早準備。錯過98年公職考試,未來前進公職路將更形崎嶇難行。及早準備,及早考上,生活有保障。

(消息參考來源: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陳朝建‧〈三都十五縣的行動策略〉)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