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我有疑問 加入我的最愛 回到首頁

 
 
公職考試發燒新聞

更多其他新聞

 

公職人生像倒吃甘蔗  9大福利保障 年薪上看14.5個月 

【 2009年 金周刊  文/陳怡甄】

企業效益普遍不景氣,減薪、裁員成為熱門詞彙,在不景氣下,考公職已成為新趨勢。
1、裁員機率低 不用看人臉色
依法經考試取得任用資格後,即受到執行職務、身分之保障權及領取給付之權等保障。行政院人事局主秘莊進國特別強調,除非是碰上組織機關裁撤、考績打成丁等,或是因身體衰弱不適任和或做出違法的事情,被一次記二支大過,遭到資遣或免職或經懲戒撤職,不然,裁員機率微乎其微。
2、可預期薪資 年薪最高可達14.5個月
公務員薪資是以「俸額」+「專業加給」方式計算,每年還會依個人年資、考績,穩定成長,擔任主管職也有主管職務加給。加上在同一單位服務,若表現良好,最高有75%的人考績可能被打成甲等,考績獎金將會再多1個月薪資,換言之,年終就領了2.5個月。
3、每年升級 升遷管道暢通
公務員因體系龐大,訂定了一套升遷制度。升遷上,除了可依考績、表現晉升之外,到達一定年資後,還可參加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爭取加官晉爵的機會。
4、工時固定 可兼顧家庭與工作
很多人選擇公務員做為一生志業,最嚮往的是不超時工作。但現在隨著工作量加重,也常會有碰上加班的時候,對於加班人員視經費狀況給予加班費或補休,但簡任職人員支領主管職務加給者則無加班費。
5、留職停薪 待原因消滅可復職
當因為育嬰、事親、進修等原因,可以申請留職停薪,一旦原因消滅,還可以再復職。
6、婚喪生育 子女學費都有補助
完整的公務員制度下,在職時除享受公保以外,另外婚、喪、生育及子女教育補助都可請領。
7、國民旅遊 觀光住宿加倍補助
公務員連續服務滿3年之次年起,即具14日以上休假資格,休假期間使用國民旅遊卡到全省各地特約商店刷卡消費,可享有每年合計最高16,000元的補助。
8、在職進修 提供專款補助
取得更高學位不是保證一定調薪、職等升級,但對於主管在考量升遷考核時有加分作用。在公餘時間在職進修者,每人每學期最高可補助2萬元;若同一單位裡多人提出申請,那麼平均下來的補助費也許只有幾千元。
9、退休制度 選擇月給付或一次給付
曾有已退休的公務員形容,在公務體系工作到退休,人生就像「倒吃甘蔗」一樣,在年輕時沒有察覺到福利到底有多好,到了退休,享受月退俸的制度,這時才真的覺得保障多多。
綜觀而論會發現,其實愈年輕進入公務體系會愈有利。透過國家考試培訓公務員,考選部希望能吸引到優秀人才,因此人事局也疾呼,不要只因為景氣循環,才有想考取公務員念頭。(本文摘錄自今周刊《搶當公務員祕笈》特刊)...

 

※正確考情依主管機關正式公告為準

 

想了解相關考試資訊:   高普考、地方特考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


 
 

^ 回到上面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公職考試國營事業銀行招考金融證照會計記帳領隊導遊不動產證照網路書店 隱私權政策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