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警察特考題目高比率命中!
鐵路特考佐級-公民

類科:機檢工程、電子工程、養路工程、土木工程、電力工程、機械工程、事務管理

(1)在艾瑞克森提出的心理社會理論中指出,一般人在青少年時期會在擺脫依賴的過程中,試圖整合出一個自我形象,以逐漸發展出穩固的自我認同。依據該理論,此發展階段主要是受到下列何者的影響?
(A)同儕 (B)家長 (C)伴侶 (D)教師
(A)艾瑞克森(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八階段,青少年期之心理危機為認同或角色混淆。(處於求學階段,會尋求同儕認同。)
(2)大明至便利商店購買飲料,拿取果汁準備結帳前,又臨時將果汁更換為汽水後結帳,此舉屬於民法契約自由的那一種自由?
(A)相對人選擇自由
(B)內容自由
(C)方式自由
(D)變更自由
命中事實:(B)p.454 (104年初(一)第22題)
民法契約自由之內容:
(1)締結契約的自由。
(2)選擇契約相對人的自由。
(3)契約方式的自由。
(4)決定契約內容的自由。
(3)某報刊登以下更正啟事「本報於昨日刊登受訪者吳志明醫師,誤植為張志明醫師,經當事人來函後,特此更正,造成張志明醫師困擾致上歉意,特此澄清。」報社刊登此則更正啟事是對當事人何種權利的展現?
(A)文化權
(B)隱私權
(C)媒體接近權
(D)媒體使用權
命中事實:(C)歷屆試題:
p.425 (103年鐵佐(一)第2題)
p.464 (104年初等(二)第1題)
媒體近用權:
指人民具有平等接近、使用傳播媒體的權利。
通常以消極被動層面來論之。
(4)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相關倫理也備受重視,下列何者屬於生物科技的倫理議題?
(A)代理孕母合法化
(B)興建核能電廠
(C)手機電磁波對健康的影響
(D)網路交易詐騙事件
(A)
(5)近年來,臺灣的家庭型態日趨多元,下列有關家庭組成型態的敘述,何者最正確?
(A)同性夥伴同居生活,是我國民法中規定的同性戀家庭
(B)年幼的小民被送到鄉村由祖父教養,該家庭應屬單親家庭
(C)小軒未婚收養小孩,後與女友結婚,所組成家庭屬擴展家庭
(D)阿喜離婚後帶著前次婚姻的子女再婚,所組成家庭屬重組家庭
命中事實:(D) p.17
歷屆試題:p.349 (101年司法五等第22題)
重組家庭:夫妻至少一方帶著前夫(妻)所生子女一起組成之家庭。
(6)在選舉權的原則中,「不分種族、性別、宗教、黨派、階級、財產等,只要具備公民資格,一律享有選舉權」。依據我國憲法之規定,上述選舉權的取得是基於下列何項原則?
(A)平等(B)普通
(C)直接(D)無記名
命中事實:(B)p.109.110
普通原則:我國公民,不分貧富、宗教、種族、性別、地域、黨派,都有投票權。
(7)假設我國某次立法委員選舉結果如下:在113席總席次中,甲政黨獲得57席,乙政黨獲得45席,丙政黨獲得6席,丁政黨獲得5席。依照我國現行憲政制度,此結果對於未來立法院的組成和運作情形之敘述,下列說法何者最正確?
(A)此次選舉之後甲政黨可立即取得組閣權
(B)乙政黨席次已達到提議罷免總統的門檻
(C)丁政黨席次應是全來自單一選區勝選而取得
(D)丙、丁兩政黨合作即可通過監察委員的任命案
命中事實:(B)p.97.98
歷屆試題:
p.377 (102年初等(一)第21題)
甲政黨席次已達總席次半數以上。
(8)擔任公職人員候選人為我國人民行使參政權之重要途徑之一,根據我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之規定,下列何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A)曾受勒戒處分已執行完畢者
(B)犯竊盜罪但受緩刑宣告者
(C)現役警察
(D)現役替代役男
(D)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7條第1項規定,下列人員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1)現役軍人。
(2)服替代役之現役役男。
(3)軍事學校學生。
(4)各級選舉委員會之委員、監察人員、職員、鄉(鎮、市、區)公所辦理選舉事務人員及投票所、開票所工 作人員。
(5)依其他法律規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者。
(9)依據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之規定,下列何者屬於總統之職權?
(A)發布緊急命令
(B)審查政府預算
命中事實:(A)p.95.96
增修條文第2條第3項規定,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發布緊急命令。
(10)依我國國籍法規定,若僅針對下列選項之說法推判,下列何人目前最不可能是我國的國民?
(A)柚子:「我爸爸是花蓮原住民,媽媽是苗栗客家人」
(B)橘子:「我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臺北人」
(C)花爸:「我爸媽都是來臺灣旅遊的日本人」
(D)花媽:「我來自泰國,我的養父是彰化人」
命中事實:(C)p.86.170
歷屆試題:
p.376 (102年初等(一)第12題)
p.404 (103年初等(一)第9題)
我國屬人主義為主、屬地主義為輔。
(C)花爸之父母國籍皆為日本人。
(11) 依據民國92年公布施行之公民投票法,下列關於全國性公民投票程序之敘述,何者最正確?
(A)人民提案後,須經行政院會議表決後,再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
(B)人民提案後,須經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且經人民連署通過後,方可進行公投
(C)行政院提起憲法修正案後,須經立法院院會討論,最後再交由人民公投
(D)總統提案後,須經立法院院會議決,再交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辦理公投
(B)
(12)

某學者認為:「民主只是一套政治程序,這個程序藉由選舉來對菁英汰劣存優,選舉出來的菁英組成政府來制定與執行政策」。根據西方民主理論判斷,這個學者的觀點比較符合下列何者的主張?
(A)古典民主理論(B)審議式民主理論

(C)多元民主理論(D)經驗民主理論
命中事實:(D)歷屆試題:
p.451 (104年初等(一)第13題)
經驗民主理論:19世紀至20世紀間形成,又稱為菁英民主理論、修正民主理論、程序民主理論,其主張人民選舉出菁英作為決策者。
(13)有關當前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是以「中華臺北」的名稱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
(B)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
(C)是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D)是以「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參與聯合國
命中事實:(C)p.148
(A)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
(B)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目前為觀察員。
(D)自民國60年退出國後,至今尚未加入聯合國。
(14) 英國社會學者紀登斯(Giddens)提出一項意識形態主張,期望將左派與右派的理念加以融合,尋求一種折衷的政策方案。該意識形態的內涵包括保護弱勢、關注社會正義等。依上所述判斷,此意識形態應是指下列何者?
(A)無政府主義(B)新保守主義
(C)第三條路線(D)古典自由主義
命中事實:(C)p.127~129
第三條路線:紀登斯文(Anthony Giddens)提出,又稱新中間路線,指介於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中間路線。
(15)某地區首長選舉中,實力最強勁的甲政黨,其推出的候選人主張積極建設與開發;敵對陣營的乙政黨,其候選人則主張減少開發並重視環保與生態;丙政黨候選人則提出當選後保證提高生育、老農、失業等社會福利津貼以因應該地區各種社會問題;丁為無黨派支持獨立參選人,相較前三位候選人過去弊案連連,他提出清廉與提升行政效率的政見。選舉最終結果,丁擊敗其他候選人勝出。若僅依上述推判該區選舉的結果,該區選民投票的主要考量因素應為下列何者?
(A)政治意識形態
(B)政策相關利益
(C)政黨支持屬性
(D)官員的品德操守
(D)
(16)下列何人的法律行為,「毋須」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或允許,即具有法律效力?
(A)19歲的「惠惠」與交往多年的男友結婚
(B)6歲的「小明」將自己的玩具車送給鄰居
(C)14歲的「大華」於病榻前寫下一封遺囑
(D)16歲的「阿文」收下親友所送的摩托車
命中事實:(D)P192
(A)毋須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且須為民法上完全行為能力人(年滿20歲)。(民法第12條)
(B)無行為能力人為未滿7歲之未成年人,須經法定代理人同意。(民法第13條)
(C)自立遺囑須年滿16歲。(民法第1186條)
(D)或法律上之利益、或依其年齡及身分、日常生活所需者,不在此限。(民法第77條)
(17)司法院設有大法官負責釋憲,為避免濫用司法資源,其聲請資格有一套規定。依據相關法律之規定,下列關於聲請大法官釋憲的敘述,何者最正確?
(A)地方機關若要聲請釋憲,必須透過中央機關才能提起
(B)法官在審理案件,對其適用之法律確信有違憲疑義時,可聲請釋憲
(C)總統若遇到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也能聲請大法官釋憲
(D)立法委員若要聲請釋憲,只要15人以上就可以聲請
命中事實:(B)P100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2項規定,最高法院或行政法院就其受理之案件,對所適用之法律或命令,確信有牴觸憲法之疑義時,得以裁定停止訴訟程序,聲請大法官解釋。
(18)志忠為精神障礙者,觸犯殺人罪後,法官考慮其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特施以「監護」。上述的「監護」是屬於下列何者?
(A)刑法之從刑
(B)刑法之保安處分
(C)民法之監護宣告
(D)精神衛生法之強制治療
命中事實:(B)P218
刑法之保安處分:
(1)感化教育。
(2)監護宣告。
(3)禁戒處分。
(4)強制工作。
(5)保護管束。
(6)強制治療。
(7)驅逐出境。
(19)民國86年政府修正戶籍法規定人民應捺指紋並錄存,方可請領國民身分證。此措施原希望請領身分證時同時建立全民指紋資料,以利後續犯罪偵查工作。但大法官認為,強制按捺指紋既無法達成行政機關所稱「辨識身分」等立法目的,且嚴重侵犯人民人格權,因此解釋違憲。根據上述解釋文判斷,大法官認為此措施主要是違反下列那一種法律原則?
(A)法律保留原則(B)過度禁止原則
(C)平等原則(D)信賴保護原則
命中事實:(B)P207過度禁止原則:為狹義比例原則,衡量性原則。
(20)我國立法院負責制定法律,當法律草案送進立法院,經由委員會的審查以及三讀程序後,表決通過完成法律制定。其中針對法律草案廣泛討論、依次逐條討論、重付審查、修正、撤銷等進行決議,應是指下列何者?
(A)一讀會(B)二讀會
(C)三讀會(D)程序委員會
命中事實:(B)P172
二讀會:朗讀議案、宣讀調查報告說明或質疑(宣讀協商結論)、廣泛討論、依次逐條討論、修正動議、復議
(21)兩兄弟的年邁雙親同時過世,生前並未立遺囑,哥哥小剛是單身,弟弟小強已成家並育有二子小明和小華。根據民法規定,關於小剛雙親的遺產繼承,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小剛和小強平均繼承雙親的遺產
(B)小剛可繼承雙親遺產的四分之一
(C)小強與小明和小華共同繼承遺產的二分之一
(D)若小強拋棄繼承權,其二子就可以代位繼承
命中事實:(A)P201
民法第1138條規定,小剛與小強同為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之繼承人,故平均繼承。
(22)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市售食品,發現產品的實際內容物與標示不符,龍蝦丸沒有龍蝦,水果果凍沒有水果,只有香料和起雲劑。針對以上行為,政府可依何種法律處罰廠商?
(A)民法(B)民事訴訟法(C)公平交易法(D)消費者保護法
命中事實:(C)P278
公平交易法之立法目的係為了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公平競爭、促進經濟安定與繁榮。
(23)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有關被告權益的規定,下列何者正確?
(A)被告的自白,可以作為判決有罪的唯一證據
(B)為了顧及被告的名譽,法院開庭應該以不公開為原則
(C)當證據不夠明確時,法官應朝向對被告有利的方向審判
(D)為避免檢察官以刑求方式取得被告自白,偵查以公開為原則
(C)罪疑惟輕原則。
(24)有關「和解」的敘述,下列何者最正確?
(A)為維護法律的尊嚴,任何訴訟只要進入審判程序,即不得和解
(B)訴訟外的和解同時兼具刑事、民事上之效力,與法院之判決結果同一法律效力
(C)訴訟上的和解其效力如同確定之判決,日後當事者一方對同一事件不得再行訴訟
(D)訴訟上的和解一旦成立,若當事人反悔不依和解書履行債務時,則另一方應立即提起上訴,保障其自身權益
命中事實:(C)P232
(A)得試行和解。
(B)應為訴訟上和解。
(D)應為訴訟外和解。
(25)有關刑事案件與刑事訴訟程序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刑事訴訟採公訴與自訴並行的制度
(B)所有刑事案件均採三級三審制
(C)所有刑事案件均可約定調解或仲裁
(D)在公訴案件中,關於犯罪事實與證據,法官須負舉證責任
答案:(A)
(B)內亂罪、外患罪、妨害國交罪等其他法規定之案件,屬三級二審制。
(C)非告訴乃論無法約定調解或仲裁。
(D)應為檢察官負舉證責任。
(26)80歲獨居的王爺爺依規定向縣政府申請敬老福利生活津貼,縣政府卻以申請資格不符為由不予核發。此時王爺爺可先依下列那一種法律途徑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A)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B)向警察機關提出告訴
(C)向上級行政機關提起訴願
(D)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命中事實(C)P185
行政訴訟法第5條規定,人民依法申請案件,認為其權利受損害者,經訴願程序後,得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27)租稅按照課徵的對象可分為銷售稅、財產稅、所得稅三大類,下列各組配對何者完全正確?
(A)銷售稅:關稅、娛樂稅
(B)財產稅:地價稅、貨物稅
(C)所得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營業稅
(D)財產稅:證券交易稅、土地增值稅
命中事實:(A)P283、284
(1)銷售稅:關稅、娛樂稅、貨物稅。
(2)財產稅:地價稅、證券交易稅、土地增值稅。
(3)所得稅:營業稅、個人綜合所得稅。
(28)幸福國在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為3%,而人口成長率為5%,在其他條件不變下,依相關資料判斷,下列針對該國的推論,何者正確?
(A)平均每人所得會下降,即每人的實質生產力是下降的
(B)由於實際購買力增加,該國因每人所得提高而變富有
(C)人口成長幅度大於經濟成長率,每人所得會大幅增加
(D)整體經濟是成長的,因此每人的實質生產力是增加的
命中事實:(A)經濟成長率與實質GDP有關
(29)下列何者由於對貨幣市場的影響最為溫和,而成為中央銀行最常用來調控貨幣供給的「貨幣政策」?
(A)調整法定存款準備率(B)調整重貼現率
(C)增減財政收支(D)公開市場操作
命中事實:(D)P270公開市場操作是中央銀行調節貨幣的主要政策工具。
(30) 曉明、筱梅是鄰居,她們都在MM服飾工廠上班,下表呈現兩人不同的生產力;假設生產衣服和襪子所獲之利潤相同,根據「比較利益法則」,老闆應該如何分配她們工作,產量組合最理想?
生產力比較表
曉明 筱梅
衣服 100(件/月) 40(件/月)
襪子 50(雙/月) 80(雙/月)
(A)曉明專門做衣服,筱梅專門做襪子
(B)曉明專門做襪子,筱梅專門做衣服
(C)曉明做衣服、襪子各半個月,筱梅專門做襪子
(D)曉明專門做衣服,筱梅做襪子、衣服各半個月
命中事實:(A)P240.259
歷屆試題:
P403 (103年初等(一)第2題)
P428 (103年鐵佐(一)第27題)
P455 (104年初等(一)第29題)
曉明縫製完成兩件衣服時,僅能做好一雙襪子。
曉明做襪子具有比較利益。
相對而言,筱梅做襪子較有比較利益。
(31)小文在速食店打工,每小時工資為110元,他和同學相約看電影,預計請假4小時,來回交通費為100元,門票為280元,請問他看電影的隱藏成本是多少元?
(A)280元 (B)380元
(C)440元 (D)820元
(C)隱藏成本:會計成本+外顯成本=
(32)小王以每股40元買進二張股票,一年後獲得每股0.5元的現金股利,然後再以每股42元賣出。小王購買股票的投資報酬率為多少?
(A)5% (B)6.25%
(C)7.5% (D)12.5%
(B)P254 精選試題第4題
(1)利潤=(42-40)*2000+0.5*2000=5000元
(2)投資報酬率=5000/80000*100%=6.25%
(33)全球最大的商業智能軟件和服務的提供商,對員工提供多種福利:每月410美元的優質幼兒園、一個由4名醫師和10位護理人員組成的雇員免費醫療中心、占地66,000平方英尺的健身中心和游泳池、一個圖書館以及一個兒童夏令營。就「該廠商對員工提供福利」的作法,應是對於下列何種經濟發展要素的投資?
(A)政府效能(B)企業才能
(C)人造資本(D)人力資本
命中事實:(D)歷屆試題:
p.393 (102年鐵佐第22題)
p.469 (104年初等(一)第31題)
(34)環保團體指出,石化廠設置於河川出海口,可能會對濕地生態造成破壞,並使海洋生物瀕臨絕種。從經濟學角度而言,該環保團體會用下列何者來描述此一生態浩劫現象?
(A)供需法則(B)邊際效益遞減
(C)共有財的悲歌(D)生產可能曲線
(C)共有財悲歌:公共財產無法排除他人使用,造成沒有人願意付出,只願享受權益,造成資源枯竭。
(35)假設某商品市場只有A、B兩個需求者,A的需求函數為Q=10-2P,B的需求函數為Q=20-P,當該商品的價格為15元的時候,此時該商品的總需求量為多少?
(A)-20(B)-15(C)0(D)5
(D)將A.B解聯立,得Q=30、P=-10。(平衡)
設P=15時,求Q=-20(等於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