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教育不能沒有教師 幼教不能沒有專業

【2014.08.12今日新聞

好不容易,花了十幾年才完成的幼托整合;費了許多幼教專家學者,以及懂法律的專業人事,終於完成了『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的母法。接續又費了兩年的時間,陸陸續續完成相關子法的修訂,並落實了幼托整合。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讓幼兒教育更專業、讓家長對幼兒教育更放心、讓幼兒在接受教育時更有保障、讓幼兒教育的資源獲得更有效的運用!

台灣的幼兒教育師資培育,一路走得艱辛。幼教人從被人稱做『哄寶寶』,到現在星馬等國高薪挖角,這一切都是因為在台灣有一群人,努力為了幼教專業打拼而來的成果!而今,竟有非專業人士提出『廢除幼教師』的提案,有沒有考慮過這樣修法的後果呢?就個人在幼教現場的經驗,以及針對修法廢除幼教師的後果,提出以下幾點個人淺見:

一、在專業認證的時代,怎麼獨獨幼教可以沒有專業?

一個嬰兒自呱呱墜地後,若是送去托育機構,家長一定會選擇有合格證照的托育機構及人員,這樣家長才能放心,嬰兒的照育也才有保障。孩子大了,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這一路的學制,孩子們都受著領有合格專業教師證的教師指導。從學制畢業到出社會就業,許多企業單位在面試人才時,除了人品外,也期待在專業部份有些認證,因為這對企業才有保障!試想,一個孩子從小到大,每一個階段都要有認證、有專業,為何獨獨就幼兒園沒有?!

二、海外高薪挖角幼教人才,台灣卻放棄幼教人才?

台灣在幼兒教育的努力、師資培育的用心,這是國外人士有目共睹的!因此,有國外的學前教育團體前來取經、砌磋,甚至是派教師來台學習!台灣在幼兒教育的努力,讓國外幼兒園效法;台灣幼教師的優秀,讓國外高薪挖角、聘請,而台灣自己呢?我們竟修法要廢除幼教師!

三、沒有把關,怎有保障?

台灣優良農產品有CAS優良標誌;安全玩具有ST安全玩具標誌;健康食品有健康食品標章;優良藥品有GMP標誌;合格商品要有商品檢驗標識…,這些標章、標識,都是政府為保障我們買的、吃的、用的安心,由政府把關,所以我們才有保障!那麼學前教育呢?沒有專業、合格的教師,那麼誰來教育我們的孩子?沒有了專業認證,誰來保障我們孩子的受教權?

四、做對了,就該有勇氣堅持走下去,不該再走回頭路!

『教育是良心事業』,這不僅是現場的老師該這麼做,在「教育」這條路上的相關單位、相關人事都應該秉持這樣的良心去做!古語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幼兒教育是孩子在生理及心理發展的關鍵期,在這雙薪家庭的時代,家長無法有充份的時間教育孩子,更需要仰賴專業人士的協助!台灣的幼教在前人的努力下,終於獲得了台灣、甚至是海外人士的認同,我們既然走對了,就應該勇敢向前邁進!幼教沒有專業、孩子的教育沒有保障、家長無法安心!這百害無一利的修法,我們怎麼可以這麼做?!

教育雖是投資,但卻不可短視近利,希求在短時間內就有回報。教育不可與金錢放在天秤的兩端來衡量,因為教育方向對了,受益的是全國、全人類,以及後代的子子孫孫,這獲益是不可計的!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論任何決策或修法,都應謹慎思量。現在,前人的努力已獲得證實,他們的努力方向是對的、是好的、是保障孩子的,我們就應該在對的路上繼續努力,讓幼兒教育更臻健全;讓幼教師在一個健全的制度下發揮所長;讓孩子們在更專業、良善的教育環境下成長;讓家長對台灣幼教有更多的支持與肯定;讓台灣的幼教專業被看見!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