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大學兼任教師 鐘點費擬調高16%

【2014.01.13聯合新聞網

不少國立大學為節省經費,以兼任教師取代專任教師,在大學校園形成奇特的「臨時工」現象。此問題引起教育部長蔣偉寧重視,最近將調漲兼職教授、講師鐘點費案送到行政院,擬調高16%,最快今年九月、即新學年起調漲。

但高教工會對此漲幅並不滿意,表示若行政院不能儘快提升大學兼任教師勞動條件,將號召大學教師到行政院抗議陳情。

教育部原計畫向行政院提兩案,一案根據基本工資(月薪)過去十六年來的漲幅,調高21%,兼任講師鐘點費可從每堂575調高至696元;另一案根據過去16年軍公教調薪幅度,將可調漲16%,達667元。

教育部最後決定送出調漲16%案。人事處長張秋元解釋,教師薪資一向跟著軍公教一起調整,經過討論,選送漲16%案,通過可能性也較大。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各大學為了減輕人事負擔,規避保險和退休金,用兼任代替專任教師;國內「純」兼任的大學教師已高達8千多人,非典型雇用已延燒到學術界,教育部卻始終不願面對,僅送小幅調漲案到行政院,令人失望。

陳政亮指出,兼任教師的任務是「讓課程多元」、專任教師則須肩負照顧學生責任,兩者各有分工,教育部同意四名兼任教師即能抵一名專任,讓大學有藉口大量聘用便宜的兼任教師、而不聘足專任教師,也等於逼兼任教師兼專任功能,罔顧學生學習的權益,「學生要找老師只能寫email。」

陳政亮呼籲教育部檢討專、兼任規定,也要求行政院加快審查鐘點費調漲案,若政院遲不回應,工會將集結大專校院教師,到政院前抗議。

推薦連結

教師甄試:103年正式教師考試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