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加薪保障工作 解決偏鄉師資

【2014.08.29中國時報

墾丁的國小缺36位教師的消息傳來,輿論譁然。從事國小師資培訓30年的我,雖然早知道偏鄉地區師資缺乏,但欠缺到如此離譜的情形,令人震驚,應該是具體整頓的時刻了。

大多數人不願意到偏鄉任職,所以不必苛責年輕人沒有熱忱。偏鄉地區交通不便、教學資源不足、進修管道很少、無法照顧家庭、娛樂休閒不多等因素,對於畢業不久的年輕人,是項嚴肅的考驗。除非自小生長偏鄉,老家親友定居在此,人才留不住是必然的結果。這些應該從提高薪資及加強工作穩定性著手改善。

薪資低雖然是目前各行各業遇到的問題,但是,偏鄉地區應有不同的加給,並且簽訂較長的工作聘約(如5年)以鼓勵人才留在偏鄉。先進國家如美國各州小學教師薪資就不相同。20年前,我就讀的佛羅里達州因天氣溫暖,資源豐富,教師服務意願高,所以小學初任教師薪資是年薪23000美元,但是阿拉斯加州天氣寒冷,人口不多,教師服務意願低,起薪為32000美元,兩州差距約9000美元。事隔多年,兩州小學教師年薪差距仍有7700美元(阿拉斯加州42928美元,佛羅里達州35236美元) 。

偏鄉地區增加薪資給付,美國行之多年,可見先進國家早已體認偏鄉地區教師難尋難留的嚴重性。台灣應考慮退休給付的問題,可採用教師在職日以撥付工作加給方式鼓勵偏鄉教師。除了政府編列教育人事費用補助,各地方政府更應將教育補助專款專用,加上地方政府自籌配合款,為盡心盡力教育下一代而努力。

工作穩定性則須訂定偏鄉教師專法以招攬或留住人才。近年偏鄉地區人口大量流失,加上少子化潮流,不少偏鄉國小面臨裁併。師資員額縮編,一向都遵循「後進先出」的原則,年資淺的正式教師往往成為「超額教師」,也就是首波被裁員的教師。教師工作充滿不穩定性,使得偏鄉師資欠缺問題更加擴大。

我認為,工作聘約期內超額,則應專責輔導就近轉任偏鄉地區內與教育相關的職務;至於工作聘約期滿後繼續留任,卻因超額無法輔導就近轉任偏鄉內其他教職,必須至其他縣市考教師甄試則加重計分。至於代理(一年期以上)、代課(一年以下)教師的待遇、福利及權利均比照正式教師。代理代課期滿,若參加本地區教師甄試,以加重計分鼓勵(其他地區不計分,已有額外工作待遇),最終目的以輔導其成為該偏鄉地區的正式教師為主。

台灣偏鄉嚴重欠缺小學教師,我們不能坐視下一代的教育被糟蹋。呼籲教育單位盡速檢討國小師資失衡問題,以提升偏鄉教師薪資,輔以工作穩定機制,雙管齊下,應該能有效的招攬或留住偏鄉教育人才。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