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內容有具體新興策略

【2013.12.05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有關報載「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是原計畫重包裝之評論,教育部表示,人才培育白皮書之內容除有新興策略外,同時也包含外界長期關注但未能解決議題之新方向與作法,對於該項報導未能充分反映實況,教育部表示遺憾。

教育部指出,為因應國內及國際環境對人才培育所產生之衝擊影響,特於101年7月組成「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委員會」,著手訂定人才培育白皮書,該委員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報告書」於102年5月底完成,為教育部訂定人才培育白皮書的重要參考資料。教育部為轉化該報告書為包含有具體行動方案之白皮書,接續召開了20餘次的研商會議、3場分組召集人座談會及跨部會協調會議,部長亦親自與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會召集人及委員座談,再提經外部學者協助審稿後始定案,研擬過程嚴謹。

教育部進一步指出,人才培育白皮書提出未來十年我國人才須具備「6項關鍵能力」,新作為包括: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改採模擬真實情境式命題、推動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各類學科菁英到大學先修課程、強化各教育階段之菁英人才接銜機制、建置全方位教育研究與傳播平臺及家長觀念溝通平臺、研訂技術職業教育法草案、提出高教鬆綁之具體作法並研訂促進人才培育條例草案、建立學習與工作者流動接軌之終身學習機制、推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數位學習、推動大學管理、升等及課程學位分流、試辦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成立跨校性國際學程、建立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認證制度…等12項新興策略,都是新的思維與具體可行的措施(詳如後附表1)。

另對於外界長期關注但未能解決的議題也有新方向或作法,包括:明確訂出學前教育5年內(103-107年)增加非營利幼兒園100園之目標、高中職優質達標107年達90%、提供15~18歲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或高中職中途離校且未就業的學生繼續教育或全面性職業試探、與產業界建立「系科設置審查盤點」、「設備媒合」、「產業公會交流」、「職能發展應用」4個溝通平臺、4年內(103-106年)產學共同培育2萬4000名具就業力之技術人才、兼顧產業及尖端研究的碩博士培育機制、強化大學多元選才及弱勢就學扶助…等等(詳如後附表2)。

此外,針對報載「實務型碩士免寫論文」及「4年培育2.4萬技術人才恐讓大學淪為職業訓練所」,教育部鄭重澄清說明,人才培育白皮書所提大學課程學位分流,是推動專業實務為導向的課程內容及教學型態變革,讓系所可在既有「研究型」課程之外,增加「實務型」課程作為選項,協助學生適性選擇走向學術研究訓練或專業實務應用的生涯進路。另依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目前碩士畢業論文,原本即得以技術報告、創作展演取代。教育部慮及我國社會已逐步重視專業實務之重要性,爰將再參考國外將碩士學位分成學術導向及專業導向的趨勢,循序推動修正學位授予法,將碩士學位分流為學術型學位及實務型學位。

至於「4年培育2.4萬技術人才」係指鼓勵技專校院辦理「產業學院」,其開設之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無論學分學程或是學位學程,皆是以合作企業具體的技術人力需求為起點,由企業與學校共同規劃實作課程及現場之實務實習,以提升學生之就業力。

另關於外界指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在高教部分未投入更多資源一節,教育部表示,在「大學教育暨國際化及全球人才布局」主軸下所提出之12項行動方案,均是在目前業務基礎上,再思考可精進之新興作為。為避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特別自既有經費勻支9至11億元,以專款專用於推動本白皮書之新興作為,同時亦將再輔以「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每年約110億元之競爭性經費做整體規劃,並非未投入資源。教育部另亦表示,雖然有許多制度及結構的改革未必需要龐大的經費,但未來將秉持零基預算之精神,並視實際執行之需求,調整內部相關經費,亦將視政府財政狀況,必要時核實斟酌爭取額外經費。

最後教育部表示,人才是國家繁榮的資產,教育是人才培育的搖籃,人才培育白皮書之發布是教育部擘劃未來十年(103-112年)人才培育藍圖之起點,後續之落實執行才是人才培育政策可否發揮成效之重點。為求落實執行白皮書,已成立「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推動小組」,邀請相關部會推派代表參與,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檢視執行成效。另教育部各相關單位亦已依據白皮書之行動方案,擬定近程、中程、長程工作計畫,並編列經費,以積極落實。此外,除將強化跨部會之合作外,並將與國內各重要產(企)業密切鏈結,以確認人才培育之方向,開創新局,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之人才培育願景。

推薦連結:教檢教甄 考古題本、口面試教戰手冊免費索取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