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高薪公職新選擇:約聘人員

【2014 Career就業情報網

在低薪當道、人浮於事的當下,薪資較高、工作穩定的公部門職缺,顯得特別光彩奪目。但對大多數求職者而言,錄取率只有個位數的高普考,卻猶如一道難以翻越的高牆,更不乏有人多次挑戰高普考,卻總是鎩羽而歸。

然而,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有相當比例的約聘僱人員;部分約聘僱人員甚至一路任職到退休,雖然福利、保障略遜於正式公務員,仍然令求職者趨之若鶩。

台北市約聘僱人員比例最低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處長韓英俊指出,政府機構員工可粗分為4大類,分別是○1編制人員、○2約聘僱人員、○3技工與工友、○4臨時人員。

以台北市政府來說,目前員工將近6.8萬人,編制人員包括公務員、老師、警察等;其中公務員約3萬人、老師超過2萬人、警察約7千餘人。至於技工與工友、臨時人員較少,約聘僱人員則有1,700多人。

韓英俊解釋,「由於台北市是台灣第一個直轄市,市政府人員編制較符合實際需求,因此與其他縣市政府相較,約聘僱人員比例較低。」

公開招考以杜絕關說

韓英俊指出,因為社會變遷遠快於法規修訂,各級政府為因應現實之需求,並濟公務員之不足,才不得不用僱用約聘僱人員,理應逐年將約聘僱人員的名額予以編制化。但現實上,因為法規修改牛步化,各級政府一直都有眾多的約聘僱人員,在部份縣市政府,約聘僱人員甚至占所有員工的半數。

只要通過高普考,即可成為公務員,過程公平、公正且公開;但在許多人印象中,政府進用約聘僱人員卻黑幕重重,如果沒有「有力人士」背書,根本不得其門而入。韓英俊強調,台北市政府為了杜絕各方勢力介入,自2006年起,除了少數特例,約聘僱人員若有出缺,一律公開招考,迄今已招考90多次,平均每年超過10次。

約聘人員待遇高於約僱人員

「約聘僱人員又可分為兩種,即約聘人員、約僱人員;一般人常將兩者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並不相同。」韓英俊說明,各級政府雇用約聘人員,法源為《聘用人員人事條例》,而雇用約僱人員,則依照《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雇用辦法》辦理。約聘人員的層級高於約僱人員,前者多負責專業事務,後者多處理一般庶務。

約聘人員與約僱人員的差異還在於,約聘人員以專業技術人員名額聘用,為該單位總員額的一員,雖非公務人員,但一樣有考核、升級、淘汰制度,但職位層級與公務人員採用的簡任、薦任、委任不同。大學以上學歷的新進人員,通常以6等1階聘任,月薪為33,908元,加上1.5個月年終獎金,可年領13.5個月薪資,即45萬7,758元。

約聘人員共分14個層級,6等、7等各有6階,最低即6等1階,最高為7等7階;7等7階約聘人員,月薪為51,346元,年薪有69萬3,171元。韓英俊補充道,須具備高度專業技能的約聘職缺,薪資可能更高;台北市政府薪資最高的約聘人員,為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總設計師,月薪超過10萬元。

至於約僱人員,層級與公務員、約聘人員都不同,分為1到5級,大學以上學歷的新進人員,通常以最高的第5級聘任,月薪為33,908元:若新進人員僅有高中職學歷,但曾擔任與所應聘職缺相關工作2年以上,也可獲得第5級的約僱職缺。

考上公務員 年資可併計

與公務員相較,約聘僱人員雖也可使用國民旅遊卡,休假並無二致,但其採一年一聘,升遷管道有限,且無結婚、生育津貼與子女教育補助金,福利較為遜色。

韓英俊說,約聘僱人員的確可能因為業務消失而不續聘,但大多數都可服務相當長的年限,甚至任職至退休,年假也會隨著年資而累進,無須過度憂慮。

「部分約聘僱人員負責的業務,的確與公務員並無差別。」韓英俊無奈地說,約聘僱人員不免有「同工不同酬」的怨懟,只能期待制度改變。但他強調說,仍有部分約聘僱人員薪資高於一般公務員,「專業度愈高的職缺,薪資便愈高。」

大多數政府約聘僱人員的職涯目標,皆是成為公務人員;而約聘僱人員若考上公務人員,過去的年資也可合併計算,因此不少人在工作之餘,仍努力準備高普考。

捷運局與社會局 約聘僱人數居冠

韓英俊說明露,台北市政府幾乎各個局處,都看得到約聘僱人員的蹤跡,人數較多的局處,依次為捷運工程局、社會局、工務局、產業發展局等。

捷運工程局的約聘人員超過300人,社會局、工務局、產業發展局的約聘僱人員人數,則分別為200多人、130多人、120多人。韓英俊表示,各局處依本身業務需要,進用具相關專業的約聘人員,只要有缺額,台北市就業服務處便會擇時公開舉行招考;雖然每次徵聘人數只有數十人,考試規模不大,但次數相當可觀。

「約聘僱人員的考試,台北市就業服務處去年舉辦過13個梯次,今年截至目前也已舉辦過10次。」韓英俊說,約聘僱人員出缺的原因,不外乎有約聘僱人員退休、轉職、移民、搬遷,或考上公務員,「考試訊息公布在台北市就業服務處的『台北人力銀行』網站,若有志進入台北市政府任職,應隨時留意該網站的訊息。」

有外語或工程專才特別吃香

台北市政府約聘僱人員採取公開招考,韓英俊微笑說,這讓立委、官員與市議員都無法安插親朋、故舊、子侄,不僅台北市政府人事處不再煩惱「順了姑情,卻逆了嫂意」,約聘僱人員也不必擔心,在市長、市議員選舉或政黨輪替後,自己的「靠山」失勢,也得跟著另謀出路。

「透過公開招考,台北市政府也可找到最優秀的人才。」韓英俊直言,在各類約聘僱人員中,外文、工程專才較容易獲得高薪,有些新進約聘人員的月薪,直接就是7等7階的51,346元,相當有吸引力,「不同職缺的學經歷要求,都不盡相同,求職者應先詳讀規章資訊。」

藝文人才的好出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政府約聘僱人員職缺中,有許多與藝文相關。例如今年稍早曾招考的職缺,就包括台北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館所的營運管理、行政督導與活動推廣人員,以及台北廣播電台甄選節目員等。

在民間企業,藝文人才即使學養俱優、滿腹經綸,待遇仍普遍偏低,且時常被苛扣加班費。但若獲聘為台北市政府的約聘僱人員,將可獲得相對合理的報酬,休假也較為正常,更可拿到加班費。

此外,還有若干特殊專才,例如具有天文、動物專業背景者,如果無法躋身學術界或研究單位,在民間企業根本找不到相關職缺。可考慮報考台北市政府轄下的天文館、動物園,就能發揮專長,不必委屈去做沒興趣又不擅長的工作。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