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非法律人 也可報考司法特考

遠見雜誌/三民輔考整理】

別以為在法院工作的就一定是法律系畢業生,事實上,只要能通過司法特考, 很多法務相關工作都等著你來嘗試,最重要的是,很多類科沒有法律背景的限制, 甚至做滿三年的四等的書記官,也可以轉考司法官成為法官。

司法特考是公務員特考當中,缺額穩定、薪資較優的專業考試之一,尤以法律系人才最為吃香。不過,並不代表非法律系人毫無機會可言,由於與司法事務相關的工作職缺遍及各種領域,因此並非一定要具備法律相關背景才能夠應考。

除三等的司法官特考必須具備大學法律相關科系學歷(含法律、政治、行政系所),或曾修習含民法、刑法在內相關法律課程達六學分以上的條件外,其餘非法律系都可以報考。

建議一般民眾可報考四等及五等的司法特考,因為考試科目與高普考一般行政類科差異不大,而且缺額較多,每年必招考。尤其是五等的庭務、錄事考試科目少,只需要考國文、公民與英文、訴訟法概要,法學大意或法院組織法四科,而且全部都採選擇題測驗,困難度最低。

考科的多寡與考題的困難與否固然重要,如果沒有員額或職缺稀少,考生也是平白浪費準備的力氣,所以推薦一般生較適合去報考四等的書記官、法警、監所管理員以及執達官,這些職務的缺額也相對穩定。

對於法律系學生而言,畢業的三大途徑不是報考研究所,就是準備法官與律師考試,「所以,只要是法律人不熱中的,都適合一般生報考,」三民補習班專任講師韓森說,先考別人不要考的,考進去後,再想辦法報考其他的司法職缺,也是達到目標的方法之一。

例如,考上四等的書記官後,任職滿三年後,就可以報考三等法官特考;任職滿四年後,可以考律師,「擁有三、四年法院的實務經驗後,不少考生都能如願考上法官或律師,」朱孝敏說,四等書記官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職缺。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計畫表 / 司法特考考試資訊 / 司法特考考古題免費下載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