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移民特考 語言變戴天心秘密武器

【2014.09.01聯合報

「從沒想過,我會因印尼語順利找到工作!」29歲戴天心是印尼華僑二代,前年在第一屆移民特考印尼組考試中脫穎而出。目前在移民署台北收容所擔任科員。她以自身經驗建議新住民二代學好母語,「多會一種語言,絕對是優勢」。

戴天心爸爸是印尼華僑、媽媽是台灣人,一家人原在印尼生活,她13歲時因遇印尼暴動,舉家搬到台灣。

台中商專應用外語科日文組畢業的她,未跟多數同學一樣到日商公司工作,而是發揮印尼語優勢,先到台中市勞工局外勞諮詢中心工作兩年多,接著又考上三等移民特考。目前她每月薪水加津貼約5萬多元,待遇比大多數同學都好。

戴天心來台後念華僑中學,多把重心放在學中文,印尼語反而慢慢退步。直到她專科畢業後,因工作需要,才「惡補」每天上網看印尼新聞,慢慢把「語感」找回來。

因印尼語屬「稀少語言」,移民特考報考人數相對較少。她報考三等移民特考那年,印尼文組17人考試,錄取2人,錄取率11.67%;越南文組錄取率為12.5%;泰文組26.67%。錄取率比日文組、英文組1%-3%不等高出許多。

戴天心說,自己也曾覺得會印尼語沒有太大幫助,但沒想到兩份工作都是靠印尼語爭取來的。

戴天心說,新二代學習父母的母國語言非常重要,除可了解爸媽成長的文化背景,尤其台灣把東南亞視為新興市場,多學會幾種東南亞語言,未來絕對有幫助。

戴天心說,小時候媽媽強迫她學中文覺得很痛苦,現在回想起來,她卻很感謝媽媽。她以自身經驗鼓勵新二代好好學母語,從小學效果最好,打好語言文法基礎。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