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拚高考升官加薪 辦公室基層公務員請假應考

【2014.07.07聯合新聞網

基層公務員想要快速升官加薪,不是看誰能力好,而是看誰會考試。高考昨天開始,一連三天舉辦,不只未進公門的門外漢想捧鐵飯碗,就連已經捧著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也想藉考試升官。連帶的影響是,許多公務機關在考期之前,大半公務員都請假K書,辦公效率大減。

考試院官員認為,只要不要影響工作,公務人員好好念書考試沒關係。許多基層公務人員視考上高考為加薪捷徑,不只年資可帶著走,且薪資、職等還能加碼跳。

有公務人員說,去年有機關整個辦公室的人全去考試,電話響半天沒人接。今年有某單位辦公室今明兩天只剩一人留守,其餘全部去拚考試。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表示,國家保障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不過,一般民眾聽到這種透過考試「升官加薪」的心態,不見得認同。從事金融業的黃先生說,基層公務人員想升官加薪不是看工作表現,而是靠考試,難怪平日公務人員並不在乎工作績效。

黃小姐去年才通過普考,成為基層公務人員,她今年再參加高考。她說,考上普考就想再考高考,就算今年落榜,明年也會繼續考。

公務人員林先生說,機關內流傳一句話,「考上高考,十年不晚」,因為普考人員若要靠年資累計慢慢升,大約要十年,才會跟高考及格人員一樣。因此有公務員下班後準時到補習班報到,「從正職考生,變成兼職考生。」

考試院官員說,通過高考後,職等、薪水都往上升。根據人事行政總處規定,普考上榜者職等為委任三等一,薪水約三萬六千元;若通過高考,職等馬上升為薦任六等一,薪水約四萬六千元。

普考上榜者升遷有侷限,大學畢業頂多升到薦任七職等,碩士畢業升到薦任八職等就到頂。若通過高考,可升到九職等,且有機會往更高的簡任官邁進。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計畫表(含簡章下載) / 高普考試資訊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