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國安特考擬增情報組、公職資訊技師組

【2014.02.27聯合報

國安特考錄取人員分發至國家安全局工作,維護我國安全,但是,有鑑於安全議題漸趨多元、龐雜,兩岸互動頻密,以往為傳統安全威脅所設置之應試組別已經不符所需,考選部擬於國安特考三等考試中新增「情報組」、「公職資訊技師組」,以符合用人機關業務需求。

不過,考試院認為國安特考以往開缺不多,恐無法符合公務人員設置新增類科的規定,五年內職務出缺數達十五人以上,請考選部再斟酌。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考選部說,非傳統安全的議題漸龐雜,兩岸互動頻密,以往為傳統安全威脅所設的應試組別不符所需,國安特考擬增「情報組」。

另外,考選部也說,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國家資通安全遭遇的挑戰威脅日趨嚴重,國安局亟需網羅民間具網路攻防技術的專業人員,因此擬於國家安全情報人員特考三等考試新增「公職資訊技師組」。

對於這兩項新增類科提案,考試院會今天交付小組審查會審查。

考選部規劃,公職資訊技師組第一試免考普通科目,至於專業科目僅列考2科,包括「資訊及網路安全實務」、「國家安全相關法規」;應考人必須具備資訊技師證書及資訊相關工作經驗。

不過對於考選部的提案,考試院質疑,這幾年國安特考各組別需用名額是2到6人,新增「情報組」,能不能達到「未來5年職務出缺數合計達15人以上」的新增類科要件,再加上,公職專技類科考試成效還沒確定,如果要新增其他公職專技類科,應審慎評估,因此,考試院決定將此案交付小組審查會審查。

另外,配合國安局任務需求,考選部也打算,將「國際組」的專業應試科目「國際政治」及「國際公法」,修正為「國際關係」及「中國大陸研究」。

考試院則質疑,國際關係相關情資不僅限於兩岸之間,要求考選部說明「國際組」的應試科目修正考量為何。

推薦連結:國安局特考資訊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