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9類國考年齡限制 試委籲檢討

【2014.05.01中央社

考試委員趙麗雲今天說,調查人員、國安人員等9類國考,報考設年齡限制,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應該通盤檢討。

目前多項國考報考門檻設有年齡限制,有社團曾上街抗議「年齡歧視」,趙麗雲持續關切此議題,今天在考試院會提出資料,要求考選部檢討。

趙麗雲指出,調查人員特考報考年齡限制18歲至30歲;國安情報人員特考18歲至35歲;一般警察人員二等18歲至42歲、三四等18歲至37歲;外交領事及外交行政人員特考18歲至45歲;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18歲至45歲;民航人員特考18歲至45歲(飛航管制科18歲至35歲);司法人員特考依類科不同,為18歲至55歲不等;司法官特考及海巡人員特考都是18歲至55歲。

為了吸收業界人才,考試院最近通過國家安全情報人員特考新增「公職資訊技師組」,須有資訊技師證書及2年以上資訊工作經驗,才能報考。

不過,趙麗雲說,資訊技師取得證書平均年齡31.86歲,加上報考2年工作經驗已33.86歲,距離國安特考公職資訊技師類科報考年齡35歲上限,僅剩1.14年。

趙麗雲說,這9類國考,有8種不同的年齡限制,設限理由為何,用人單位多半只說「職務性質特殊」,她認為應該要提出設限的科學、實務論據。

她說,這9項國考都有體格檢查,並有半數以上要通過體能測驗,如果考生可通過體能測驗,有何理由限制報考年齡?「現在有些30歲的人,體能還不如40歲的」,應考門檻愈低,愈多人可考,競爭愈激烈,才更能取得好人才。

趙麗雲並引用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台灣應善用老人才」文章指出,新研究發現,65歲還是中年,不是老年;伊利諾大學在模擬空中災難的研究中發現,中年的塔台控制員在處理高空飛機相撞上,比年輕組穩當,雖然中年組的反應不及年輕組快,但臨危不亂的決策經驗反而更重要。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計畫表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