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國考特區 留意時事 新修法條必考

【2014.08.16經濟日報

信義房屋公關專案經理洪琬琪並非地政本科系畢業,但在忙碌工作之餘,花了四個月時間準備,一次就考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

洪琬琪表示,如果有補習,老師授課的內容已經是精華中的精華,一定要記下,地政或法律背景學生會較快上手,能掌握閱讀解釋法律條文的要領,申論答題更有條理,有助高分。

>> 不動產經紀人推薦課程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採及格制,除普通科目國文外,不動產經紀人的專業科目包含「民法概要」、「不動產估價概要」、「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以及「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洪琬琪表示,專業科目每科要達50分以上、總平均60分以上,才能通過考試,因此不能放棄任何一科,例如較簡單的「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一定要拿高分,以拉高平均分數。

民法概要 出題機率高

洪琬琪指出,一定要留意時事,新修的法條是必考題,例如與房市門話題如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實價登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

民法雖然有五個篇章,範圍很大,但並非所有內容都會考,洪琬琪認為,民法概要是難度最高的,出題範圍雖大,但貼近生活、與房產相關,例如繼承、主物從物關係與新修法條,較容易出題。申論題中幾乎必考的範圍就是債權、抵押權,且較複雜或少見的親屬關係繼承等題材,也是常見考題。

不動產估價概要的內容,包含影響不動產價格的因素及原則,例如樓層別等,還有不動產價格、租金評估方法。洪琬琪認為,會考與實務相關的基本概念,若觀念清楚,不難拿分。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關於「稅」的方面較容易出題,因為「土地稅」、「房屋稅」、「契稅」這些條例基本上不會變動,但較困難的是如何結合運用實務和法條,包含「土地法」、「平均地條例」、「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劃法」、「區域計劃」等,都要融會貫通,才有辦法拿下分數,且每個法條彼此的關聯、位階和差異也要一清二楚,例如最常見的就是,土地法104條、107條及34-1條有何差異。

熱門考古題 多練習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包含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及其施行細則、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例如不動產說明書及相關契約,與應記載和不得記載的事項等。洪琬琪認為,這一科準備多要靠記憶,考較多法條和名詞解釋,選擇題較易考與數字相關題型,例如罰鍰多少元等,透過系統表格化的方式準備,可以增加記憶。所有應試科目都包含選擇題和申論題,洪琬琪認為,選擇題一定要拿高分,才有利拉高平均分數。

>> 不動產經紀人歷屆考古題下載

洪琬琪表示,以自已報考經驗來看,當時考試就有一半缺考,很多都是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準備而缺考,多數應考人不是全職學生,因此若要參加考試,一定要花時間,不能覺得只要有補習就好,特別補習班老師整理的資料都是精華,題型、趨勢與答題法會比自已摸索得快。

此外,考前猜題的重點準備工作也很重要,特別是熱門考古題和與時事相關的議題,需反覆練習,洪琬琪在考前三天請假在家全力衝刺,特別針對熱門考古題加強,只要有不會或是錯誤的部分,回頭去翻書,就能掌握自己較弱部分,知道哪個環節要補強、實力在哪邊。

>> 不動產證照 考題解析免費講座

索取相關資料

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人課程 地政士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