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成為台鐵公務員的最後機會

三民助您乘風破浪、拒當落榜消波塊

三民輔考榜單屢創佳績

跟著三民的腳步走,即使毫無基礎、也能上榜!

新聞快訊

鐵路特考112年為最後一屆 !起薪提升至最高4萬7

臺灣鐵路管理局113年將轉型為「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考選部已公告112年的鐵路特考將是最後一次辦理,鐵路特考資位制也將走入歷史。台鐵公務員起薪優、福利好,想卡位穩定公職就要把握最後機會!

政府為軍公教加薪後,鐵路特考進用的各資位制人員的薪資也已調整,佐級人員起薪為37,320元、員級人員起薪為39,730元、高員三級人員起薪為47,730元。

職級 薪額
高員三級 47,730元至79,020元
員級 39,730元至65,410元
佐級 37,320元至58,280元

台鐵持續提升員工福利 各地陸續開設教保中心

鐵路特考採資位制,錄取的人員兼具公務人員及勞工身份,工作穩定享多項福利,如1.5個月年終獎金、結婚、生子可領2個月薪俸,其他如子女教育、喪葬補助等皆有所提升; 工時、加班費、排班制度也優於勞基法。近期台鐵也陸續在各地區開設員工優先使用的平價教保中心,讓員工能兼顧工作和家庭。

台鐵員工福利待遇 實施前 實施後
結婚補助 2,000元 2個月薪俸
生育一胎補助 2,000元 2個月薪俸
子女教育補助 2,000元(每年) 大學1萬3,600元
五專後2年及二專1萬元
五專前3年7,700元
高中3,800元
高職3,200元
國中小500元
喪葬補助 父母配偶5個月薪俸
子女3個月薪俸

鐵路特考資訊

考選部
鐵路特考
資訊
報考日期 【報名】112年03月6日至03月15日
【考試】112年06月10日至06月11日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佐級】不限學歷;
【員級】高中職學歷;
【高員級】大學學歷
※高員級、員級技術類科需相關科系畢業。
薪資概況 起薪37,320~47,730元以上
平均缺額 近2年招考人數平均超過500名
台鐵營運人員 資訊
報考日期 依照台鐵業務需求,不定期招考
報考資格 【服務佐理、服務員】不限制學歷。
【營運員】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者。
【營運專員】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
薪資概況 起薪約30,040元至37,950元

聰明人的選擇

鐵路特考 投考組合

考試 類科 考試時間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報名 考試
鐵路 運輸營業 112年3月6日至15日 112年6月10日至11日 國文 公民與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 鐵路運輸學大意
台電 綜合行政人員 預計112年1-2月 預計112年5月 國文 英文 法律常識 企業管理概論 行政學概要
台糖 業務 111年10月28日至11月9日 111年12月17日 國文 英文 管理學概要 計算機概論
台水 營運士業務類 預計111年下半年 預計111年下半年 國文閱讀測驗 英文 法律常識 公民 企業管理概要 電子計算機概論
營運士業務類-抄表人員 國文閱讀測驗 法律常識 公民 企業管理概要 電子計算機概論 自來水法及營業章程
郵局 物流業務 111年9月23日至10月5日 111年11月12日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 物流管理
櫃台業務/外匯櫃台郵務處理 國文 英文 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郵政三法大意及金融科技知識

第一次考試就上榜

金榜題名就選三民

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賴佩妤

原本在一般私人企業擔任會計,工作幾年後覺得公司未來發展性不高,因此有了轉職的念頭。正巧這個時候身邊有朋友進台鐵工作,聽完朋友的說明後對這份工作有了初步的認識,之後經過各方打聽詢問後,下定決心辭掉工作當全職考生。

企業管理概要範圍相當廣泛,我以顏回老師老師製作的講義來做準備,先把大標題背下來,然後瞭解詳細內容。在做考古題的時候發現考試內容和出題方向多有相似,熟練度要夠才能拿高分。

鐵路法概要有背有分數,我每天固定背5條,持續累積,然後每天默寫20條,不斷加深印象以便能靈活運用。再把9年來的所有的考古題通通做過,鐵路法近年考題不像以前,會要你一次寫多項條文,所以我認為平時練習手寫速度和答題手感也是相當重要的。

民間企業看不見未來!報名鐵路特考求轉機

選擇三民、沒有基礎、照樣上榜!

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何健誌

在天然氣公司及飯店擔任技術工程人員,工作內容比一般服務業、餐飲業來得辛苦,工作時數長、休假少甚至還要經常性加班,這樣的工作模式讓人覺得前途無望,因此想著要趁著年輕還有本錢的時候找一份穩定工作,不想一輩子做工的我,就這樣毅然決然地投入國家考試。

考試期間有參加讀書會,讓我們可以在課堂以外透過相互學習的方式去彌補自己的不足,過程中我認識一群亦師亦友的同學。讀書會最吸引人的地方, 就是可以藉由交流把老師課程中講過的觀念串聯起來,或是將不懂的地方用學生更易懂的角度去說明,從而融會貫通。

戴久喨老師將民法明確分類,把每一個觀念獨立出來,利用體系表的方式分析,彷彿是資料夾般一層一層點開,觀念建立好後馬上搭配歷屆考題及課堂小考題目去探討出題模式,等於在課堂中就先練習一次,回家只要複習考題就可以。

寫乾20支筆 成功考取鐵路特考

選擇三民、沒有基礎、照樣上榜!

只有台鐵高層 才能教你考台鐵

天王級名師-高強老師

帶你輕鬆走訪考試重點

  1. 曾受訪遠見雜誌「補教界十大社會科名師」
  2. 曾進修於美國皇后大學
  3. 曾任職於中華民國鐵路管理局20餘年
  4. 曾擔任中華民國鐵路管理局員工訓練所負責人
  5. 補教經驗30餘年

高強老師曾為台鐵員工內訓負責人,補教經驗30餘年,實務與教學經驗之豐無以倫比。專精於鐵路法、運輸學、公民等多項領域。

由於在鐵路局工作多年、實務與專業知識皆豐富,又長期任教於補教業,考試方向抓得異常準確,每一堂課都讓學生收穫滿載。教學生動活潑,善於舉非常貼近實際、又能有效將觀念傳達給學生的例子。

喜歡高強老師?想補充鐵路法/運輸學的相關常識?立即追蹤高強老師!

1+1>2

雙效輔導課程 學習效果再升級

三民首創-翻轉學習

打破業界既有學習模式,充分結合函授線上學習與面授現場解惑的優點。前者滿足學習需求迫切性,隨時獲得課程資訊,可主動選擇先行上課;亦可在家隨時複習,讓學習更加便利。彌補傳統課程,上課周期長,學習連貫性低的缺點。雙效輔導課程以兩種學習方式交替,可加速學習深度及連貫學習效果。

翻轉準備模式,助您高分上榜!
雙效輔導方式 優勢比較 傳統學習方式
不受開課時間限制,課前搶先預習,別人剛起步,你已經在複習 預習/複習效果 需要依課程安排,循序漸進,無法超前進度
最快半年內就可Run完
完整課程,縮短考試時間
考試週期掌握 至少要花一年時間才能上完完整課程,考公職費時費力
結合面授互動學習+函授彈性準備的優點 學習效果 只能選擇單一學習方式,
無法產生加乘學習效果
課程零間隔,不同裝置輕鬆轉換,隨時隨地學習 連貫學習效果 課程受限於時間空間,學習效果有限
三民輔考,鐵路特考課程採雙效加倍!

三民鐵路專業課程 最懂考生的心

三民鐵路特考

專人聯絡 督促學習

每班設置駐班班導,專司班內一切聯繫,包括督促同學上課、掌握學習進度。無論學員在學習上遇到什麼困難,都能給予最即時以及最切要的回應。

協助學員 組織讀書會

為同學安排組織讀書會,準備國考的路並不孤單!和有著相同理想的同伴一起努力、互相鞭策鼓勵,學習效果更加強。

專業講師 傳授上榜技巧

特請經驗豐富的一流講師,根據最新考情以及命題趨勢,除了按部就班扎穩根基,更會傳授最切實的國考高分技巧,提升上榜機會。

定期舉辦 隨堂考及模考

不只紙上談兵,更要實際演練才能培養即戰力。透過隨堂測驗和大型模考,檢測驗證學習效果,確認課堂上的內容確實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