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健誌

上榜生:何健誌

  • 國文:4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6分
  • 企業管理概要:71分
  • 鐵路法概要:90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47分
  • 民法概要:76分

求學時期太過愛玩,對於未來沒有規劃,每份工作都做不久,經常換老闆,大學肄業也讓求職增添不少阻礙, 學歷的限制再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始終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只能從事技術與服務性質的工作。

曾經在天然氣公司及飯店擔任技術工程人員,工作內容比一般服務業、餐飲業來得辛苦,大部分時間都在戶外奔波,除了要忍受風吹雨打外,工作時數長、 休假少甚至還要經常性加班,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模式更是讓人覺得前途無望。努力奮鬥卻不是為自己去打拼,每天不知是為了生存還是生活才工作, 因此想著應該要趁著年輕還有本錢的時候找一份穩定工作,否則早晚會被社會淘汰、被社會新鮮人給取代。不想一輩子做工的我,就這樣毅然決然地投入國家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考試期間有參加讀書會,讓我們可以在課堂以外透過相互學習的方式去彌補自己的不足,過程中我認識一群亦師亦友的同學。讀書會最吸引人的地方, 就是可以藉由交流把老師課程中講過的觀念串聯起來,或是將不懂的地方用學生更易懂的角度去說明,從而融會貫通。

雖然第一年我沒有在榜單上留名,但我學習讀書會中兩位上榜生的模式與經驗,慢慢改正自己的讀書方式,三不五時向他們請教,兩位貴人也不吝分享在鐵路局上班的實際情況, 讓我更堅定自己選擇。我想,夢想達陣之前並非全是美好事物,重點是你願意為了它付出不美好的代價。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作文:透過李仁老師的課程解說,利用獨創完整架構帶出作文篇幅跟字數,讓你不需要盲目相信靈感。 作文用聯想的方式去組合、去構思,使得內容更加豐富,作文最客觀評分因素的就是字數多寡,一定要掌握住。

公文:老師有一套口訣可以輕易把公文格式搞懂,公文格式正確,分數就可以穩穩拿下。

【法學知識】 王義老師的憲法、法學知識課程會將釋字與故事結合,搭配時空背景緣由解說考題,讓你能自然理解。法學知識的專業法科因為範圍太廣,我是反覆練習歷屆五年內試題, 三等、四等的題目都要重複練習三次以上。另外推薦利用網路上的線上測驗,閒暇之餘看一些基本題型去練習、背誦,數字題型可以額外準備小筆記本,方便隨時去翻閱以增強記憶。

【企業管理】 顏回老師上課會搭配圖解與樹狀圖解說,用聯想的方式一步步推演,讓原本難應付的背科都能輕鬆準備。 另外考前我將各類科歷屆考題,包含郵局、台電、經濟部、國營事業等考試,將近200題的申論題反覆練習三次以上。

【鐵路運輸學】 鐵路運輸學的考題很靈活,建議可以自己蒐集時事、新聞、社群網站、交通部白皮書做成自己的專屬筆記,搭配老師上課補充的資料與傳統考題練習, 如果法科看累了,可以多關注國內鐵道相關時事與政府政策方向,把運輸學當成紓解壓力的休閒小品去閱讀,沒有壓力能記的更牢。

【鐵路法】 鐵路法是最好拿分數的科目,把76條全部背熟就對了,是背熟並非死記,要去找出關聯性,例如:安全、人員、電務方面都有一定關聯, 找出關聯來連結記憶。考前搭配近十年歷屆考題,反覆練習三次以上,相信分數也是可以穩穩拿下。

建議鐵路法可以搭配鐵路運輸學一起關注時事、新聞,新修條文也要記得背熟。呂文老師會將罰則與條文對照講解,當你背誦條文時,也可以將罰則一起搭配記憶。

【民法】 民法應該是所有考生最畏懼的科目,但往往也是成敗所在。民法一千兩百多條的條文,當然不可能全部記憶,戴久喨老師將民法明確分類, 把每一個觀念獨立出來,利用體系表的方式分析,彷彿是資料夾般一層一層點開,為每個觀念建立資料夾,觀念建立好後馬上搭配歷屆考題及課堂小考題目去探討出題模式, 等於在課堂中就先練習一次,回家只要複習考題就可以。

老師說過如果我們能把歷屆考題練習三遍以上,申論題練習的量寫乾20支原子筆的水就可以上榜,我辦到了,我真的有寫乾20支原子筆的水。戴老師常說天道酬勤,付出的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國考這條路,首先要訂定一個初衷和停損點,不管結果如何,至少人生不要留下遺憾,所以要盡最大的努力,逼自己在期限內達標,讓自己每天起床有動力前進。 永遠要記得在你沒有上榜之前,你所有的努力、堅持都只是空談,挫折、失敗、身邊的冷言冷語都是必經的過程,在你準備踏入之前就應該先明白,惟 有拿著錄取通知單,才能向大家證明你的努力和堅持沒有白費。

我很喜歡一段話:世界上的道理就跟彩虹一樣,講起來都是橫跨天際、五彩繽紛,但實際上你去摸都是空的。 但空的不代表他不存在,真理跟夢想是要由人用自己生命去實踐的,等到你都做到了,在某個時刻、某種溫度的光線照耀下, 那美麗的光芒就會出現。期盼投入國考的考生,都能堅持到看見那道光芒。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以剛接觸民法的初學者來講,沒有法律基礎的人上老師的課程不會有壓力,老師會把每個觀念講解清楚後搭配歷屆考題,實地演練, 教導初學者寫申論題,一步一步教導觀念然後串連邏輯,讓你寫申論題時有條有理,是位非常用心的老師,值得推薦。

【呂文老師】 呂文老師以工科背景講解鐵路課程非常專業,上課也會分享實戰經驗及鐵路局發生的事情,使得課程有趣不單調,進而讓學生產生興趣。 另外老師會將同學發問的問題集結成冊,別人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自己的盲點,利用這個講義可以了解自己還有哪個區塊尚未理解,發現自己的不足。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