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源

上榜生:劉子源

  •  國文:58分
  •  民法概要:78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83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80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3分
  •  總成績:76.45分分

我是在家裡幫忙堪輿事業,因為會去看土地、房子的風水或是改格局,有時家中長輩也會買賣土地。由於是在家裡幫忙, 相較於在外工作的同學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因而想來學習不動產方面的知識提升自己的專業度,給客戶不一樣的建議, 除了從格局方面,還可以從法規制度給予一些建議,使其更滿意其所購買的不動產。

透過地政士課程,加速掌握不動產經紀人考試

我本身是讀水生生物科學系的,跟法規一點關係也沒有,等於是從零開始準備。我先上了一期地政士課程,接著上不動產經紀人課程, 這兩科準備方式其實不會差太多,考科也有重複。例如民法、土地法及土地稅法,如果有認真按地政士班的課程去準備, 我相信可以應付許多其他考試,畢竟地政士考試是全申論,而且閱卷老師評分也有一定的標準, 所以只要能夠完整寫出地政士題目的答案,不動產經紀人的申論題絕對不成問題

教材方面,我只有使用三民輔考的教材,民法課本我是讀戴久喨老師在地政士班使用的課本及架構圖;而土地法的教材,戴老師的課本絕對夠用,非常完整; 估價概要基本上內容不深,而且考試重點也很好抓,除了聽朱智豪老師講解外,重點部分認真讀,一定至少會寫一半以上的申論題; 經濟法規的話,林強老師的課本很好用,架構很清楚,基本上讀個兩遍以上就可以抓到感覺了。如前述所言,申論題在準備上就是按著戴老師的標準下去寫就對了, 至於選擇題就是練越多越好,選擇題除了範圍廣外,更是要選出相對正確∕錯誤的選項。因此,不光要大量練習,還要知道錯誤在哪裡,不能一知半解。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技巧

【民法|申36、測42】 跟著戴久喨老師走就對了,如果教材能使用戴老師的講義會更好,除了內容更加豐富外,也更能搭配老師的架構圖一起讀, 雖然經紀人的題目是廣且淺,但該上的內容老師也都會提到,而且除了要熟讀講義內容外,更重要的是要練習題目,如前述所說,因為考試範圍是廣且淺, 所以有很多的東西是很容易漏掉的,是需要用大量的題目來練習,尤其是民法有一千多條的條文,透過題目練習可以更加熟識條文外, 也可以透過題目來了解特殊情境下可以使用的條文,對寫申論會有所幫助。

【土地法|申41、測32】 跟著戴老師的進度走就對了,熟記老師的架構圖搭配老師的講義,會有很好的效果,基本上看過兩次就可以了解,但還是需要花時間去複習才能記住, 土地法雖然會跟土地稅法考在一起,但難度也不低,尤其是難度相對較高的都市計畫、國土計畫等等,雖然出在申論題機率較低, 但在選擇題中,更是容易令人混淆,所以就需要透過練習題目,搞懂之間的差異。

【土地稅法|申41、測32】 由於我有上過地政士的課程,所以土地稅法我是使用謝萬華老師的講義及筆記,更容易記憶,謝老師上課的內容可以讓學生很容易了解土地稅法, 在記憶點上有比較容易;至於張老師則是在寫申論方面,可以一起參考寫題目,可以讓申論題的寫法更加豐富,以我個人來說, 我覺得在教法上我更傾向謝老師,寫申論的話則是參考張老師。而土地稅法的題目,基本上較其他科還要好掌握,基本上只要熟讀講義, 就可以掌握選擇題,基本上只要思路清晰,土地稅法這科不容易被混淆,所以這科是一定要把握住的。

【不動產估價概要|申37、測46】 這科基本上只要能夠把握重點,就很好拿分,朱智豪老師在上課過程中,也會提醒說哪些出題率較高的部分,因為估價概要是比較淺的科目, 除非是估價師考試才會有深入計算,經紀人考試只要會簡單計算即可,不需要算到那種複雜的,故基本上這科重點,我個人大略分作三部分, 前面的名詞解釋,中間三大估價方法,最後則是租金估計,其他部分大概看過就好,因為在經紀人考科中,其他部分內容很深,而我所分出的三大部分, 就是最容易考出來的部分,不論是在申論題或是選擇題,這三大部分熟讀的話,至少你的申論可以寫出一半以上,至於選擇題則要練大量題目, 也不用太多,大概100題就可以知道大概都會出什麼題目,重複性很高,所以這科也是必須把握的科目。

【不動產經濟相關法規|申36、測44】 林強老師的講義很實用,編排上也很清楚明瞭,而且林老師在上課時,也會提醒同學哪些是出題率高的地方,老師也講解的很清楚,主要有四部法規, 經紀人管理條例、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基本上一定要把握經紀人管理條例,原則上申論必出一題, 接下來就是要把握修法的地方,有修法的地方最容易出題。在寫申論題方面,可以參考老師的架構下去作答,從定義這點順著寫下去, 就可以完整的回答申論題,而選擇題也是要做大量題目才行,因為相對於土地法、民法來說,經濟法規從選擇題入手更容易記住重點, 這門考科相對雜,但不深,藉由選擇題可以了解出題方向,更容易去把握出題率較高的部分,四個法規常被考到的部份, 就是申論題喜歡考的地方,藉由選擇題的練習,可以更快得記憶四科的重點。

【國文|58分】 我個人認為上課的目的,主要是了解閱卷老師的心態及作答格式,上課外也要多接觸一些文學作品,累積個人的佳句量,期許在考試時可以使用出來。

【筆記整理】參閱1參閱2參閱3參閱4參閱5

從零準備不動產証照的讀書時間規劃

如果是第一次學的同學,建議跟著老師的腳步走。民法的話,除了複習戴老師平常的架構圖外,更要去閱讀老師的講義內容,這樣才能夠寫好申論題。 原則上就是跟著老師每周上課的範圍,上到哪就複習到哪,基本上估價和經濟法規是可以先做預習的,這兩科比較務實一點,預習起來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基本上一開始是一天一科,晚上上的,隔天早上就要複習,直到課程都結束後,就是先一天一科,直到都看過也較為熟悉,如果都比較熟了之後, 可以變一天兩科,透過增加次數來加深印象,我個人是分三個時段,早上九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半、晚上八點半至十一點共三個時段, 早跟晚看的科目會相同,下午會安排其他科,這樣的好處是大約兩天就會讀到四科的內容,不至於隔三天或四天才又讀到。

假設我周一早上跟晚上安排民法,下午可能會安排土地稅法或是估價,週二早上跟晚上土地法,下午可能會安排土地稅法跟估價。 民法跟土地法範圍大且抽象所以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下午要安排比較短時間可以快速複習的科目,要注意不是一次看完一科,要分章節, 民法跟土地法的內容較深,所以即使切割還是需要長時間複習,但土地稅法、估價、經濟法規藉由章節的切割,可以快速的複習。

以我個人來說,讀到後期其實可以複習很快,如我前述所說,土地稅法、估價、經濟法規的章節切割完後,基本上一個下午就可以讀完了,例如地價稅搭配土地增值稅、 其他稅負、估價基本上如之前所說三個部分就可以結束、而經濟法規則是會做切割,例如經紀業管理條例搭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費者保護法搭配公平交易法這樣。 照這樣複習基本上每科一周可以複習二至三次。

準備不動產考試的心理調適

如果準備時間不到六個月會很急促,我認為至少要花八個月以上的時間準備會比較好,而且在備考中,除了放棄一些玩樂的心情外,更需要的是專注、沉浸在讀書的狀態, 若平常會出去應酬、玩樂的,會建議就先暫時停止,適當的放鬆當然還是需要的,但是還是要時刻的提醒自己有考試,才不會放縱,當你達到這種狀態時, 你自然而然就成為一個合格的考生了,心情只要不會達到鬱卒,基本上適當的放鬆可以解決心情問題,只要抱著我一定要考到這個念頭就能撐得過去。

當然在投入考試的路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是家人的支持,畢竟要能夠專心讀書、放下經濟的重擔,少不了爸媽的支持,所以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唯有考到執照, 賺錢了才能報答。當然若是能全職備考是最好,不過相對的壓力也是最大,畢竟一年就只考一次,錯過還要再一年,不過相對來說也是最能夠擺脫一切的紛擾; 在學或是在職的同學雖然時間比較少,但若是能善加利用時間,好好規劃,其實也是可以順利考到,畢竟專注能力因人而異,不管是在何種狀態, 我們的目標都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注時間,才能達到最有效的讀書成果。

考到經紀人執照只是第一步而已,下一步就是再努力的拼下一張地政士的證書,執業之路才能更有保證,然後藉由專業知識讓客戶信任我,進而介紹更多的人認識,達成雙贏的局面。

推薦的不動產經紀人老師

【戴久喨】 民法、土地法一定是推薦戴老師的,用戴老師的方法,其實在寫申論題方面非常有幫助,不僅可以寫的思路清晰,且寫起來很豐富,而且老師的架構圖可以更快的讓學生理解法規的內容。

【朱智豪】 估價概要是朱智豪老師,朱老師上課淺顯易懂,不只是因為估價比較好掌握之外,地政士班我有聽過朱老師上過土地登記規則,也講解很淺顯,讓學生更容易理解。

最後,非常感謝三民輔考逢甲分校的廖老師,他非常有耐心的為我介紹經紀人及地政士的相關課程,也非常的感謝班導師蔡老師的盡心盡力,提供的資訊及幫助都不會少, 非常積極幫助同學,在上課期間的同學們也都給予了相當大的幫助,大家一起互相成長、彼此砥礪,互相幫忙,當然還有上課的老師,不論是戴久喨老師或康捷老師、 謝萬華老師、朱智豪老師等,只要是能力範圍內都會盡力的為我們解答。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