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芳玉

上榜生:林芳玉

  • 國文:57分
  •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88分
  • 會計學概要:48分
  • 租稅申報實務:22分
  •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86分
  • 總成績:60.6分

前言

各位有沒有想過自己的60歲會過著怎樣的日子?含飴弄孫?無憂無慮的雲遊四海?或是正站在人生的頂峰,俯瞰著過去數十年來打拼的成果?

無論如何,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讀書考試的場景是絕不會發生在一個60歲的人身上。

但是在去年三民輔考記帳士的課堂上,眾多年輕的學子中,卻穿插了一位人生已走過一甲子的考生。

追求會計人生的最高榮譽

芳玉從事會計工作已經超過40年,就像運動選手想拿金牌、電影人想拿奧斯卡,在會計的圈子裡,一張記帳士的執照不只是對專業能力的肯定,更是一種夢寐以求的榮耀。

「周遭的人都覺得我傻,人生都已經走到60了,何苦要勉強自己再拿起厚厚的教科書,更何況記帳士這個考試我都已經考了8年卻始終沒能考上。」說到這芳玉露出苦笑的神情,但笑容中流露出這個年紀專屬的堅毅神情。

不想被低估

「每次想到過去40年的會計生涯只能替人作帳,辛苦了半天錢卻進了別人的口袋,就覺得心有不甘,為了向老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被嚴重低估,說什麼也要拼一張證照出來!於是我拜託朋友幫我找台北的補習班,最後聽了朋友的建議加入三民這個大家庭。」

調整身心再出發

「畢竟是上了年紀的考生,體力不如年輕人,從網路報名之後,我沒有立刻進行密集衝刺,而是先調整心態和身體狀況。等到身體狀況調整好之後才進入備戰狀態。」

「正式開始念書距離考試只剩108天,說來慚愧,那8年來的失敗經驗,反倒成為我調整學習方向的利器。因為考試的期間我仍然有工作要做,還要幫忙帶雙胞胎小孩,所以平常一切娛樂活動都被迫放棄,像是看電視、聽音樂、與朋友的例行性拜訪和飯局,可以想像每天的日子都過得非常的緊繃。」

過去忽略的事

「因為專業科目的部份過去都曾下過功夫準備,所以關鍵反而落在『國文』這一科上面,最近一次接觸到國文已經是46年前的高中課堂上,對於國文可以說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以前的補習班老師也不重視這一塊,認為國文自己翻一翻就好了,好在碰到三民的呂文春老師,讓我的作文拿到歷次最高的37分,要是和以前一樣忽略國文,可能又要重蹈落榜的覆轍。」

助力

問到芳玉考取的最大助力,她稍微猶豫了一下之後說出了3位老師的名子,會猶豫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都太重要了,不論是朋友、老師抑或是工作人員。

關於芳玉口中的恩師,這裡稍做過整理後以條列的方式貼給往後的學員參考:

會計學 許成志老師:對於會計的題目解說總是深入淺出,易懂易記,三不五時會在課堂上分享人生的座右銘,對於考生來說有很大的鼓舞。

申報實務 謝老師:謝老師的教學方法有默有趣,對於課本的內容能夠做有條理的分析,建議學員一般看法條,一邊看上課筆記很容易就能融會貫通。

記帳相關法規 柯憲榮老師:今年考得最高的考科,93年就曾經上過柯老師的課,過去它就是位教學認真的老師,好在今年有考上,要不然還真不知怎麼面對老師。

8年抗戰後的甜美果實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奧妙,本來以為這輩子和「記帳士」三個字無緣了,沒想到遇到好的老師、好的朋友就這樣改變了我的一生。

由於自己的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年紀又過了一甲子,但回過頭想又不甘心讓這40年的會計生涯留白,當時的心情可以說是十分煎熬。

訪談到這她還告訴我一個小祕密,原來芳玉在報名考試前內心是很掙扎的,還偷偷的去找命理老師問今年的考運,很慶幸的是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於是網路報名後就請朋友幫忙介紹補習班,在因緣際會之下就進入了三民輔考。

感謝三民讓我無後顧之憂

三民輔考的導師及工作人員總是默默的在背後協助考生的大小事,尤其是張瑋導師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考生上考場容易忽略的事項。

總之我感謝介紹我來三民輔考的朋友,也感謝所有三民的老師和工作人員,讓我一舉達成8年來未完成的夢想。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