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筱庭

上榜生:黃筱庭

華南銀行 一般行員(台南地區)

  • 共同科目:80分
  • 專業科目:89.20分
  • 口試:84.67分

報考動機主要是因為自己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在備考上相對容易,另外銀行雖然有業績壓力,但相對的薪資優渥,福利也好,雖然我是相關科系畢業, 但其實缺乏金融實務的相關經驗,但公股銀行每年都釋出不少缺額招考沒有經驗的新進人員,當然不是金融相關科系的也都熱烈歡迎,畢竟銀行缺乏各方人才。

銀行考試準備技巧

銀行招考大多只須備考選擇題,所以考試上相對容易些,最重要是勤做歷屆考古題,因為是選擇題,所以雖然考題在變,但觀念卻不變。 然後,我自己本身會根據作息時間和時間緊迫程度來規畫「讀書計畫表」,如果考試時間急迫的人,我認為更是要按照計畫執行,在備考期間大概是我生活最規律的時候。

【會計學】 會計其實就是跟著老師的腳步,老師都講得很仔細,把各章的觀念讀通後,狂刷歷屆,再把錯誤的地方修正,就這樣不斷的循環複習, 考前我認為要維持一定的手感,保持寫題的速度,有時候可能不是你不會,但考試題數不少加上緊張可能導致寫不完,所以會計這科是需要不斷練習的。

【貨幣銀行學】 貨銀計算題很少,大多是觀念,理解後記牢就不太會忘,考前多複習自己整理的重點就行了,另外若是有報考金融基測的同學,考前一定要寫金融基測的考古, 個人認為基測的貨銀比起銀行單招來的難,範圍也廣了許多,如果有分別寫過基測和獨招考古的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票據法】 票據法準備上要比較細心,法條很多都有牽連,融會貫通非常重要,票據法有很多會要比較的地方,自己要整理好比較表,例如,一部背書、一部承兌、一部保證、一部付款、一部參加付款。

  • 一部背書:發票有效,但背書不生效力。
  • 一部承兌:須經執票人同意,可以一部承兌。
  • 一部保證:得就一部份金額為之(所以沒有執票人同意與否的問題) 。
  • 一部付款:執票人是不得拒絕的。
  • 一部參加付款:參加付款不得就一部金額為之。

有非常多細節的部份會考需要特別注意,另外三民輔考提供的小法典可以多加利用,每個法條下就有相關考題提供練習很方便。

【銀行法】 銀行法在準備上相對票據法來的容易,就是背熟再背熟,沒有票據法那種需要融會貫通的地方,各法條間獨立性挺高的。

【英文】英文其實還蠻吃老本的,雖然單字方面可能無法短時間就速成,不過文法方面的確可以透過課程加強的, 我自己本身就是靠課程找回失去已久的文法觀念,另外課程也包括常用句型和片語,我認為挺有幫助的。

【國文】 銀行招考方面,準備國文其實投報率蠻低的,就我所知似乎只有台銀在招考時會考,很多銀行在共同科目上只考英文,我認為時間急迫或不是考台銀,可以先放棄。

銀行面試準備策略

GOOGLE是你很好的工具,上面有很多經驗人士分享面試的題目,可以參考喔,另外銀行面試大約分成三大方向,一、自我介紹 二、履歷延伸 三、銀行專業問題,我自己遇到的問題大多來自履歷的延伸問題,所以無法提供什麼幫助,因為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嘛!但對履歷所寫的要非常熟悉, 例如,我履歷有附相關的英文證照,就有被問到一題,我們銀行有需要雙語方面的人才,請問有商業英文的能力嗎?對商用英語了解多少?所以放到履歷的東西你要比別人更熟, 另外有些必問問題是一定要準備的,像為什麼考oo銀行?等等。若遇到不會回答的模擬問題,可以請求導師的協助。

銀行考試讀書計畫

本身有相對充裕的時間備考,差不多是半年的時間,6月多開始準備,隔年1月就有銀行開出招考了,考完筆試除了一邊準備口試外,也要邊複習為可能無法通過作準備。 我自己約莫花2個月時間熟讀第一遍,將時間劃分成早中晚,早上精神比較好,讀需要費腦的會計、貨銀,下午就票據法、銀行法、英文類相對輕鬆或比較靠吃老本的科目, 晚上著重複習,熟讀第一遍後,就可以利用之前的筆記快速地複習第二遍、第三遍,也可以開始狂刷歷屆,再針對不會的題目弄懂並加強觀念, 考前會計學保持一定的手感挺重要的,貨銀、票據法、銀行法大多考觀念,很少計算,所以觀念清楚後,其實並不難。

適時放鬆!讀書計劃建議保有彈性

長時間備考有時候還蠻厭倦的,重複的東西一讀再讀,所以其實也別把自己逼太緊,備考期間還是會每天抽空與朋友出門運動,散散心情,放鬆一下身心。 讀書計劃本身就是針對自己量身規劃的,自己保有一定的彈性,作適度修改,重點應該是一天別塞太多科,保留時間複習吸收,就是很好的彈性空間。 很幸運,有我親人的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當個全職考生,在備考的路途上,偶有彈性疲乏的時候,但只要想到周圍親人和朋友的幫助及鼓勵, 就覺得不能讓自己的努力變成沉沒成本,也不想看到家人好友們的失望,所以就有了不斷前進的動力。至於錄取後的感想,我認為自己還是有非常多需要再精進的地方, 畢竟金融領域正快速地變遷,只有不斷的提升自己,才不會被淘汰,錄取只是開始。

推薦的銀行老師

其實我認為三民輔考的老師都還蠻專業的,對很多複雜的觀念,都簡化的很通俗易懂,所以其實我個人都還蠻推薦的喔。像是除了專業科目上的幫助外, 我的諮詢導師「吳老師」非常的友善和熱心,會不定期的關心學習進度,有任何困難或麻煩只要LINE給老師都可以收到及時回覆,老師會想辦法幫你的, 我自己在口試準備上,就是多虧吳老師幫忙找尋專業的講師,協助我模擬口面試。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