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上榜生:陳同學

第一銀行 一般行員

  • 總成績:85.33

在大學時其實就有想過畢業後想去考公股銀行,因為之前系上有修過一些相關課程,本來是想要自己讀,但並不是很扎實,也希望自己畢業後能盡快找到工作, 如果自己慢慢摸索可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所以在畢業前就決定去補習,希望藉由補習讓自己在讀書上更又效率也能更抓到重點。

因為我是之後才加入的,面授課其實剩不多,幾乎都是透過函授上課。剛開始其實並沒有把自己逼很緊,就把每周自己安排的進度看完, 所以大概花了三至四個月都是在上課,跟著課程進度來做複習;真正開始總複習、做題目應該就是考前那一個月。我覺得在最後一個月, 壓力真的蠻大的,除了每天日復一日的讀書,看著同學們畢業後有些人都有工作了,心裡其實是會很焦慮的!謝謝當時的自己努力地撐過了, 我覺得我最要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陪伴,當我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時,家人比我還更相信我自己。面對焦慮、問題,勇於去面對,保持正向。

銀行考試讀書計畫(準備時間:6個月)

我是今年三月開始上課程,貨幣銀行學、票據法、銀行法是有去上面授課,會計學是看函授,因為前面並沒有很積極地看,所以看完全部內容大概花了四個月。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上函授課,雖然面授課會比較有上課氣氛,讓你比較不會分心,但因為面授課老師有時候會要趕課講蠻快的,有時候我會跟不上, 函授則可以針對你沒聽到或不會的地方倒退重複看,而且在讀書時間的安排上也會比較彈性。

看完課程之後就開始做複習、做題目。在讀書時間分配上,我一天大致會讀三至四科,通常早上我會先算會計,因為我自己是屬於早上讀書比較有效率的,早上腦袋較清晰; 下午我會讀貨幣銀行學、寫英文習題;晚上看法條科目,有剩餘的時間才會來背單字。考前一個月有做了前四年的歷屆時題,把不會或容易錯的做下記號,考前再來做一次複習,印象會更深刻。

讀書計畫的安排,我不會排一整個月,我覺得這樣壓力上會蠻大,而且每個禮拜讀書的進度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大多是先排一個禮拜,當然有時候也會不在進度上, 但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能力做適當調整,找到一個自己合適的讀書計畫。

公股銀行考試各科準備方法

銀行考試因為都是選擇題,多做歷屆試題增加考試的手感是很有幫助!會計學的準備是看完補習班函授後,就開始大量做題目,把錯誤、不熟的題目記下來, 時常能出來做複習,增加印象。近年來,貨幣銀行學題目越考越活,如果要拿高分並不大容易,還是要再另外去多做題目。票據法及銀行法是比較好準備的科目, 可以說是有背有分。補習班的英文課程讓我增進了不少我的英文文法能力,讓我面對文法題可以更得心應手,我在準備上就只有多背單字寫歷屆而已。

【會計學】 一開始我是先每周上一堂函授課程,上完一堂立即課後複習,增加自己的印象。剛開始上其實還蠻挫折的,許多內容都是以前沒接觸過的, 不過老師在講解概念後,會立即帶我們做題目,讓我們在做題目上能更上手。上完課程後,就開始大量做題目,把不會的內容記下,有空就多拿出來看,題目做多了也較能抓到重點。

【貨幣銀行學】 老師上課認真、風趣,艱難的內容、圖表在老師講解下變得很好理解,上完函授課程讓我大概知道考點,並且整理出重點筆記,幫助自己在複習時能更加快速。

【票據法】 一般法條的題型其實較好拿分,但我覺得票據法較困難的部分就是有實例題,較不好掌握!最重要的還是熟記法條搭配大量題目,便能拿下分數。

【銀行法】 內容沒有像票據法那麼多,準備銀行法大概花一個月,記憶性的東西較多,熟看法條,多做題目,把不會的題目抄下,有空就可以拿出來複習。

【英文】 10堂的英文文法課我覺得受益良多,老師還蠻會教的,之前高中覺得很困難的英文文法突然都變得淺顯易懂。 銀行招考的英文大概是高中指考難度,我覺得單字量的累積還蠻重要的,有一定的單字量,在答題上也會比較順暢。

【國文】 國文我覺得要短期內讀起來還蠻困難,題目很活,當時這科只讀了一個半月,但其實效果沒有很好,成績沒有起來。 如果長期持續多看一些成語、字詞,還有多做歷屆試題,在面對國文這科應該會蠻有幫助。

銀行面試(複試)心得分享

除了自己的自我介紹練習外,有事先在PTT、Dcard看一些考生的上榜分享,了解主考官大概都會問些甚麼問題, 事先想想如果你被問到你會怎麼回答,雖然不確定自己準備的是否會被問到,但至少因為有事先練習,面試時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第一銀行面試題目】

  1. 過去有什麼經驗或特質是符合行員的?(輪流答)
  2. 分享最近看到得金融時事?(輪流答)
  3. 有用過一銀的數位帳戶嗎?那有用過哪家數位帳戶?
  4. 你讀非本科系,是怎麼去加強自己金融方面的知識?
  5. 未來想往哪個職位做發展?
  6. 理專須具備的特質?
  7. 未來你要如何達到主管要求的業績?

準備銀行招考的心理調適

準備考試並非短期的,我覺得不要給自己逼太緊,才能讀得久,就像橡皮筋一樣,如果長期緊繃,久了是會鬆懈的。我剛開始讀時就是這樣,把自己逼太緊, 導致我在考前一個禮拜什麼都讀不下去,當然考出來的成績就不理想。之後有再自我調適,讀書的同時也要度放鬆及運動,讓自己讀書更有效率也讀的更久。

我覺得三民在筆試上給我幫助最多,尤其是會計這一科,還沒開始上課時,我的會計其實幾乎快忘光了,雖然會計課上起來是蠻乏味而且時間又長, 但我覺得老師上課起來淺顯易懂,也很容易去抓到考試重點,相對於貨幣銀行學是投報率較高的一科。

推薦的老師

【會計學】老師上課很認真,從內容概念講解到解題,都會一步一步帶我們去練習,讓學生們可以快速掌握考試重點。

【銀行法】老師上課風趣,除了講解法條外,也會帶到一些實際例子來做分享,讓我們能更容易地記住法條。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