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知芸

上榜生:蔡知芸

第一銀行一般行員(金融組)

  • 英文:79.5分
  • 專業科目:76.25分
  • 口試:92分

彰化銀行一般行員

  • 筆試:75.85分
  • 口試:83.33分

台灣中小企銀一般行員(一)

  • 筆試:71.2分
  • 口試:84.33分

我就讀私立大學會計系,在大學期間就決定考銀行作為我的職涯目標,最後靠著努力堅持及三民老師們的教導,讓我在應屆畢業就能考上銀行。 現在的銀行業除了在國內深耕外,也都有做往國外發展的計畫,我認為這對金融業發展很不錯,因此很吸引我,官股銀行除了穩定, 還能體驗到具有相當規模的國際化企業,我覺得是一種榮幸,因此報考銀行是我的最佳首選。

老師線上隨問隨答 不怕成為孤獨應考生

三民輔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每位老師上課的方式都非常淺顯易懂,能夠讓學生了解其內容,不會遇到老師在台上講,而學生聽不懂的情況, 於是接下來的課堂都沒吸收到。而且如果我有任何問題除了下課自行留下來問老師外,回家也可以透過LINE群組發問,老師也都會親切做解答, 不需要把問題累積到下一次上課時才能問,非常方便!像這樣的家教班服務我覺得對準備的過程有極大的幫助‧

學業備考蠟燭兩頭燒 課後複習老師提點最重要

在補習班每次上課結束後,我都會回家再複習本次上課的內容,這同時也是最艱難的時刻,因為白天可能要上課、準備學校和金融相關證照考試,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快顧不來、趕不上老師的進度,我想這是每個考生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人白天要上班上課或者打工,而到晚上又要拼銀行的考科, 但我相信只要堅持把每週該有的進度掌握完,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加上當時三民的每個老師都會跟我們講哪裡才是重點,哪裡才需要注意, 因此省了非常多的時間,而不是每個地方都埋頭苦讀,既快速又有效率!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老師還沒上課之前,這科就可以先自行準備了,畢竟國文是長時間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如果能事先準備一些國文知識, 才不會在老師上課時覺得很陌生,更能幫助加強記憶,而且還能知道哪些地方是自己沒準備到的要更加注意。

【英文】 基本的單字量一定要背熟,然後多做考古題,遇到不會的單字要做個記號,並且記下來, 文法的部分老師上課都說的很清楚,也會一一介紹相關的文法、句型,回去後一定要複習,不然下次上課時可能又忘了前面。

【會計學】 老師上課講解完基本上是聽的懂,但在做題目時真的又是另一回事,在做題目時會發現有好多疑問、 還有算不出來的地方,念這科一定要多做題目,不會的地方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不斷地堅持下去這科才能拿到高分。

【貨幣銀行學】 聽完老師的課後,複習也相當重要,另外多了解一些金融時事也很有幫助,重要的是貨幣銀行學一定要懂其中的邏輯分析, 不要硬記死背,因為有些題目很活,了解邏輯路徑之後,將來遇到新型的題目時才能應付。

【票據法、洗錢防制法、銀行法】法律的部分除了基本的要背之外,聽老師上課講解很重要,如果沒聽直接死背會非常吃力,先理解後再背才會容易, 而且有些法條很容易混淆,題目如果換掉幾個字可能又變成其他法條,答案就又不一樣了,所以要仔細注意法條間彼此的差異。

推薦的老師

感謝貨幣銀行學的顏回老師,由於我原本沒接觸貨幣銀行學,幾乎只有一點點從經濟學學來的概念,所以算是相當陌生,但是我從顏回老師的第一節課開始, 完全不會有因為陌生而聽不懂、很難理解的地方,老師用了非常容易明瞭的方式做解說,而且會適時地停下來等我們吸收、確定理解後再繼續往下上, 讓我能對不熟悉的貨幣銀行學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並能應付銀行考試。

銀行複試(口面試)的準備方法

面試前要先自己設想可能會問的問題,並擬定好回答的內容,練習時要實際說出來不要只是心裡默念,再加上三民提供了口面試相關技巧的課程, 包含可能問的相關問題彙整、應答技巧,還有上台模擬演練的機會,我覺得相當有幫助。

銀行口試題目

現場狀況描述:由於是團體面試,六個考生對三個面試官,整體面試時間大約快一小時,最後結束前有個搶答題。

口試題目:

  1. 妳就讀會計系,為甚麼要來銀行不去會計師事務所?
  2. 甚麼是Fintech?請解釋一下。
  3. 你身為一個銀行櫃員,在Fintech的趨勢下該怎麼增強自己的能力才不會被淘汰?
  4. 搶答題:洗錢防制法在說甚麼?並說一下你對洗錢防制法的看法?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