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輔

上榜生:胡昌輔

兆豐銀行辦事員(六職等)

  • 第一試(筆試):60.01分
  • 第二試(口試):81分

台灣中小企銀一般行員(一)

  • 第一試(筆試):81.15分
  • 第二試(口試):82分

華南銀行一般行員組

  • 第一試(筆試):83.55分
  • 第二試(口試):85分

本身就讀經濟學系的我,在大學時期就立志未來要往金融相關行業發展,但金融相關行業何其多,讓當時剛畢業的我陷入兩難的局面。 因緣際會下,我到了母親的建設公司工作,在母親身邊學習財務方面相關的事務,也因為每天去銀行辦理公司業務的關係,讓我對銀行這份工作產生了興趣, 跟父母親討論後,他們給予我十足的支持,成為我在公股銀行夢的最強大後盾。

三民學習環境優 雙效課程備考更有效率

回首來時路,當初選擇三民真的是我人生最正確的選擇,三民的學習環境,讓我有一種安定感,彷彿回到家的感覺。再者,我非常推薦三民的雙效課程, 有了這樣的課程,讓大家在準備考試上更有效率。最後,非常感謝齊潔老師給予我的鼓勵,讓我更有信心,在築夢的過程中一天天的進步, 一天天的成長,感恩三民給予我的一切,讓我擁有了嶄新的未來。

和同學團隊合作一起努力 堅持不放棄才能抵達目標

經歷了挫折才能成就最美好的果實,在準備銀行考試的過程中,我歷經了酸甜苦辣,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但我總是告訴自己雖然這條路非常的辛苦, 只要堅持、只要努力,終有抵達目標的一天。這一年的日子,我從獨自一人的單打獨鬥到了後面在面授課時認識了幾位同學,大家每天一起讀書、 一起努力,團結合作,一起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銀行。感謝父母親在我迷失方向時給予我的鼓勵,也感謝跟我一起為目標努力的同學,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我。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貨幣銀行學】 因為是經濟系畢業的,本身就擁有總體經濟學的基礎,所以貨幣銀行學對我而言相對是比較輕鬆的科目。貨幣銀行學是非常注重觀念和邏輯的科目, 我會把所有重點觀念熟悉並且做成筆記,然後搭配練習課本後面的習題和每間銀行的近五年考古題。勤做題目可以提升對觀念的熟悉度, 也能了解自己不足或忽略的地方,只要循序漸進,每天按照自己的計劃勤加練習,在考試時絕對游刃有餘。

【會計學】 這科對於銀行考試而言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科目,能否通過筆試這關,會計學將是決定性的關鍵。會計學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科目, 原因在於這科的觀念和章節的連結性極強,只要有任何觀念或單元不熟悉,後面的章節就可能銜接不上了。想要讀好會計學, 我會建議一定要跟著老師的進度按部就班地反覆複習和練習,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弄到懂,然後把不熟悉的、常犯錯的題目, 彙整到筆記本裡,然後反覆地加強練習,最後再搭配每間銀行的考古題練習,了解各家的出題方向和重點單元。依循這樣的模式,絕對能夠征服會計這個科目。

【銀行法、票據法和洗錢防制法】 銀行考試非常重視法條的熟悉度,除了熟讀講義外,我會建議搭配一本小法典, 小法典的好處在於可以快速熟悉每個法條,然後再配合練習考古題,要在法科獲取高分絕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國文、英文】 我每天睡覺前都會利用一小時的時間背英文單字和片語,還有每天也會按照計劃練習三到五種句型和文法,並且下載手機的英文app練習閱讀文章,然後往銀行考試的英文出題方向做準備。 至於國文,因為現在的銀行考試大部分沒有國文這個科目,所以我花費的時間比較少,我是利用考古題去分析出題模式和方向。 國英這兩個科目非常重底子,要在短時間內有重大進步的可能性不大,但絕對不能忽略它們,每天一要空出一點閒暇時間讀這兩科,只要有讀,即使成效有限,成績也絕對不會太差。

筆記分享:參閱一參閱二參閱三參閱四會計01會計02

推薦的老師

【貨幣銀行學的顏回老師】 顏回老師亦師亦友,教學認真、幽默風趣,對於學生更是盡心盡力,只要遇到任何困難或是挫折,他都會適時地給予幫助與建議,能夠遇到如此傑出的老師,真的是大家的福氣。

【國文的李仁老師】李仁老師上課非常活潑,透過他的魔力可以將無趣的國學常識生動化,讓學生更好記憶,上他的課真的非常快樂。

複試準備方法

面試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很多人在準備面試時都會上網找面試題目,然後找答案硬記、硬背,我覺得這樣的準備方式比較沒有成效、 也沒有效率。要在面試獲取高分,自傳和一分鐘自我介紹非常關鍵,面試官想要認識你,要判斷你適不適合這個職業, 一定會針對自傳和一分鐘自我介紹來做提問,自傳的好與壞將決定面試10分鐘的走向。

現場狀況描述及口試題目

我參加過四間銀行的面試,四間銀行的面試官主要都對我的自傳進行提問,以下我彙整出四題我覺得滿不錯的題目:

1.你的自傳有提到,你在大二時曾經加入系學會擔任財務長,可以說明為何推舉你為財務長呢?還有你在參加系學會的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

2.從你的自傳中得知你之前在你母親的建設公司擔任財務助理,這份工作滿不錯的,為何不選擇承接母親的建設公司而往銀行業發展呢?

3.你在自傳中有提到,你在母親建設公司擔任財務助理期間,時常與銀行接觸,可以說明看看你接觸過哪幾間銀行嗎?可以說明一下民營行庫和公股行庫的最大差別嗎?

4.未來如果主管要你擔任理專,你願意嗎?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