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嘉君

上榜生:盧嘉君

彰化銀行新進人員(一般金融人員─中區)

  • 彰銀第一試(筆試):74.33分
  • 彰銀第二試(口試):90.67分

合作金庫新進人員(一般金融人員─中區)

  • 合庫第一試(筆試):84.55分
  • 合庫第二試(口試):92.67分

我本身就讀財務金融系,在求學期間老師有建議我考農會和郵局,因為老師覺得我心思細膩且反應快,應該能勝任此項工作。但經個人考量後我選擇考公股行庫, 因為我覺得公股行庫相對有保障且福利制度我覺得都挺好的,這是我最終報考公股行庫的主因。

三民函授課程價格實惠 上課進度操之在我

我會選擇三民補習班的原因是因為比較很多家補習班之後,覺得三民經濟實惠,有豐富的課堂教材且各科老師也都各具特色,老師講述的內容也是清楚明瞭。 因為我平時要實習所以無法選擇面授,還好三民有提供函授課程且價格也很划算,讓我能夠邊實習邊準備考試 ,上課進度自我安排。

耐心是苦澀的樹 上榜是甜美的果實

我覺得先確定自己的目標,再進行分析優劣,準備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是努力決不會白費,耐心是苦澀的樹,但它會長出甜美的果實。 我在準備的過程會分析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並針對劣勢做加強,而且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和朋友一起到圖書館準備的過程,可以互相督促和討論皆是提升自我實力的方式。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我的方式是和朋友一起制定讀書計畫並互相督促、互相討論,因為我們平日要實習,所以主要是利用假日專攻較難的科目,如此一來也較有時間消化吸收, 而準備的過程,我通常是以分類科目練習,其一是會計、英文、國文,而貨銀及英文是與國文搭配著一起看,因為這樣在吸收上比較不會有負擔,最後再準備銀行法、票據法、洗防法。

【貨幣銀行學】 我會先看過一次課程之後就開始整理各章重點並多練習考古題,因為貨銀的部分有些觀念比較難,所以我會複習兩次,等到考前就是不斷練習題目讓自己熟悉觀念。

【會計學概要】 我的方式是先看課程後再進行整理重點,像是容易記錯的分錄或是會計科目、公式…等,可以直接從筆記中找重點, 並在練習題目時,遇到有錯的題目會把觀念加強或是很常出現的題型,我也會在筆記特別註記加以記憶,最後開始練習考古題。

【英文、國文】這兩科我都會先看完課程之後才開始練習題目,英文則是每天固定背單子,以增加自己的詞彙量。

【銀行法、票據法、洗錢防制法】 這三科我是選擇最後才開始準備,因為記憶性的內容比較多,所以最後準備會比較有印象。我都是以先看過課程後,開始勤做考古題,最後整理比較容易出錯的重點, 我認為這樣有助於我考前複習遇到有寫錯的題目時,加以翻課本加強自己的觀念,而在做筆記的同時,我習慣把金額、百分比或是時間點都整理在筆記裡,這樣有助於答題時提升速度及正確性。

【總結】最後到考試前,我會勤練習考古題增加自己的手感且每天一定會練習到每一科的考古題,這樣比較不會因為時間久沒練習而忘記。

推薦的老師

【貨銀的顏回老師】 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清楚明瞭,也會利用畫圖方式加速我們理解較難的部分,另外在重點部分加強觀念並帶大家練習考古題然後每題檢討,加深大家的印象。

【銀行法、票據法、洗防法的葉老師】老師除了講解法規詳細之外,也會套用例子加深我們的觀念,讓我受益良多。

複試(口面試)的準備方法

除了看三民補習班提供的影片外,我自己還有買口試的書和上網搜尋面試題目,我會先把自我介紹準備透徹,盡可能透過自我介紹表達自己的優勢,並強調自己能勝任此項工作。 除此之外,我會和朋友互相問問題當作練習,除了訓練臨場反應外也可以讓緩和自己的緊張感。

複試(口面試)現場狀況描述及口試題目

我面試的兩場皆有三位面試官會輪流問問題,面試時間的話,彰銀為10分鐘,其中1分鐘是自我介紹,而合庫的話是1分鐘自我介紹,面試時間為12分鐘。

以下為我口試題目:

  1. 實習經驗
  2. 為什麼要報考我們銀行
  3. 敘述個人特質
  4. 面對情緒比較激動的民眾要如何應對
  5. 對於洗錢防制法的了解。

筆記整理分享

【貨幣銀行學、銀行法】筆記一筆記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