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佳瑾

上榜生:江佳瑾

台灣銀行 一般金融人員

  • 筆試:92.30 分
  • 口試:86.67 分
  • 總成績:90.05 分

華南銀行 一般行員(大台北地區)

  • 筆試:77.15 分
  • 口試:84.50 分
  • 總成績:80.83 分

金融基測FIT

  • 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AA等級
  • 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AA等級

我剛畢業的時候,湊巧碰到疫情正嚴重,再加上現在景氣不好,想要找一個比較穩定的工作。上大學時就一直對金融業很感興趣,但是聽說民營銀行的業績壓力都很大, 所以想說公股銀行或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自己是國貿系畢業的,系上的必修課跟金融業所需的專業重疊性也很高,以前大一的初級會計學學的不錯, 大二也修過貨幣銀行學,所以想說考公股銀行的一般櫃員應該相對容易上手。於是,就打算給自己一段時間全職專心準備公股銀行的筆試!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公股銀行的考試幾乎都是選擇題,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輕鬆,只要能夠將答案算出來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平常看雲端的課程我會把老師抄在黑板上的板書都寫在筆記本裡面, 我也會把課本上提到的必考重點以自己的話整理在筆記本裡面,我會用不同的顏色做出區別。例如:大標題用黑色,特別重要的用紅色的筆寫下來。 我本身是國貿系,銀行的三個考科:貨幣銀行學、會計、票據法。都曾經在大學的課堂中學過,至於銀行法雖然不曾學過,但因為這一科偏重記憶, 較不需要特別的理解方法,所以只要看熟,整理重點筆記就行了。此外我也會另外買銀行各科歷屆考古題的整理題本, 藉由練習考古題也能對銀行出題的重點以及趨勢更有所掌握,特別是法律科目更需要反覆閱讀考題掌握出題的邏輯及方向。

考銀行讀書計畫(準備時間:3個月)

我是從2021年農曆年後開始正式準備公股銀行的考試,一直到華南銀行筆試的日期,總共準備了三個月。但是我是三月份的時候才報名了三民的雲端課程,在補習之前就已經看過了一遍, 補習之後則是每一天看一堂課程,然後課程結束後當場重新複習一遍加深印象。我每一天的讀書時間安排是:國文20-30分鐘;英文半小時至一小時來複習文法跟單字; 貨幣銀行學兩小時;會計學兩小時;票據法跟銀行法則是考前兩週才開始,以每一天兩小時高密度的去準備。國文因為只有台銀跟土銀會考, 所以花的時間最少,再加上高中的底子不錯,主要是進行題目的演練。英文的話則是各家銀行的重點共同科目,所以每一天至少會花半小時來背單字, 或是利用零碎時間準備單字卡隨時隨地的複習。會計跟貨幣銀行學是最重要的銀行專業科目也是我的罩門科目,所以我花最多的時間, 每天看課程會用1.25到1.5倍的速度撥放以外,也會在當天最慢隔一天就複習上課的內容,重新算過老師講過的題目。課程上完之後則是大量的做題目來保持手感跟記憶,也可以了解出題方向。

  • 每日讀書計畫:會計、貨銀各一堂課程加複習;背30個新單字;國文古文一篇。
  • 每週讀書計畫:背完200個新單字;看完貨銀跟會計的課程各三堂加上複習;閱讀六篇英文文章。
    考前兩週加上看票據法、銀行法整本跟107-109年歷屆試題練習。
  • 每月讀書計畫:

    2月看完貨銀、會計學課本。

    3月看完貨銀、會計學雲端課程

    4月看完票據法、銀行法;練習107-109年會計學、貨銀歷屆試題。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會計學】 會計學一向是所有考生最棘手的科目,我一開始也為了會計的分錄以及眾多的公式感到十分的頭疼。我的方法是上過每一堂雲端的課程後, 都要在一天內把上課的內容再次複習一遍,老師講過的題目則是立刻反覆練習兩遍以上,還要整理自己常忘記或是常考觀念的筆記。 上完所有的課程後就是大量的刷題目,藉由不斷的練習讓公式自然的進入自己的腦海中,也釐清出自己還不熟悉的觀念。 課本如果有重要的觀念,也可以用螢光的標籤紙標記,考前一天就只要看這些重點標籤跟筆記就行了。

【貨幣銀行學】 貨幣銀行學是我最挫折的科目,雖然以前學過,但年代久遠幾乎都忘記了,特別是裡面有很多總體經濟學的觀念,我之前並沒有學過總經, 因此我才決定要補三民的課程。我的心得是在上完雲端的課程後,把老師上課的重點再次整理起來,特別是前面AB部分,有很多經濟理論的圖形, 一定要自己動手畫一遍,最好是看完老師的圖之後,把課本蓋起來再自己默寫一遍,以釐清自己到底有那裡還不清楚。C部分主要都是記憶性的題目, 主要就是看自己的重點整理功夫如何了,可以善用關鍵字記憶法來整理,把相關的字串聯成記憶口訣可以讓他們更不容易被忘記。

【票據法】 票據法雖然是記憶性偏重的科目之一,但是最重要的除了熟記裡面的法條以外,還需要把每一個題目人物的關係敘述簡單的畫成人物關係圖, 用簡單的符號代替複雜的敘述可以讓寫題目的時候更能掌握題目的邏輯。票據法裡面提到的三大票據就是:匯票、本票、支票。 務必要將三大票據的差異以及相同之處整理成筆記,非常容易搞混之外,也是出題的重點。再來就是要大量的練習考古題,熟習題目的出題方式,再藉由反覆練習來加深裡面的印象。

【銀行法】 銀行法是銀行四個專業科目裡面最好拿分的科目了,幾乎是純記憶性,只要反覆的看熟銀行法每一個條文,很多題目都是照著條文一模一樣的出出來。 我自己碰到的困難就是裡面有眾多的比例,以及一開始一直把同一關係人跟利害關係人搞混。所以務必把每一個比例做成重點筆記,在考前反覆記熟。 因為銀行法十分偏重記憶性,所以我會把它放到考前的一、兩週才開始看,這樣才可以兼顧效率與考試成績。

【英文】我的英文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不過還好大學是國貿系的關係,所以一直都有接觸,相對沒那麼陌生。我練習英文的方式, 除了跟著三民的課程把文法的基礎打好以外,我也會每天利用零碎時間來背單字,畢竟單字是英文的根本,至少要把高中程度的7000單字背到熟練, 背每一個單字時也都要看例句,知道他們的用法以及搭配的介係詞,平時也要保持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這樣以後看到題目自然不會太陌生。

【國文】 國文科只有台銀跟土銀會考,所以我相對花最少的時間在這上面,再加上高中的時候最擅長的科目就是國文,所以文意理解大都不會有問題, 比較需要的地方就是國學常識的記憶,我主要就是練習國文的考古題,藉由訂正錯誤來學習。此外,我每天會用大概半小時左右來看古文三十篇的其中一篇, 至少要看到句子能夠知道白話的意思,大概就足夠了。

【筆記參考】 0102030405

銀行面試(複試)準備方法

我有買面試技巧的相關書籍,把裡面提供的題目反覆的練習,每一題的練習都用手機錄音起來,再回放聽看看自己哪裡可以做出修改,或是時間的掌控如何。 自我介紹則是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可以準備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版本各一,務必熟練到能夠相當有自信的介紹自己, 也要適時的在自我介紹以及自傳裡面設計一些問題引導面試官詢問,這樣可以避免被問到太多自己沒有把握的問題。

【台灣銀行面試題目】

Q1:你說你的溝通能力好,有沒有實際的例子?

成功在一個月內說服10組學生報名我們的課程,那時候我的達成率有120%,我以親和力和良好的溝通能力成功的說服他們報名課程, 也讓他們接到電話時聽得下去,讓他們覺得我是真心的站在他們的立場替其著想,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推銷。

Q2:在學校有參加社團嗎?學到了什麼?

我在學校參加了咖啡社,除了學習到如何烹煮咖啡以及一些基本咖啡知識外,我們社團也曾舉辦烹煮咖啡的比賽活動,那時候我學到了如何籌辦一個活動,以及跟各部門、廠商協調的能力。

Q3:有想過往國貿領域發展嗎?

我一直是以銀行業為首選,我們系上的必修課程跟財金系高度重疊外,我們還有一門課程是國際貿易實務,在這一門課裡我學到了如何看信用狀以及外匯的相關知識, 此外我也拿取了國貿大會考的證照,我相信這些會讓我更快熟悉銀行的業務。

Q4:會考慮回家鄉發展嗎?

我大學就讀於台北,所以在這邊生活過了四年,我也非常習慣這邊的生活,再加上台北是一個金融城市,可以讓我更快吸收到金融相關訊息,以及磨練自我,所以我非常樂於在這邊工作。

Q5:你比較多證券類證照,有想過往證券業發展嗎?

之前是因為看到簡章上寫有些證照可以加分才先行考取,但一直是以銀行業為第一考量,當然因為我目前缺少銀行業的證照,所以我也計畫考取, 像是下個月我已經報名了初階外匯的證照,我期許自己在進入台銀前就能做好萬全的準備。

【華南銀行面試題目】

Q1:如何看出你是細心謹慎的人?

我在大學做團體報告的時候,會把每一個檔案備份在隨身碟裡面,並且傳送至每一個組員的電子信箱,以免隔天報告有人忘記帶隨身碟。此外,報告的內容我也會再三確認校稿。

Q2:你是菜鳥的話,如何讓客戶諒解你?

我會抱持著親和力應對每一個顧客,且利用下班或假日時間好好充實自己的工作所需技巧。另外,我也會請教公司裡的同事跟前輩,學習他們的行銷跟應對能力。

Q3:是否也有準備其他銀行的考試?

是的。我也正在準備金融基測跟台銀、合庫、兆豐的考試。

Q4:這段時間除了讀書外,是否有打工?

有的。這段時間除了自習外,也有報名補習班的課程,以及面試其他間公司。另外為了不想增添家裡的經濟負擔,我也有去打工,以支付這段時間所需的開銷。

Q5:請說服我們錄取你?

首先,我是一個社會新鮮人,所以沒有過多的色彩,可以快速的融入公司的文化;再來,我就像一塊乾海綿一樣,可以快速的吸收你們需要我學習的工作技巧與知識; 最後,我是一個正向積極的人,不怕各種挑戰跟困難,我會想盡辦法增進自己的實力來達到公司主管的要求。

主考官反饋:我們相信你可以做的很好的。

調整作息,提高讀書效率

長時間備考最重要的就是要調整好自己的作息,盡量不要熬夜,在12點前睡,否則會影響到讀書的效率跟品質以外,也會讓隔天更不容易早起。我主要是分配早上讀書2小時; 下午3小時;晚上1小時。如果有達成當天的進度之後就可以好好放鬆,可以看一些YOUTUBE影片或是跟朋友、家人聊天來放鬆心情。 此外,我每兩天會去運動一小時左右,疫情前會去健身房;疫情之後則是會在家裡看著有氧運動的影片一起跟著做。畢竟讀書是需要良好的體力的,所以照顧好身體是必須的。

當然有時候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或是偶爾有偷懶的時候,我會固定安排每週日是休息日,當天不排任何進度, 這樣一來可以好好放鬆獎勵自己,二來如果有突發狀況可以利用這一天來彌補這一週尚未完成的讀書進度。

調整心態,朝目標持續邁進

準備考試的期間,看到大學的同班同學都陸續有了工作,心裡難免有時候會感到壓力,甚至也會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如願考上,但是我身邊的好友總是不斷的鼓勵我, 他們認為我的目標相當明確,而且也很認真的在準備考試,成功考上後反而能少走一些冤枉路。我的家人也相當支持我,他們覺得只要有確切的目標, 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花一些時間專心準備是十分值得的。我相當的幸運能夠全職準備考試,只要將自己的生活作息好好調整, 並且提前規劃讀書的計畫表,每天依照計畫表的進度去唸,以每一間銀行的考試當作一次進度的驗收,實力就會不斷的進步。 在這段期間,我其中一個朋友也正在準備郵局的考試,剛好可以一起督促對方是否有達成每週訂下的進度,也能夠為彼此加油打氣。

在這之中,我先後錄取了華銀、合庫、台銀,隨著一次次的面試經驗,以及在考場上的筆試經驗,再加上因為考試的日期比較分散, 所以我一共看了課程及教科書三遍,慢慢的熟能生巧,一次比一次進入狀況,後來就榮幸的錄取了多間銀行。 每一次的面試都讓我得到成長,在這之中當然也有過失敗的經驗,但也因此從失敗之中學到寶貴的經驗而得到成長。

我錄取銀行後只是一個開始,希望能夠保持著努力學習的精神,在未來的工作不斷充實自己。 也希望能夠和未來的主管、同事們相處融洽,一起達成公司以及主管的各項要求,以及為提升公司的營收而努力。

推薦的老師

貨幣銀行學-顏回老師的教學經驗十分的豐富,總是很有系統的把銀行會考的重點整理給我們,用清楚的圖解以及簡單的式子讓我們快速的掌握重點, 讓我們省下很多時間,不會花很多時間讀到不會考的東西。

會計學-王均老師則是非常親切,並且用簡單的架構讓我們快速的了解每一個地方的觀念以及重點,解題的技巧也讓我受用良多。

台中三民的連老師總是會關心我讀書的狀況,在我通過華南銀行的筆試之後,連老師也抽空幫我進行視訊的面試練習,甚至在面試當天早上也幫我再次練習。 非常感謝的是,當天早上討論的內容幾乎都命中了考官的題目,也讓我面試時能更從容應對。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