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澤

上榜生:鄭翔澤

  • 國文及英文:54分
  • 郵政法規與交通安全常識:92分
  •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85.5分
  • 面試:81.33分
  • 體測:90.5分

我原先擔任客服人員,過去的工作總是沒有辦法讓我認為可以長久待下去,加上也已經有一點年紀了,開始思考未來該如何成家,綜合考量下,選擇報考最適合自己的中華郵政考試。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讀書計畫】 我起初是邊上班、邊準備,11月筆試一直到8月份才開始全職備考;兼職準備階段,下班時間都用來讀書,全職準備時,則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12點,除了吃飯、睡覺、運動外都用來讀書。 我的準備順序是先共同科目、地理、最後才是郵政法與交通安全常識,因為國文範圍廣、需要比較長時間累積,而法規類屬於「背多分」,所以後期才將所有法條看懂、看熟。

【筆記參考】010203

【國文及英文】 郵局招考共同科目包含國文和英文,我認為至少一定要將其中一項讀到通透,不然很難拿到好的分數。我的英文能力真的不太行, 因此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選擇著重強化國文,儘管最好的情況是每一科都要會,但以投資報酬率來說,我寧願針對擅長的部分去拼搏、而不是在不擅長的地方打轉,畢竟考試拖越久對身心靈都是折磨。

準備上,我每天最少閱讀一篇古文,除了熟悉語感外,也可以讓自己加深印象。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將DVD課程內容重複看熟外,因為地理非常需要了解觀念和方向感,我也會反覆利用Google地圖,查詢書上提到的地名和地形去加深印象。

【郵政法規與交通安全常識】除了研讀教材外,我大部分是直接從「全國法規資料庫」查詢法條,並且逐一熟記。

郵局複試準備方法

【口試】 我直接選擇上連詩瑤老師的口試課程來提升臨場反應能力,除了協助修改自傳外,連老師也會進行猜題和擬答修改,並且精準猜中數題!除此之外,我平時也會透過模擬問答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回答得越來越順。

口面試猜題與擬答

【實際口試題目與現場回答】

問題1:怎麼不回去接家業?

回答:因為父親的工作有時業務量大、但有時候也會沒有案子,較不穩定。

問題2:你讀的科目跟你就業怎麼不一樣,怎麼不從事廣告設計?

因為本身個性活潑外向,所以選擇到餐飲業工作。郵差的工作是需要接觸到民眾,也因為這樣才可以感受到郵差先生關懷社區民眾的熱情,讓我立志想當一名郵差。

問題3:請問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

中華郵政錄取我最重要的理由,是我會比他們有更多的熱誠、以及更多的耐心去面對這些中華郵政的客戶,讓他們知道說,中華郵政以客為尊的招牌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問題4:你說你比別人有更多熱誠,請你舉例要怎麼更多熱誠?

遇到行動不便的老奶奶,我會主動往前遞信給奶奶,有奶奶聽不太清楚,我也會很有耐心請奶奶去拿印章簽收。

【體測】我平常就有運動習慣,備考時堅持每天都運動1.5-2小時,到了考前兩個月,再增加練習負重31公斤來回跑1分鐘15趟。

郵局招考準備心路歷程

在決定要考試時,有很多朋友說難度很高、確定要考嗎?沒有考上怎麼辦?我不敢胡思亂想動搖信心,因為我已經沒有後路只能往前衝,拼命讀書直到放榜那天。

我常常跟自己說,人生有很多選擇都是自己造成的,你可以選擇把讀書排在第一順位,也可以選擇把讀書放在其他你覺得更重要的事情之後,但是所有成果都將會反映在成績上面, 這是騙不了人的,我不想要到時候再來說,因為某某原因才沒上。

一開始,家人看我讀書覺得可能是玩票性質、以為只是要先考看看,但是看我讀得越來越認真,身邊人也慢慢改觀,覺得我這次是「來真的」, 因此也在旁邊默默支持、給予我鼓勵,這也讓我更有信念,告訴自己不要讓家人失望、也不要讓自己後悔。

推薦的老師

三民補習班不僅價格實惠,課程期間有任何問題也會很熱心去幫助你,CP值很高!其中我最推薦以下兩位老師!

【國文-李仁老師】李仁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生動有趣,很有架構性地把國文變成有範圍,讓學生可以清楚知道該怎麼去準備。

【口試-連詩瑤】 連老師非常用心地幫助每位想考上的同學,不僅會邀請上榜學長回來魔鬼訓練,更會安排與老師、同學分組對練的方式,有助於快速提升口試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