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

上榜生:劉坤城

  • 國文:34 分
  • 英文:33.3 分
  • 專業A:23.3 分
  • 專業B:75.5 分

大學機械系畢業的我,原本設立公職為首要目標,於是利用等待兵役期間打工攢得一些錢,得以全職備戰。 在鐵路特考失利後自覺準備不充足,也上網爬了許多前輩的文章,深刻了解到自己眼界有多狹隘,何必執著於鐵路特考或其他錄取率更加渺茫的考試, 而侷限自身發展,最後在考量了經濟與時間,以及連老師不辭勞苦地透過專業分析各個考試之間的利弊關係後說服了我,便毅然決然、壯士斷腕當起全職考生全力衝刺經濟部國營聯招。

經濟部聯招機械類 筆試準備方法

【國文】 國營聯招的國文考科僅有寫作論文且比重不高,故沒有對此科下太多的功夫,只將畢生所學的名言佳句及成語適當的套用。

【英文】 自身英文能力可能沒有達到一般水平,只將歷屆單字及文法約略看過,比起單字排除分析字首外不會就是不會,文法更有方向去準備,因有倒扣機制, 沒把握的答案寧可空白,也不要草草下筆,否則結果淒淒慘慘戚戚。

【專A】 對力學實在一竅不通,大學也是略懂皮毛,從靜力學、動力學再到材料力學,加起來的公式實在不少,幸虧先前鐵路特考累積了一些基礎, 然後除了函授外,網上也有許多開放式課程可供觀看,最後再將歷屆考古題做熟。不過人算不如考官算,以為考古題有70~80就足夠了, 考試當下嚴重失真,寫不完的題目為了不服輸硬是填完了,完全不把倒扣當一回事,以至於分數慘不忍睹, 認知到只有考古題是不夠的,變化較大的題型如材料力學更需融會貫通,除了精度更要講求速度。

【專B】
1.流體力學與機械這門科目在大學時期學的章節有限,且早已原封不動還給教授,幸虧在王立宏老師精闢帶領下, 從基本概念到流體機械都有了根深蒂固的基本知識,經過簡化後更容易明白其內容也方便背誦,準備期間勤寫筆記與題目的實際演練, 再不熟再長的公式寫久了都可以慢慢地記起來。從歷屆試題來看,時常出現的章節或定理如柏努利定理、雷諾傳輸定理、因次分析、 流體機械的泵與輪機等等……都蠻常出現在考卷上,尤其是柏努利定理相當重要,建議讀到滾瓜爛熟才不會白努力。而一些較艱難的章節或公式也不錯過, 以免被殺得措手不及,但以國營聯招來說,流體力學似乎並不會考太深入,所以基本章節多花點心力應該是足夠的, 不過切勿大意失荊州,這次的考試中將公式寫顛倒而失去分數,這會讓你懊惱一陣子。
2.熱力學與熱機學這門科目比起流體力學相對簡單,一樣由王立宏老師授課,重點大概是熱力學四大定律、冷熱循環、熱力一般式與容易被忽略的熱化學。 其中循環的部分更是常常出現在考試中,在老師講解後可以記得很快,而熱力四大定律,老師同樣帶領懵懂的我,一步步累積觀念從無到有, 從一開始的搞不清楚哪些定律,到可以不假思索依序寫出來,都是老師一筆一畫教會了我。可惜在考試中熱化學的部分公式對了, 卻再次敗給了粗心大意,故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務必再三檢查,以免讓分數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筆記參考】 01020304

經濟部聯招讀書計畫與方法

為期不到四個月的準備中,時間的分配相當重要,以學員我來說,因前面兩個月有上職訓課程,又因專業B占分較重,故利用閒暇時間觀看函授影片, 寫下王立宏老師的上課黑板內容,回家再做複習及其他科目的進度。職訓課程結束後已到了9月中旬,專業B流體力學與機械的部分也已經讀過一遍, 礙於此科對資質駑鈍的我來說頗為艱深,花了近兩個月才讀完,爾後我將讀書時間分配為每天早上9點至12點、中午1點至5點、晚上7點到11點, 科目依舊放在專業部分,早上讀應用力學;下午及晚上則是流體力學與熱力學,不限於一定要讀到哪裡,把自己覺得薄弱的部分優先搞懂再說, 王老師所說的基礎的重要性,回過頭來再看就能明白箇中精華。

遇到計算類的題型,要不厭其煩的去寫過一遍,照著自己或老師的方式去列式子,練習到了一定程度便有一套自己習慣的解題sop; 其他如觀念類題型便以自己的口吻去背誦,且了解其中含義可事半功倍。動手做筆記可將書中繁雜的文字及公式作簡化, 不寫得太擁擠以方便補充註解,且將容易混淆的公式或容易忘記的地方利用便條紙寫下,並貼在容易瞄到的地方,在閒暇時間或覺得無法吸收新東西時再做一次複習。

遇到計算類的題型,要不厭其煩的去寫過一遍,照著自己或老師的方式去列式子,練習到了一定程度便有一套自己習慣的解題sop; 其他如觀念類題型便以自己的口吻去背誦,且了解其中含義可事半功倍。動手做筆記可將書中繁雜的文字及公式作簡化, 不寫得太擁擠以方便補充註解,且將容易混淆的公式或容易忘記的地方利用便條紙寫下,並貼在容易瞄到的地方,在閒暇時間或覺得無法吸收新東西時再做一次複習。

我除了利用補習班的教材外,在時間允許下也上網找了開放式課程,可以獲得更多學習上的幫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努力的重要性, 有足夠且適合自己的教材更能幫助自己把握住分數。最後相對於其他國考,國營聯招的科目沒有那麼多,針對比重較重的專業科目多加著墨,這樣一來就離上榜不遠了。

經濟部聯招複試(口面試)

由四位考官考核兩位考生,從遇到考官起似乎就開始評分,除保持該有的禮貌外,也要將坐姿調整好,以免第一印象被扣分。 考官擔心考生太緊張,微笑對我們說放輕鬆就好,接著就如同聊天般對答,注意音量與抑揚頓挫即可。

第一題通常為自我介紹1~2分鐘之間。

Q:為何報中油為第一志願?

A:考生有親戚在裡面工作,並給我的建議,因相較於其他間公司所獲得的資訊量較為詳細,故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Q:志願序為何如此排序?

A:考生我對於志願的排序並沒有過多想法,因四家公司都以服務社會「利他」為出發點,不論有緣進入哪一家公司,都願意盡最大心力為該司效勞。

Q:小時候有沒有一起下過田工作?例如什麼?學到了什麼?(根據履歷表所衍生的題目)

A:身為農家子弟的我,為了增加人手下田幫忙是必然的,從播種、插苗、除草、施肥再到收成與收拾都有體驗過, 也學到無論在何種環境都要腳踏實地的努力,且為自己負責任,即便困苦也會有甘美的收穫。

Q:試著推銷你自己,為何要錄取你?

A:我如同一杯只盛滿半杯水的杯子,將來不管到了哪家公司服務,都能學到許多東西,不論專業知識抑或是職場倫理, 使我進步到8分滿,再藉由對工作的熱忱,使自己沸騰到9分滿,甚至全滿而不溢漏出來。

經濟部聯招複試(口面試)的準備方法

上網瀏覽各家公司並收集資料,如公司理念、重大消息、人事等等,找尋前輩們整理出來可能會出現的題目,用個人的口吻去模擬回答。 而自我介紹擬完稿後,自己計時大概多久,並用速度或字數去增加或減少秒數,可針對考官要求的時間做彈性調整。

經濟部聯招體能測驗準備方法

現場測驗中,屬容易被判失格的就是辨識牌了,只需將自己的眼鏡度數調整好,再將筆畫易出錯的字體做練習就沒太大問題, 而變色項目需仔細聽從考官指示彎折導線,再三確認後折就能過關,最後400公尺與鷹架爬高,有運動習慣跟無懼高症應該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面對壓力與困境 吸收各方養分與鼓勵

備準過程中也許看到同儕已穩定在工作,或考上研究所時內心會百感交集,別人已經開始起跑了,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何嘗不是滋味! 但幸虧身邊朋友與老師的鼓勵,使我重新振作,繼續朝目標邁進。在休息時間爬爬前輩上榜文章,並非幻想未來上榜的是自己, 而是看著他們備考的心路歷程,要求自己不能認輸,期許自己成為下一個。

在初考結束後擔心有意外,便在11月底報考中油雇員機械類當備案,也幸運的通過筆試,只可惜在準備聯招過程中體重與體力呈現死亡交叉, 便盡全力準備國營聯招的複試,只許成功不讓自己的努力白費。

在國營聯招的準備中,面臨到了許多困境與壓力,期間也獲得了不少支持與鼓勵,給予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如同樣在準備國家考試或研究所的朋友, 能夠不吝賜教,助我解惑,使我的進度不停滯不前;家人的資助,使我能夠在購買書籍文具等,能夠少一份擔憂; 連老師對學員我的進度及疑問做關心與排解,這些幫助讓我更能夠鞭策自己讀更多的書、寫更多的字。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既然報名考試了就盡心盡力的去準備,當個名符其實的考生!最後期許自己未來職場保持勤奮,不輕易被澆熄鬥志。

推薦的老師

首先推薦流體力學及熱力學老師—王立宏老師,在網路上也充斥著對王老師的好評,由於其多年累積的補教經驗及專業知識, 將複雜的理論講解得老嫗能解,課堂上也會提供讀書的一些訣竅及叮嚀,而其快速的上課節奏,為了能夠傳授予學生更多知識,因而大力推薦。

另外,台中班的連老師不時的叮嚀及問候,使我刻不容緩地趕進度,除了達到監督效果,也有振奮信心的作用在。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