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凱

上榜生:張博凱

  •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及邏輯分析):78分
  • 大眾捷運概論:82分
  • 面試:91.33分

大學剛畢業對於未來求職還沒有方向,剛好看見桃園捷運正要招考的消息,就決定去試試看。我 報考的職務是站務員,因為桃園捷運連接機場,外國旅客多,較能發揮我的外語專長。雖說備考時間並不長,但其實專業科目只有一科而已,準備筆試的壓力並不會太大。

三民教材編排舒服整齊 一本就能輕鬆掌握所有重點

筆試兩科我都是選用三民輔考的考試用書,比起其他出版社的書有兩個讓我選擇的原因:第一,我覺得三民輔考的書排版看起來相當舒服,不會看起來雜亂、厚重,而讓人有讀不下去的感覺。第二,內容精簡扼要,重點也都有抓到,最後還有附上桃捷、北捷的考題,實際考完試後,覺得是真的如封面所說,一本就能搞定。

考科少好準備 從零開始一個月備考就足夠

從報考到筆試,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能準備,看似很趕,但實際上準備時間是很充裕的。專業科目的大眾捷運概論內容並不艱深,從零開始也很好上手,沒有接觸過的人不用太擔心。看完整本書再加上自己整理的筆記,讀書時間充裕的話,大概一周就能備考完成。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雖說主要就是考國英數的底子,只能靠平時的累積,很難短時間準備起來,但千萬不要因此就完全放掉,還是有很多能夠把握住分數的重點。共同科目考試時間滿倉促的,國英部分一翻兩瞪眼, 建議不要思考太久,多留點時間給數學邏輯題。

【國文】 九成靠語感,歷年都沒考什麼國學常識,投資報酬率太低,時間不夠的話,可以跳過不用準備。但公文寫作就絕對要讀了,這是必拿的分數。去年沒有考公文題,但今年一次卻考了十題,建議未來考生不要只寫歷屆試題,因為每年都出題方向都不一樣。公文考題跟用書上列的題目重複率很高,建議考前把書上的考題都做過一遍。

【英文】 就是考國高中基礎文法,像是動詞時態、關係代名詞、單複數、動詞toV、V-ing等等,個人單字量不會太影響作答,考題均偏重文法。

【數學邏輯】 這是另一個拿分重點,邏輯題比重偏高,請謹記「若P則Q;若非Q則非P」的原則去套用題目,就夠秒殺90%的邏輯題。至於數學計算題, 要複習一些簡單的國高中數學公式,像是聯立方程式、排列組合等等,考試可以帶簡易計算機,不用擔心計算太慢,知道怎麼解題就好。解題小技巧就是,要是真的算不出來,直接代入選項的數字暴力解題吧。

專業科目:

【大眾捷運概論】 我準備主要的時間都花在這科上面,專業科目佔了筆試分數60%,影響很大,把三民輔考的書讀熟,就能拿到70-80基本分。總之就是有背有分的科目,剩下的題目就得靠實力與運氣了。

今年的魔王題就是計算部分了,出了很多沒看過的題型,建議考生要多練習計算。此外舉凡書上有出現「數字、日期、期限」的部分,都要特別注意,像是捷運系統、罰鍰金額、捷運法規等等,都是 每年必考的基本題,要務必拿到分。營運機構、地方主管機關、中央主管機關是誰,又分別擬定、核定、備查什麼事情,也是容易混淆的部分。建議考生做本自己的筆記,上考場前也能夠迅速複習。

除了書上的專業知識外,也要注意桃捷量身訂做的考題,然後多留意新聞時事。像是曾考過桃捷自動售票機沒有提供什麼語言之類的題目,這在書上、 甚至官網都沒有提及,我還是從某篇網路新聞才找到答案的。有餘力的話,建議多搜尋網路資訊,或至捷運站逛逛,對考試都會有幫助。

推薦的老師

真的很推薦三民輔考,夏進老師編著的《大眾捷運法》用書,排版清楚、內容詳盡、重點也都一目瞭然,搭配各捷運招考的歷年考題以及詳解,幫助我從零開始,打好基礎,筆試從數千位考生中脫穎而出,最後順利上榜!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